‌·

惠城去年建成58422路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8万辆 违规充电引发火灾隐患极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HA04    作者:杨振华

  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宣传走进小区。  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惠城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8万辆。但由于老旧小区、出租屋及小产权房存在电动自行车无处停放的问题,违规停放、到室内充电,引发火灾的危险性极大,容易导致“小火亡人”,成为了惠城区最突出的火灾隐患。2021年,惠城区把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从5月底开展摸排建设计划,从6月开始逐个建设。截至12月10日,惠城区已建成停放充电设施58422路,喷涂警示标语26117处,安装简易喷淋270处,加装电梯电动车监控摄像头368个。

  室内电动自行车火灾

  同比2020年下降44%

  近年来,惠城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起数呈现逐年上升态势,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已成为惠城区火灾事故的“重要风险点”,给社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电动自行车是民生刚需,从源头上一刀切禁止使用既不可能也不应该。要搞源头治理,但仅仅靠源头治理解决不了问题,相当一部分电动车火灾是后期使用不当造成的。在没有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需求前,对沿外墙飞线充电不宜做一刀切整治,以防合理充电需求被压缩到楼梯间和户内。

  为做好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惠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按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疏堵结合、群防群治”的模式,聚力攻坚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据统计,经过2021年的全力整治,全区发生在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电动自行车火灾共25起,死亡0人,同比2020年下降44%,惠城区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取得显著效果。

  因电动自行车(电池)火灾

  去年行政拘留当事人6人

  据悉,惠城区成立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惠城区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惠城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标准》,初步探索形成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有益经验。

  同时,持续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执法监管,各镇街每月开展两次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夜间集中清查。对室内发生的16起电动自行车(电池)火灾进行延伸调查,行政拘留当事人6人,处罚单位2家,处罚个人10人。

  通过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形成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体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清查生产、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的企业,查处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电气线路等改装及拆卸限速装置的行为;区公安分局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行为,并对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导致火灾的当事人严肃追责;区自然资源局在新建建筑用地和规划许可阶段,要求建设单位配套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用地;区住建局督促物业管理单位落实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主体责任。

  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易发多发的出租屋、老旧住宅首层楼梯间推广设置简易喷淋506处,喷涂警示标语26117处,防止盲目逃生导致亡人,守住电动自行车火灾不亡人的底线。通过辖区主要电动自行车品牌经销商制作“请勿在户内、首层楼梯间停放充电”,“请使用有3C标志的充电器”“请勿改变电池种类和加装大伏数电池”三类贴纸,分别张贴在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池、启动钥匙下方三个位置。

  加强治理生产销售源头

  确保充电停放点建设进度和质量

  据介绍,惠城区还将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源头治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对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销售门店以及销售环节的监管,重点打击无证或伪造认证证书、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产品的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对本地的电动自行车回收、改装单位,电动自行车修理场所,开展全面彻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电动自行车事故做好责任倒查,依法处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查处一批非法生产、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的企业和个人,集中曝光。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惠城区推动各镇街要借鉴试点经验,全力推动辖区电动自行车“房前屋后”集中停放充电点建设,按方案发放补贴,做到应建尽建,确保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点建设进度和质量。同时,各镇街定期开展集中清查,清查重点聚焦在隐患风险较高的老旧小区和出租屋,形成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高压态势。

  同时,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消防宣传教育。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危险性大,发生火灾时盲目逃生造成的后果严重,各镇街将持续广泛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易发多发的首层楼梯间内部喷涂警示标语,做好重点宣传。各镇街对电动自行车使用率高、需求量大的小区、出租屋、群租房等区域以及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维修场所开展“敲门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提醒工作。结合“消防宣传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网站、新媒体以及户外视频、楼宇电视,高频次刊播电动自行车火灾预防类消防公益广告,利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前室、公示栏等传统宣传阵地,深入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和充电知识。

  提个醒

  违规停放充电引起火灾一律拘留

  为更深层次地加强治理,惠城区深化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延伸调查,逐起组织调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倒查产品质量、维修改装、使用管理等各方责任,在产品质量、维修改装等责任追究方面,必要时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派员予以技术支持。对违规停放充电引起火灾事故的,公安机关一律依法予以行政拘留,造成人员伤亡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严格追究镇街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

  惠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综合治理督导检查,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建设进度以及老旧小区、出租屋电动自行车管理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通报,对落实不到位或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发送提醒函,必要时联合开展约谈。

  采写:南都记者 杨振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