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文明现象“随手拍”立即改

大亚湾区创新建立“随手拍”督查跟进机制,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HA05    作者:蔡雯

  大亚湾区“随手拍”发现问题立即改。 通讯员供图

  “1月6日,共发现不文明问题30个……”“某某单位,你们两家存在问题最多,请安排专人跟踪落实,确保在一周内完成整改”,1月6日下午6时多,在区督查办、区文明办通报当天“随手拍”问题清单后,区领导迅速在群里作出督办提醒,要求有关街道及单位采取更有力措施,迅速落实整改。

  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扩面,以绣花功夫实现城市善治,焕发城市之美,大亚湾区不断建立和完善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深化文明新高度。日前,由该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分管领导具体部署推动,文明办、督查办牵头落实,创新建立了“随手拍”督查跟进机制,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构建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常态长效、共建共管的文明城市新格局。

  A 两个月“随手拍”1600多条问题百分百处理

  “澳头街道石化大道蓝湾星辰小区隔壁有燃烧杂物堆,引发大量浓烟。”“请澳头街道处置。”“开发商空地,火已灭。”……日前,在“大亚湾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督查”群里,一位工作人员发了一条“随手拍”图文消息,区文明办当即“艾特”相应负责人,不到一个小时后,相关负责人便回复了问题处理好的信息。

  在大亚湾区文明办一名负责人的手机微信里,被置顶的“大亚湾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督查”群,是他最常关注、动态消息也最多的群之一。

  “随手拍”,是该群群员反映城市管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常用方式。群员即是部门工作人员,出外勤走到大街小巷上,他们便成了文明城市“巡查员”。路面不干净、乱贴乱画、井盖缺损、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等,大家发现后用手机随手一拍,把照片和定位发到群里。

  随手拍了问题,不是拍了、发了就了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跟进问题落实整改,该区构建起“3+1+1”微信“随手拍”督查机制(“3”是指3个街道日巡查,第一个“1”是指区督查办、文明办周督查,第二个“1”是指第三方月测评),形成日巡查、周督查、月测评制度,形成立行立改、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及时处理的“随手拍”问题,有的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每一件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温度。

  澳头升平四路是一条“断头路”,此前泥头车、大货车及小车在该道路两边乱停乱放,给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这个问题不仅被工作人员“随手拍”反映到“大亚湾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督查”群里,还有市民通过其他渠道向相关部门直接反映。2021年8月底,交警部门经过走访调研后,在该路段新划了停车线,同时加强交通巡逻,大力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现在升平四路两边划了停车线,车辆可以规范停放,小区门口的交通环境好多啦!”周边市民由衷点赞。

  据介绍,“大亚湾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督查”群每天发布的“随手拍”问题数量暂无精准统计,但2021年8月底至9月底,该区共印发督查专报48期,其中统计“随手拍”问题1600多条,这些问题100%得以处理。

  B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2021年10月,按照区分管领导,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区两委办主任游京樊提出“给出路、定规矩、严监管”的思路,该区制订了文明城市常态管理七大实施方案(强化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公共停车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泥头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夜市流动摊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自建自住房施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及文明施工专项提升实施方案)。

  为推动七大实施方案落实落地,2021年12月底,区分管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建立了“随手拍”督查跟进机制。这是一个由区督查办、区文明办牵头负责,以街道为主,区督查办、区文明办和各责任单位快速联动的“随手拍”督查跟进闭环处置机制。

  2021年12月28日,大亚湾区“文明城市‘随手拍’督查工作群”成立。这个群是比“大亚湾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督查群”更高级别的督查工作群,群成员包括区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督查办及区文明办主要领导以及各责任单位、各街道一把手。

  “建立这个督查工作群旨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积极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根据“随手拍”督查跟进机制,各街道办负责街道辖区内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每日将街道辖区内的不文明问题及时拍摄形成问题清单上报到“随手拍”督查工作群,区督查办主要领导对问题清单进行点评,各责任单位在10分钟内接收响应,并迅速落实整改,构建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常态长效、共建共管的文明城市新格局。

  “文明城市‘随手拍’督查工作群”成立次日便开始正常“运营”。12月29日上午11点10分,霞涌东兴路电线杆倾斜;12月30日,澳头街道北澳大道围栏破损……自12月29日以来,澳头、西区和霞涌街道工作日每日在工作群按时上报“随手拍”问题清单;区督查办、区文明办对街道办上报的问题整理成相应台账,并实行限时整改、对账销号的督查制度。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直接“艾特”责任单位、街道一把手,督促整改。据了解,自开展“随手拍”工作机制以来,共发现不文明问题400多个,目前已全部及时完成整改。

  除了要求对“随手拍”问题限时整改外,区督查办、区文明办还实施督办考核,将发现问题的总数、响应速度以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差异化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推动各街道、各责任单位形成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管理机制。同时,区文明办自2021年12月起,围绕文明城市常态管理七大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委托第三方每月对各街道“农贸市场”“夜市”“背街小巷”“自建房建筑工地”四个领域开展一次暗访测评,每月对暗访测评得分、排名进行全区通报,对连续两次测评排最后一名的街道,区督查办、区文明办将约谈该街道主要领导,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

  特写

  大亚湾区:打造“志愿之城” 5.4万在册志愿者温暖城市各个角落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提质增效,日前,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授旗仪式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大亚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大亚湾志愿服务代表获授旗。此次授旗仪式是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大亚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为阵地,按照“党员+社工+志愿者”模式,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重点开展党的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整治、关爱慰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守护蓝色海洋、践行绿色环保。

  近年来,大亚湾区全力推进“志愿之城”建设,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区志愿者注册数5.4万,注册团体近500个。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宣讲、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交通劝导、环境保洁、社会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2286项,服务时长30万小时,服务群众40万人次,将志愿服务精神贯穿到文明创建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各个方面,凝聚起文明向善的力量。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通讯员 黄海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