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惠阳春运预计铁路民航客流持续增长,公路客流量下降

节前春运高峰预计18日到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0日        版次:HA06    作者:陈海燕

交警在执勤,确保春运安全。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昨日下午,惠阳区召开2020年春运工作新闻通气会。结合对比往年情况,惠阳区春运办预测,今年惠阳春运客运总量增速将放缓,道路客运发送量持续下降,但随着厦深铁路高铁列次、惠州平潭机场航线的增加,全区铁路、民航客流将大幅提升。

2020年春运历时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节前春运高峰期出现在1月18日(年二十四)至23日(年二十九),节后返程高峰将出现在1月30日(年初六)至2月9日(正月十六),春节节前学生流、回程流,春节节后学生流、返程流将重叠并形成客流高峰。

客运总量

预计全区发送旅客142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惠州南站、惠州平潭机场陆续投入使用,航班加密、高铁增开让惠阳成为惠州与其他城市对接的重要交通枢纽。加上境内有6条高速公路穿过,惠阳基本形成了公路、铁路(高铁)、民航一体化的综合运输体系,市民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出行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2019年11月,惠阳区春运办成立了春运调查工作组。结合对比往年情况,惠阳区春运办预测,今年惠阳春运客运总量持续下降且结构变化明显。随着全国铁路网覆盖提升和运营成熟,今年厦深铁路线网延伸,通达站点增加,此外惠州平潭机场新航站楼启用,机场硬件设施全面提升,铁路、民航客流保持较快增长,而道路客流呈下降趋势。

惠阳区春运办主任、区交通运输局局长何焕斌介绍,预计2020年春运全区发送旅客142万人次。其中道路运输发送旅客80.2万人次,同比下降23.3%;铁路运输(惠州南站)发送旅客45.3万人次,同比增长9.7%;航空运输(惠州平潭机场)发送旅客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8%。

节前省际旅客高峰期预计从春运开始一直持续至春节前;省内跨市旅客高峰期预计从春节前8天持续至春节;市内旅客高峰期预计从春节前5天持续至春节。

节后,省际旅客分散返城,客流量相对平稳,没有太大波动;省内跨市旅客高峰期相对较长、较为平缓;市内短途旅客可能出现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年初一至初八,以探亲访友为主,另一个是元宵节前后,学生流与节后务工流交替呈现。

安全保障

在惠州南站执勤疏导交通

春运期间,自驾出行游客持续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任务依然严峻。

城区内省道356(白云路)正在施工,预计施工路段对春运通行影响较大。长深高速伯公坳出入口、潮莞高速良井出入口、国道205线、国道228线、省道358约场线、爱民东路(惠州南站广场前)等路段在春运期间容易产生拥堵。另外,由于今年交通运输部全力推进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高速路口通行设施改造工作滞后,车主驾驶不当也容易引起高速路口拥堵。

惠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马若洲介绍,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道路巡逻管控,一旦发现高速公路入口因ETC收费系统造成交通拥堵,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会派出人员到现场指挥疏导,在拥堵路段设置提示标志,发布提示信息,指挥引导车辆分流绕道行驶。

铁路客流在惠阳今年春运中占比较大,而连接惠州南站的爱民东路、星河西路、惠大高速新桥出入口等,经常出现拥堵。马若洲说,春运期间,交警将在南站设置交警固定执勤点,每天安排15人,从早上7时至晚上11时不间断执勤,指挥疏导交通;建立交巡警联动机制,加强南站周边道路巡逻,机动中队、特勤护卫队、女子中队将派出警力加密对南站周边道路的巡逻,对路面轻微交通事故进行快处快撤,预防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安全保障

“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

此外,为加强春运期间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作,各镇(街)和有关职能部门将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临水、临崖等路段安全防护工作。同时,组织做好应急疏导准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农村公路安全、顺畅。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加强农村道路巡逻管控,“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同时还将联合派出所,严厉打击无牌无证行驶、未按规定参加年度安全技术检验、非法改装拼装、违法载人、酒后驾驶、超载滥载、使用假牌假证和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陈丹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