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陪伴“星星的孩子”家庭干预是重要一环

2022东莞星星联盟技能培训班暨孤独症儿童美术展启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DA06    作者:韩成良

  孤独症儿童美术展现场。

  “我们和星星在一起”2022东莞星星联盟技能培训班暨孤独症儿童美术展,日前在东莞市文化馆启动。由市文化馆联合东莞星星联盟等孤独症相关帮扶机构,围绕孤独症相关主题开展系列培训,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3万;现场还能欣赏孤独症儿童美术习作展览,引导群众正确认知孤独症,包容、接纳孤独症患者,引起社会各界对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

  “通过良好的干预,孩子症状能改善”

  

  本次活动邀请中山三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将从儿童成长发育特点、居家干预实用技巧、儿童专注力提升等方面开展5场技能培训,同时开放了线上参与渠道,让东莞的孤独症孩子家长了解最新的孤独症研究方向。

  “我认为家庭干预是孤独症治疗非常重要的一环,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设计社会性游戏,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快乐密集的互动活动、游戏,帮助孩子更好地进行康复。”专家团队介绍,从他们接诊的8万个个案的经验看来,很多孩子通过良好的干预,症状能得到改善,在越来越具有包容度的社会中逐步融入。

  去年才被确诊有孤独症倾向的熹熹一开始与他人完全没有语言交流或眼神对视,经过父母和姐姐在网上搜索到的一些小游戏,尝试实施基本的居家干预后,有了一定的好转。熹熹妈妈表示,“来到文化馆参加本次的技能培训班,听到老师们的分享,我感到受益匪浅,学习到了一些很实用的小技能,希望以后多一些这种技能培训班,这样我们就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小妙招了。”

  平时生活在东城附近的云峰已接受专业康复治疗有一年了,如今在认知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上有了较明显的提升。云峰的家长表示,还希望他继续进步,和别的孩子多一些交流。

  

  全国各地孤独症儿童画作集中展出

  

  孤独症儿童美术展也于当日在市文化馆开幕。展览以“星光熠熠”为主题,分为“遇见星星”“星光共情”“触碰星愿”三大板块,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孤独症儿童的画作30幅,其中包含4幅来自东莞的作品,通过文字诠释,让大家走进他们的世界。

  作品《绽放在雨天》《景》《白孔雀》色彩艳丽饱满,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它们均来自16岁的小宇之手。小宇在2岁时已被诊断为孤独症,后来家长注意到他对写写画画有浓郁兴趣,便送他学习美术,随着绘画技术的精进,他的情绪控制得越来越好,生活技能也在逐年提升。

  与小宇的年龄相仿,来自广西桂林的太宁今年15岁,目前在技校就读,学习的专业是动漫制作。太宁的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主动申请了不需要经常出差的岗位,一边上班一边陪读。潼潼、涛涛、一航、小灏和宏远都来自甘肃兰州,他们也是就读于同一所特殊教育中心的同学。根据他们的导师反映,通过撕贴画、水彩等绘画体验,他们都从中感受到快乐和美好,也学会了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采写:南都记者 韩成良

  图片:市文化馆供图

  链接

  “东莞星星联盟”已推出1330期各类课程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组起病于儿童发育早期,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和兴趣范围狭窄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自闭症患者家长对于社会保障及援助有着迫切需求,其中康复救助是家长最渴望获得的社会保障需求。

  2017年4月,东莞市文化馆与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狮子会及多家孤独症相关帮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东莞星星联盟”,着力打造一个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公益服务的爱心机构合作发展平台。采取“艺术体验+综合干预”的方式,推出创意绘本阅读、坦途计划课程、非洲鼓班等各类课程1330期,受惠的孩子37780余人次,参与的志愿者11870余人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