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少臭氧污染,东莞倡议重点企业和市民“守护东莞蓝”

倡议市民夜间加油 企业错时错峰生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DA02    作者:田玲玲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发出倡议书,守护“东莞蓝”。 南都记者 刘媚 摄

  9月18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发出《关于重点企业加强污染减排的倡议书》和《关于错峰卸油、夜间加油和绿色出行的倡议书》。为了减少臭氧污染,该局号召重点企业特别是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企业,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此外,市民尽量低碳出行,多些夜间加油等。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在“倡议书”中表示,9月以来,受晴热静稳、极端高温及台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市大范围发生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长时间污染天气,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情况,臭氧成为影响东莞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工业企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是造成臭氧浓度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气象预测,未来晴热少雨天气还将持续,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形势非常严峻。

  为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坚决遏制臭氧污染,维护“东莞蓝”常在,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倡议,全市各重点企业,特别是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企业,切实履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积极行动、主动减排,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

  此外,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和加油站经营者做绿色出行的支持者、参与者、宣传者,减少臭氧污染。

  呼吁重点企业这样做

  1 全力降低排放浓度。石油化工、水泥、火电、垃圾发电、陶瓷生产、玻璃生产等重点行业企业要对标国内行业最先进水平,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尤其在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尽可能提高治污效率;对标最新最严污染物排放标准,主动执行超低排放要求,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最大程度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总量。

  

  2 做好源头污染减排。工业涂装、家具喷涂、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快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采用低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

  

  3 积极应对污染天气。在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各重点企业要快速响应,主动采取措施,有效应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要主动实施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生产工序和生产环节错时错峰生产;采用挥发性有机物低效治理技术的企业,实施错时错峰生产;水泥矿山错峰爆破、破碎、装运等生产;尽可能少安排全厂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和储罐清洗作业等。

  呼吁市民和加油站经营者这样做

  1 科学安排、错峰卸油。在不影响成品油供应的前提下,科学安排油品运输时间,尽量选择在每日晚6时至次日早8时之间卸油,减少装卸油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

  

  2 合理安排、夜间加油。多些夜间加油,少些日间挥发,对防治臭氧污染尤为重要。请广大车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夜间加油,请加油站经营者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车主夜间加油。

  

  3 规范行车、环保驾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且需停车三分钟以上的情况下熄灭发动机,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自觉使用合格的成品油;自觉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发现车辆异常尽快维修;坚决不驾驶尾气超标排放特别是冒黑烟的机动车上路。

  

  4 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积极践行“135”出行方式: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选择公交车。尽量做到少开车、少燃油。

  

  5 率先行动、示范引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践行“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主动落实夜间加油,并积极倡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到行动中来。

  延伸阅读

今年“蓝天保卫战”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9%

  根据《东莞市2022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方案》,今年,东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要达89.0%,并消除重污染天气。

  今年东莞“蓝天保卫战”的工作目标是: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9.0%,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平均浓度控制在41微克/立方米以下,消除重污染天气。此外,完成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减排目标。

  据悉,东莞臭氧污染已取代PM2.5成为东莞面临的主要污染问题。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方案》提出,今年东莞将重点推进9大工作任务,聚焦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推动东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这9大任务包括:推动产业产品绿色提升、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加快建设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实施VOCs深度治理行动、实施移动源系统防控行动等。

  其中,在推动产业产品绿色提升方面,将严格环境准入要求,新建高耗能项目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新建项目实施VOCs两倍削减量替代和NOx等量替代。除无法实施替代的工序外,禁止新建、扩建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原辅材料项目。

  在加快建设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方面,将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或更新的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100%使用纯电动车、城市物流配送和轻型邮政快递车辆100%使用新能源车、轻型环卫车辆80%以上使用新能源车;新建充电桩不少于1000个。同时,推动车船升级优化,扩大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行区,开展交通拥堵治理。

  采写:南都记者 田玲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