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健康教育项目走进6所中小学

东莞启动外来工子女“知性防艾”项目,预计将覆盖2100人次外来工子女及家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1日        版次:DA05    作者:田玲玲

在外来工子女“知性防艾”项目启动仪式上,进行了论坛剧场的初演。 受访者 供图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是全国外来人口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城市之一,而外来工子女在性健康教育方面往往较为匮乏。9月18日下午,“健康护卫·与人红丝带外来工子弟知性防艾项目”正式启动。9月-11月,该项目将走进东莞6所中小学,通过论坛剧场、启发性课堂、同伴教育等形式,开展性健康及防艾教育。项目预计将覆盖2100人次外来工子女及家长。

为外来工子女提供性健康教育

近年来,多地不断发生学生意外怀孕、性侵害、艾滋病和梅毒等性传播疾病感染的情况。而东莞是外来务工人员输入大市,且外来务工人员多以从事低端产业为主,自身健康素养意识和水平较低;外来工子女由于家庭性教育甚为匮乏,更容易发生性健康和性传播疾病问题。

为做好东莞外来工子女艾滋病防治、普及科学有效的性教育知识,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务社工协同广东医科大学广翼社会工作协会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共同实施“健康护卫·与人红丝带外来工子弟知性防艾项目”。该项目由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广东省与人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

9月18日下午,“齐知性,共防艾”健康护卫·与人红丝带外来工子弟知性防艾项目启动仪式在广东医科大学行政报告厅举行。项目总负责人唐超雄社工针对项目背景、目的、执行计划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任医师徐慧芳、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副所长方晓君、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温枫,及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书记陈文杰,共同为“健康护卫·与人红丝带外来工子弟知性防艾项目”进行揭牌,标志着该项目在东莞正式落地,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预计将覆盖2100人次

唐超雄介绍称,项目通过“展能医务社工+防艾志愿者+指导老师+行业协会+基金会”多方合作的模式,旨在挖掘、培育、赋能高校青年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教育,发挥学生的自身优势及能动性,引导其共同关注外来工子女的性健康及艾滋病教育问题;并通过创新宣传干预模式,同伴教育、论坛剧场、启发性课堂等形式,让外来工子女有效获得性健康及艾滋病知识,为外来工子女普及全面性教育筑力。

其中,论坛剧场又叫“被压迫者剧场”,是一种创新服务、寓教于乐的模式,剧情围绕主角受压迫的故事展开。这种艺术表演形式并不是演员在台上表演、观众在台下观看的单一形式,而是鼓励观众可以从被动的观演者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用自己的方式来化解戏剧中的矛盾。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也进行了论坛剧场的初演。由学生及医务社工组成的参演团队,围绕儿童性侵犯话题进行了演绎。剧场观众由被动的观演者变为主动的参与者,并通过互动,使得“性侵”的走向发生良性的改变。剧场内容向现场观众传达: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对性侵害事件加以容忍,勇敢站出来才能保护祖国未来的花朵;儿童青少年性教育与其他教育一样重要,学会必要的保护技能,才能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9月-11月,项目将走进东莞6所中小学,通过论坛剧场、启发性课堂、同伴教育等形式,开展性健康及防艾教育,加强学生们性健康教育、提升艾滋病预防知识水平,减少性伤害和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发生。项目预计将覆盖2100人次外来工子女及家长,并将发展拥有27名兼备性健康及防艾知识与能力的服务队伍。

此外,项目还将培育30名二级同伴教育员,即由医务社工或学生同伴教育员对一些零基础或少基础的高校学生进行培训,使其掌握专业的性健康以及艾滋病防治方面的知识,并逐渐提升其在“知性防艾”项目中的能力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同辈的学生群体。

采写:南都记者 田玲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