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企加紧“出海”布局

9家整车公司去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超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年04月18日        版次:NA03    作者:张小玲

  3月26日上午,装载3258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唐鸿轮”大型滚装船缓缓驶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启程前往巴西维多利亚港。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从国内走向国外,经历国内激烈竞争,不少久经沙场的深圳企业开始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2024年前两个月,深圳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深企加紧“出海”,青睐懂海外市场的复合型海归人才,在港人“北上”消费火热的当下,香港成企业“出海”桥头堡,招聘企业提前布局香港市场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助力深企“出海”。

  “出海”

  9家整车公司去年上半年营收达4118.19亿元

  港人“北上”消费火热的当下,另一更火的现象是深企也在“出海”开拓新市场,不断增强深圳全球“含深度”。

  2024年以来,多家深市公司披露“出海”最新进展。2023年,以深市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汽车行业方面,比亚迪、长安汽车等9家整车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18.19亿元,同比增长50.06%,其中海外业务营业收入843.31亿元,同比增长79.01%。

  尝到甜头后,多家深市公司持续推进海外业务布局加快“出海”。2023年12月,比亚迪宣布在匈牙利赛格德市建设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成为首个在欧盟地区建设乘用车工厂的中国汽车企业。该工厂将在3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营,主要生产在欧洲销售的乘用车车型。2023年10月18日,长安汽车宣布计划投资88亿泰铢,在泰国建设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计划首期产能10万辆/年,二期产能提升至20万辆/年,在满足泰国国内需求的同时,还将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南非等。

  据深圳海关数据,2024年前两个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

  “新三样”产品稳中加固,对拉动外贸增长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而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从出口的具体品类来看,机电产品仍占大头。前两个月,深圳出口机电产品2955亿元,增长30.2%,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66.9%。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是深圳外贸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贸易伙伴来看,前两个月,深圳对前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合计进出口占73.9%。其中,东盟超香港地区成为深圳市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1069.2亿元,增长58.1%,占15.8%。同期,香港地区、美国、欧盟和台湾地区分列二至五位,进出口分别增长12.5%、62.4%、20.9%和13.5%。

  经历了国内的竞争,不少久经沙场的深圳企业开始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从国内走向国外,以更低的价格、更优的服务和更具创意的玩法在海外市场开拓。

  桥头堡

  越来越多内地企业选择香港作为“走出去”支援首选

  越来越多深圳企业首站落脚香港,意欲从香港扬帆远航,抵达更广阔的彼岸。

  出海前,企业往往以招兵买马打头阵,此举被国内招聘平台率先捕捉到。早在2014年,智联招聘全资收购香港人才招聘网站(Jobs DB);2019年起猎聘开始不断深化与香港最大规模招聘盛会的合作关系,更在去年成为首家加入香港特区政府人才服务窗口合作伙伴行列的内地招聘平台,2023年11月,猎聘在香港正式推出全新海外品牌Leapin;2024年春节,Boss直聘也积极行动,在香港设立分公司,正式进军香港市场。此外,不少猎企也紧跟步伐,争相将业务拓展至香港。

  香港市场又缘何成为香饽饽?“一直以来,香港充当了内地企业出海的桥头堡,这种趋势正日益加剧。”猎聘相关负责人介绍,香港特区贸发局去年9月的一份名为《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及RCEP机遇首选平台》调查报告显示,有近九成受访内地企业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走出去”发展国际业务,其中有超六成选择香港作为他们“走出去”的支援首选。

  出海浪潮下,企业纷至沓来,人才亦是蜂拥而至。近日,香港政务司宣布,截至2024年2月底,逾25万宗人才入境计划申请中,约16万宗获批。据悉,超10万名人才已抵达香港,远超政府原定目标。其中,高才通计划收到超7万宗申请,批出5万余宗,吸引约4万名高才来港。

  近年来,香港一直致力打造自由开放的人才环境。而香港本土的招聘平台受限于覆盖面,信息相对闭塞,难以满足内地企业及来港求职者的需求。面对这一信息鸿沟,香港亟须内地优质人才服务平台参与其中,通过内地+本地两种方式提供双向服务,从而满足中高端人才服务需求。猎聘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成为首家受邀加入特区政府人才服务窗口合作伙伴行列的内地招聘平台,并连续多年作为联合主办方参与香港最大规模招聘盛会,携内地政府机构及企业抵港进行人才交流。

  猎聘创始人戴科彬认为,在各类招聘平台的深度参与和推动下,人才流动的壁垒正在被打破,内地和香港精英得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华。立足香港,猎聘有能力帮助更多当地及到港企业招募优质人才,让香港真正成为全球人才互联互通的新窗口。

  人才力量

  “出海”深企更青睐懂海外市场的复合型海归人才

  旨在为海归人才提供实现国际化职业梦想的舞台,同时为企业提供具备海外视野和经验的出海人才,共同塑造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由深圳市海归协会与JOBS海归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十七届春季海归人才招聘会近日也在深圳举行。

  “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国内的企业都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国外大量市场需要中国的产品、服务,所以此次春招的主题就是参与国家战略,为企业‘出海’赋能人才力量,提升更大的竞争力。”深圳海归协会会长杨鹏介绍,现在企业大量“出海”,需要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复合类人才,深耕国际市场,而不少海归人才则反映回国求职中很难找到适配度很高的工作。举办春招就是帮助企业提升人才的匹配率,提升人才求职的精准度。

  作为技术驱动发展的企业,正浩创新、锐明技术也参加了海归招聘。“国内市场是比较卷的,竞争也激烈,因此企业也会把业务发展目标拓展到海外。”锐明技术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非常需要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企业深耕本土、出海发展的目标。

  作为一家从事影像技术研发、计算机软硬件制造的出海企业,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才储备方面,目前有超过1700个伙伴,平均年龄28.5岁。其中,研发占比将近50%。70%以上成员来自海内外名校,也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国际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优必选引进了众多海外人才,最终希望培育更多自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优必选希望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扎实肯干的企业人才队伍,助力深圳人形机器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优必选说,也会进一步优化海外布局,拓展国际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