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币监管预付式消费”又有新场景

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落地深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NA06    作者:卢亮

  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又有新场景。日前,深圳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现场会在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召开。这意味着预付式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再添金融科技的监管创新。

  本次现场会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承办。

  此前已在教培机构率先应用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这是深圳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的落地。该模式此前已在深圳教培机构率先应用,意在保障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解释,预付式消费既能给商户带来大量的现金流,又能满足消费者便捷消费、优惠服务的需求,已成为诸多行业的主流消费业态和主要营销模式。然而,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原因,部分经营者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卷款跑路”的失信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新技术与民生事业有机融合

  南都湾财社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集合了安全性高、可控匿名、应用场景丰富等多种特点,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预付式消费领域,是将新技术与民生事业有机融合的新举措,为保障消费安全、提升金融普惠、改善营商环境等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当天,在深圳市场监管局,福田区政府、深圳人行等多方见证下,福田区餐饮、宠物行业代表与深圳建行签订合作协议。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福田区在预付式消费监管以及数字人民币应用上的探索,希望未来辐射至深圳各区各行业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

  梳理

  监管部门正持续打击预付式经营违法违规

  就在今年4月,福田在深圳率先出台《福田区预付式经营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该方案针对福田预付式消费痛点的问题,明确了建设监测平台、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制定行业规范等11项举措。

  据相关监管部门介绍,正持续打击预付式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经走访了超过2300家商家商户。

  目前数字人民币预付模式在深圳应用情况如何?现场会上,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彭白萍介绍,目前该行数字人民币预付式应用平台已服务6.6万名市民、298家头部商户,资金监管规模1.1亿元。她表示,今年以来,针对前期推广中遇到的痛点、堵点,深圳建行面向餐饮、宠物行业提供“四个一”的预付式全生态金融方案,即“一个技术领先、使用便捷的平台”、“一套普惠的金融服务支持”、“一项客户营销引流支撑”和“一个专业服务团队”。深圳建行已成为特区内数币预付式消费接入机构最多、服务客户最多、覆盖行业最广的运营机构。

  聚焦

  下一站:美容美发、体育健身

  那么,未来数字人民币还有哪些创新应用场景?该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将以“圈链”思路破题,继教培机构、餐饮及宠物行业,持续在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行业全面推广。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场景的推广应用,正迎来“加速时刻”。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卢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