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所区属高中校长做客南都《校长面对面》

罗湖实力派高中如何为学子人生增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NA03    作者:王童 谢粤蕾

  ◎嘉宾阵容

  南方都市报《校长面对面》中招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我们邀请到罗湖三所实现高质量办学的区属高中的校长进行分享,这三位嘉宾分别是:

  深圳市罗湖区教科院院长、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 郭玉竹

  深圳市罗外教育集团总校长、罗湖外语学校校长 宁革

  深圳市罗湖高级中学校长 李春娥

  罗湖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在教育这项工程上积淀深厚,始终紧跟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标准。在连年批量上新的新高中不断提高深圳高中建设标准的形势下,罗湖的高中教育要如何升级迭代来应对新局面?

  早在2021年,罗湖区就启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现在已经实施了两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在高中的发展中是最为显著的,这两年来,4所区属高中均跑出了“加速度”。在高质量时代下,罗湖实力派高中如何为学子人生增值?

  A

  应对新形势

  罗湖高中纷纷开展育人环境变革

  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的老牌名校,翠园中学去年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它也是全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先后21次获得深圳市高考卓越奖,同时也是深圳市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首批学科示范基地。

  郭玉竹认为,若拿翠园中学跟最近两年新建的学校比环境,毫无疑问,这不公平,同时,若拿刚创建的学校跟翠园中学比师资、比升学率,也是根本不能比的。但是翠园中学也高度重视校园环境的升级迭代,如投资4个多亿新建校区,校园进行了美化,新增了食堂,电教平台实验室设备全部更新,学生的课桌椅全部更新,同时对两栋教学楼和校园周边的环境都进行了提升改造。

  无独有偶,罗湖外语学校于去年8月份已动工了投资近10亿的新校区,宁革表示,这个新校区将是深圳市最美、最能体现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学校。同时他还透露,在现在的校园和体育公园之间还有一个200米长的隧道,“我们还计划在这个200米的隧道里再建设一个国内第一家中学的数字化博物馆……全球的博物馆只要是开放的资源,我们只要通过互联网引进到这个隧道当中,可以成为孩子们探索世界新的渠道,我们是把整个世界放在孩子的面前。”

  而当晚三所罗湖高中里最年轻的一所——罗湖高级中学则顺应时代潮流,在育人环境的变革方面,校园信息化建设已走在前列——去年该校获得了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广东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据李春娥介绍,“基础教育阶段只有罗高一所获此殊荣”。另外该校还获得深圳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培育对象,全市仅有40所,同时还获得了罗湖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2.0整体提升的优秀学校。

  B

  面向新高考

  三所高中教学变革既有底气又有智慧

  郭玉竹表示,翠园中学拥有一支非常优秀、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他们从早到晚陪伴学生学习,这是该校维持“中进优出、高进杰出”的底气和智慧。未来,该校将继续引进一流的人才,锻造一流队伍;积极推进课堂改革,名师课堂为学生成长护航;创新集团办学机制,探索人才的贯通培养。另外他还强调该校一个最大的变革,“是我们将会把把原来的教学,要从受众变成规则制定者,让我们很多的老师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参与高考规则的制定,这样会更有效率、更有权威。”

  而罗湖外语学校在教学变革方面,是省市两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国家示范区示范校,顺应高考的改革趋势,该校正在全面推动罗外的教学变革。宁革介绍,在变革当中罗外创造的一些新的教学方式,比如说技术和流程如何帮助增加师资力量,比如时间、场地、人员、内容、学生评价等方面,要如何进行一个流程的重组和再造,使得资源能够得到倍增。“这些方面我们已经摸索了很多年。这种个性化的辅导也让孩子们一个个单独受益,也让我们的高考成绩当然毫无疑问地得到提高。”他说。

  当晚李春娥的演讲则立足学生层面,既温暖又富于哲理,她谈到,在她的世界和话语系统中,敬畏生命是最重要的,因为孩子的成长氛围、班级的舆论导向、老师的精神境界、学生的主动发展和差异发展、有温度的牵手计划、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都是办学质量,都是升学率。“更确切地说,刚才以上说这些都是影响教育质量之本,抓住这些本就会产生纲举目张之效。学校的成长是学生们一张卷一张卷答出来的,所以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罗高老师做到了,我想老师们人格的力量,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本身就是教育质量,就是升学率。教育,尤其是高中教育,我认为需要乌托邦、需要更多的形而上,需要理想、更需要情怀。”她说。

  C

  追寻高质量

  以传承和创新为学子未来人生增值

  站在教育高质量的时代背景下,罗湖实力派高中要如何为学子的未来人生增值和赋能?郭玉竹认为,要在传承的基础上来变革,并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传承翠园中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为师生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宗旨;传承中进优出、高进杰出的底气和智慧;传承足球和科创这两大办学特色,在这个基础上,把科创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拓展到其他方面、更广的范围……而在创新方面,要规划办学愿景,改善学校的治理体系;创建四大学院,打造学生多元发展的立交桥;创新集团办学机制,探索人才的贯通培养,等等……同时他还透露翠园中学在人才贯通培养方面的动向,例如将推进与一流大学、一流企业的深度合作。

  宁革介绍,罗外不仅利用技术全面推动教学变革,还探索教育的本质,他谈到,“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就是如何去激活学生,去唤醒学生、让他对这件事充满了兴趣和主动。现在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天天都是他管得很多,孩子自己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我们如何去唤醒孩子,我们有一整套的操作思路和办法。这也是一种变革,如何做好更好的服务。”

  李春娥认为,学生是运动员,学校是教练员,老师们也是教练员,家长和社会就是办学的裁判员,自己说好是没有用的,家长、社会的认可就是口碑,就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办学目标。“现在我们已经在思考,我们高中教育怎么样处理好孩子们眼前走好、高考要考得好和将来走远的关系,这也是新高考新时代赋予教育人的职责。可以说通过五年的努力,罗湖高级中学的发展确实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但我认为学校的发展还处在迈上新台阶的路上,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统筹:南都记者 谢粤蕾

  采写:南都记者 王童 谢粤蕾

  摄影:南都记者 许松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