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安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托起市民稳稳的“舌尖幸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NA04    作者:张艳丽

  宝安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案例展示

  2017年11月,宝安被确定为第二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试点(以下简称“创县”)以来,坚持以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为统领,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制机制,高位、高标准持续推进创建工作。根据有关要求,宝安在基础工作、能力建设、生产经营状况、食品安全状况、示范引领等7个方面70条内容均符合要求,达到创建标准。

  通过创建,宝安区食品安全工作成效亮点纷呈、整体状况持续向好。数据显示,宝安近三年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超过99%,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2021年达到79.86%,在深圳市食品安全绩效考核中均获满分,切实增强市民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监管夯实食品安全基础  

  作为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宝安把“创县”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创县”列入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多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区年度重点工作。创建工作中,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一把手”挂帅,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积极在领导力量上保证、财政投入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推进创建任务落实。

  保障食品安全,基层监管是关键。宝安各部门以“创县”为抓手,加强街道食安委和监管专业化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为夯实基层监管能力,宝安全区街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调整成立食药安委及其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信息通报、联合执法、人员培训、食安宣传、事故处置等制度建设。同时按照街道设置10个市场监管所,统一建立“一室两队”组织架构,队伍人员配备向一线倾斜,持续加强基层监管机构执法取证、快速检测装备建设。此外,将食品安全工作深度融入全区“1+10+124+4866”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和“4+4”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

  不仅如此,宝安坚持强化全过程监管。一是突出源头治理。通过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推进市级“菜篮子”基地建设,开展生产基地农产品专项监测,加强定点屠宰场驻场监管和抽检,加强粮食质量抽查和专项检查等举措,保障市民“舌尖安全”。二是突出过程监管。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实施先进管理体系;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监管,提高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水平。以校园食堂、城中村餐饮、养老机构食堂、网络订餐单位等高风险场所为重点,全面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三是紧盯高风险领域和热点问题,加强农业投入品、标签标识、“两超一非”、保健食品、校园食品、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巡查和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成效显著“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是“创县”的根本。笔者了解到,通过“创县”,宝安区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持续向好,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实现食品安全从养殖到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全链条监管,监管机制进一步顺畅,治理水平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显著增强。

  通过“创县”,市民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一是源头供给品质更优。2号屠宰场通过省生猪屠宰标准化评审,建成市级“菜篮子”基地13个,推动辖区27个产品纳入“圳品”系列,47家农贸市场安装圳品-帮扶专柜,6家湿米粉生产企业完成改造提升,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安全放心食品。二是流通环节管控从严。加强政策性储备粮食监管,近三年出入库监测覆盖率、合格率均达100%;全区农贸市场提前完成升级改造;培育放心肉菜超市14家,推动放心食品超市承诺200家,建成省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3家,创建2条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7条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三是民生服务保障向好。开展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完成学校食堂及配送单位“提A”492家,养老服务、医疗机构食堂全面消C,校外供餐单位建立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的比例达到100%;建成安全卫生、价格实惠的熟食中心6家、长者助餐点39家。

  这些看得见可感受的变化,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稳、更舒心。数据显示,近三年宝安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超过99%,2022年为99.6%,较2018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2021年达到79.86%,较2016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在深圳市食品安全绩效考核中均获满分。

  文:张艳丽 制版:柴华 邹虹香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