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厂商打响软硬件生态之战

逐渐将未来的战略支点转向操作系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NA07    作者:严兆鑫

  荣耀发布最新操作系统MagicOS 7.0

  南都讯 记者严兆鑫 从封闭生态到万物互联,2022年,在硬件同质化竞争,以及多设备、多系统生态割裂的背景下,手机厂商们纷纷开始比拼操作系统,构建软件生态的新竞争力。  

  跨设备互联难度更大  

  11月22日,荣耀发布了最新操作系统MagicOS 7.0,以及其背后的MagicRing信任环、Magic Live智慧引擎、Turbo X系统引擎、MagicGuard荣耀安全四大核心技术。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新系统的目标是打破以设备为中心的单机OS的局限性,形成跨系统、跨设备、服务无缝流转的融合生态。

  想要强化软件生态竞争力的不仅是荣耀。当前,许多手机厂商正逐渐将未来的战略支点转向操作系统。例如鸿蒙系统近日首次提出鸿蒙世界概念强化软件生态,安卓系统下的OPPO、vivo不断升级,苹果的iOS系统也在持续创新。

  争相“卷”起操作系统,手机厂商们打响了软硬件一体化的生态之战。手机行业内人士向南都湾财社记者分析,苹果在自研软硬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相对容易,但安卓操作系统的开放生态需要兼容更多硬件,从技术上而言,实现跨设备互联的难度更大。

  荣耀发力MagicOS  

  在此背景下,荣耀也对MagicOS寄予厚望,要打造荣耀全新的战略支撑点。赵明在接受南都湾财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高端市场上,荣耀要与苹果、华为的高端系列竞争,必须要有软件能力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据介绍,Magic OS是基于Windows、安卓以及Lite OS三大操作系统的全场景操作系统。新版Magic OS以Magic Live智慧引擎为核心,基于MagicRing信任环技术的身份认证体系,实现手机、笔记本、平板等多设备之间的多屏协同、一套键鼠互传互联已经实现。据悉,荣耀未来会考虑对鸿蒙及iOS进行兼容适配工作。

  从荣耀发布的四大核心技术来看,分别对应多设备交互、智慧化、性能调校、安全四大领域的升级。赵明透露,荣耀在MagicOS上投入巨大。“组建OS团队要克服了巨大障碍,横跨操作系统、底层AI等各个领域,荣耀各个研究所也全部参与了操作系统的研发。除了跨部门,还跨地域从各个研发部门中抽调核心骨干。”

  新技术的发布,主要基于荣耀对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谈及行业面临的挑战,赵明认为,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手机、PC、IoT等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态,且每个生态都已形成了相对独立的闭环。因此,行业面临的挑战就在于,如何打破海量的设备和应用之间存在的“数字鸿沟”。

  相关新闻

  传荣耀将借壳上市?波导股份等接连否认

  南都讯 记者严兆鑫 近日,有传闻称手机品牌厂商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计划借壳于A股市场上市,借壳潜在对象包括*ST日海(002313.SZ)、深城交(301091.SZ)、华昌达(300278.SZ)、波导股份(600130.SH)等公司。

  对此,11月21日-22日,ST日海、华昌达、波导股份陆续回应称,荣耀借壳上市传闻不实。针对相关问题,荣耀方面也未作出评价。11月22日,在荣耀开发者大会上,针对在资本市场上市的相关动向,荣耀CEO赵明在接受南都湾财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公司CEO,还是把主要的工作精力放在产品战略和商业运作逻辑上。”

  近日荣耀在资本市场消息不断。工商信息显示,荣耀日前迎来6名新股东。包括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改共赢(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等。对此,荣耀方面回应南都湾财社记者称,“荣耀目前收入、利润及经营性现金流稳健增长,多元化股权结构一直是荣耀坚持的发展原则。”

  新增股东中,京东方作为行业内知名半导体显示企业备受关注。11月22日,京东方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长期看好产业链发展,为加强与客户联系,公司参股荣耀终端。该投资属于正常投资行为,投资金额未达到重大事项披露标准,故未披露具体投资金额。而京东方与荣耀渊源颇深,南都湾财社记者翻阅过往信息看到,京东方已是荣耀多个产品的屏幕供应商。

  此外,从更新后股东名单亦可看出,荣耀仍具备国资青睐的“体质”,不论是新增股东,还是老股东之列,都不乏国资的身影。

  其中,新股东之列的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资本)成立于2019年6月,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国信证券100%持股;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也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由深圳市宝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100%控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