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协同

256名政协委员深入调研 形成52万字报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NA01    作者:程昆

  11月16日下午,市政协七届第四十五次主席会议召开“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专题协商会。市政协委员、专家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为深圳“四链”协同发展积极建言。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

  据悉,“四链”协同重点调研于今年4月启动,256名政协委员分为四组,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时尚、海洋产业、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历经6个月时间,最终形成了5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和材料汇编,为深圳推动“四链”协同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重点调研:

  召开各类型调研座谈会58场  

  今年年初,市政协提出了重点提案《关于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的建议》,由市长覃伟中领衔督办,市委组织部牵头9家职能部门办理。

  市政协党组也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今年的政协协商与民主监督计划,并于4月启动重点调研,共组织发动256名政协委员,分为4个调研组,召开各类型调研座谈会58场,累计1600余人次参加调研,其中各职能部门参会120余场(次)。本次重点调研,既充分聚焦“四链”协同发展大问题、一般性问题、体制机制性问题,又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抓手,4个调研组分别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时尚、海洋产业、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开展深入调研。

  历经6个月时间,专题调研组最终形成了1篇总报告、4篇分报告、8篇子报告(产业篇)、20篇子报告(协会篇)、23篇重点及典型案例选编,以及53篇发言材料汇编共6本材料计52万余字。其中,总报告提出5个方面26条共104点具体建议,助力深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深度协同发展。  

  重要路径:

  “四链”协同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深圳历来高度重视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的协同发展,四链建设不乏亮点。比如,深圳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形成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为1.2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7%,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9.6%,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创新研发领域,“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逐步完善,创新已成为深圳的城市标签,也是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和加速器。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全市国内专利授权数达27.92万件,位列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7万件,连续18年领跑全国。

  人才培养和教育方面,截至2021年,深圳全市累计认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2万人,在站博士后数量达到5137人,累计引进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8万人,大量优秀人才的涌入,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同时,通过引进办学与自主办学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方式,深圳持续推动高等院校建设、提升高等院校办学水平,全市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区域创新发展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

  但不容忽视的问题依然存在,报告指出,深圳推进“四链”协同仍面临着顶层设计有待完善、产业链短板问题未能补齐等问题。而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发展动力不足、全球价值链争夺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推动四链协同发展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是实现经济良性互动的前提基础,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务实建议:

  报告针对八大产业集群提出建议  

  市政协在本次重点调研中,既充分聚焦“四链协同”这个大问题、一般性问题、体制机制性制度设计问题,又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抓手,重点关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时尚、海洋产业、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开展调研,横向覆盖八大产业集群、纵向推动四链协同融合,立体分析深圳当前四链协同融合现状及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调研报告提出建议,要完善四链协同体制机制。如探索成立市级层面的四链协同工作小组,由产业、创新、人才和教育等主管部门牵头统筹四链协同工作,整合优化有关资源配置,协调行业企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改变各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对全市四链协同融合工作的统筹,形成四链协同融合发展合力。

  针对深圳的产业链发展短板,调研报告针对不同产业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强化集成电路制造和封装测试环节、丰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抢占高端医疗器械国内外市场、增强时尚创意产业国际影响力以及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能级。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报告则提出要完善集成电路“塔基”人才培育和发展保障、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复合型人才培育、培育数字时尚国际化顶尖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高端人才集聚区、构建多元化新材料人才梯队。

  采写:南都记者 程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