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山博物馆恢复开放

英国V&A博物馆96件珍品等你打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NA07    作者:陈紫嫣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 日前,记者从南山区获悉,南山博物馆、南头古城博物馆、天后博物馆、陈郁故居纪念馆、宋少帝陵、南头古城内所辖各场馆(信国公文氏祠除外)均有序恢复开放。已成功预约2022年8月30日-2022年9月4日的观众,凭预约凭证可前往观展。

  此前,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共同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承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的“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备受关注,此次恢复展出后,该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0月30日。

  记者了解到,V&A博物馆参展作品来自“吉尔伯特收藏”(Gilbert Collection),这一收藏由英国富商Arthur Gilbert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被认为是20世纪由私人建立的最重要的欧洲装饰艺术收藏之一,2008年入藏英国V&A博物馆。此次展览精选展出96件艺术珍品,其中包含6件南山博物馆馆藏文物,四个单元的金银器、鼻烟盒、微型马赛克、珐琅彩肖像画等展品,向观众展示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的艺术珍宝,带领大家走进罗莎琳德和亚瑟·吉尔伯特绚丽的收藏世界。

  其中“璀璨万象”单元介绍金银器工艺品,包括嵌宝石琴钟、海螺杯、鹰形杯等。这些展品多为宗教活动、政治外交、贵族生活相关的陈设装饰器和饮食器皿,反映了欧洲宫廷和贵族阶层的权力、财富、艺术修养与生活方式;“精微入神”主要展示体量较小的欧式袖珍肖像画、鼻烟盒,这两类工艺品因其卓越工艺和高昂成本成为欧洲17-19世纪袖珍艺术品的典型代表;“镶嵌艺术”展出玉石嵌装和微型马赛克工艺成品,这两种艺术形式通过极细微的宝石或玻璃营造出如同绘画一般的画面,使作品得以永久保存,深受欧洲各国贵族阶层的喜爱。

  主办单位提醒广大市民,南山博物馆实行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参观制,预约参观的观众需携带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刷闸机入馆,并配合相关防疫要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