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建立校园周边综治动态监管机制

教育部门等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可通过微信群实时爆料乱摆卖等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NA04    作者:张小玲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 深圳已建立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动态监管机制,划定学校周边200米范围重点区域,通过微信群实时爆料校园周边乱摆卖、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由相关部门及时执法处置。深圳市教育局等部门近日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将立足校园课堂主阵地和“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进行宣讲。

  A 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姚云峰:

  营造校园周边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

  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有市人大代表提出,据实地走访调查,目前深圳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具店、小商店、餐饮店相当一部分超范围经营,违背社会道德向中小学生售卖低劣、假冒或不良商品,特别是原关外的中小学校园周边还存在乱设和流动摊点的违规经营现象。中小学生价值观、自制力和识辨力还没有形成,需要社会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成长环境。

  为此,市人大代表姚云峰建议,整治中小学周边商业经营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种书籍、文具、食品、饮料、玩具等商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营造校园周边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

  姚云峰还建议,依法查处“三无”或假冒劣质的少儿玩具、文具、食品;含有恐怖、赌博、邪教或异域文化入侵、反动、色情、非主流等不健康文化内容的玩具、文具、用具;不健康或不适合青少年食用的饮料、食品、香烟;不文明或不适合青少年观看阅读的书籍、图册、影视、卡片等;看似文具、实为玩具的各类文具;各类已明令禁用的含荧光、化学试剂的文具;仿真枪支和刀具等。建立不良商品“黑名单”,定期推送给相关商铺自查自纠,并向学校和社会公开以供监督。

  B 部门答复

  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4月起针对校园周边文具店开展快检15批次

  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今年春季学期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1153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7710家,责令整改573户。另外要求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摆放“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警示标志;督促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进行自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严禁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的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

  2022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儿童玩具、儿童家具、安抚奶嘴、童车、学生用品、校服、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服饰、童鞋、儿童小家电、定配眼镜等10类产品开展监督抽查,目前已印发监督抽查方案11个,计划抽检1455批次,抽检领域覆盖了深圳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线下销售门店和电子商务经营者。

  今年4月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发“快检+管办服”应用场景,针对校园周边文具店开展学生用品及校服快检15批次,对发现相关产品存在不符合项的商户责令整改,守护校园周边学生用品质量安全。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中小学校周边基本不存在其他网吧和娱乐场所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介绍,根据现行法规政策规定,网吧、娱乐场所与中小学校的最短距离不得低于200米;幼儿园与娱乐场所、网吧及测量方法,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研究制订中,暂未出台。目前深圳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除经合法审批的网吧、娱乐场所(备注:先有场所后有学校的),中小学校周边基本不存在其他网吧和娱乐场所,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市教育局:

  通过微信群实时爆料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

  深圳市教育局则介绍,深圳已建立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动态监管机制,划定学校周边200米范围重点区域,通过微信群实时爆料校园周边乱摆卖、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由相关部门及时执法处置。建设校园安全发布平台,市教育局联合公安部门建设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平台,按反恐部门要求配足配齐防控防爆器材,有效提升学校安全防范技术能力。

  另外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定期组织全市校园开展周边安全排查,并将相关隐患报相关部门整治。

  下一步,将立足校园课堂主阵地和“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通过少先队主题队会、学生快板说安全、动漫普法等形式,创作新颖的安全教育和普法宣传作品,向广大师生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和谐、互助、安全的校园环境。

  同时,发挥社会群体监督作用,鼓励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积极主动向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举报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经营环境,更好地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与健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