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发布

率先建成数字政府引领城市 “零跑动”事项覆盖率超9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NA03    作者:程昆

  南都讯 记者程昆 近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要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到2035年,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成效更加显著,实现数字化到智能化的飞跃,全面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更具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深圳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展规划》中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初步实现了“一号走遍深圳”“一屏智享生活”“一图全面感知”“一体运行联动”“一键可知全局”和“一站创新创业”,在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等多项权威评估中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数字化建设成果在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方面作用更为凸显。

  其中值得一提的突出成果还有深圳率先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这是国内第一次以地方立法形式,系统性探索数据权益、个人数据保护、公共数据管理等数据要素市场相关基础制度,对探索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先行示范和里程碑意义。

  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446.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0.5%,规模和质量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雄厚的数字产业基础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发展规划》中也对现存问题进行了分析。比如,全市层面建设了感知设施、云、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据资源爆发式增长,对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再如部门间“数据垄断”“数据打架”等现象仍存在,公共数据目录、质量和共享尚无法全面满足全市性协同应用需要,各部门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应用水平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深化

  “零跑动”事项覆盖率超93%

  基于前述深圳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发展规划》阐述了总体思路,提出组织架构、总体架构、数据架构、安全架构四方面架构,部署了提升数字底座新能级、构建智能中枢新体系、打造数字政府新优势、绘就数字社会新图景、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形成数字生态新格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等工作任务。

  《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目标为逐步建成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赋能城市数字化加速转型,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实现协同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何为全球先锋数字城市?《发展规划》中提出了5个重点方向和系列预期发展指标,描绘出了全球先锋数字城市的面貌。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深圳将率先建成数字政府引领城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深化,“零跑动”事项覆盖率超93%;率先建成数字底座标杆城市,城市大数据中心、政务云、政务网络全面提质扩容,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30个;率先打造数字生态样板城市,完成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实现数据交易活跃度和数据服务业规模全国领先。

  此外,数字技术还将在社会高品质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基本建成以人为本、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数字民生服务体系,全民畅享数字生活新模式,各领域“适老性”改造取得阶段性进展,“数字鸿沟”逐步弥合。

  到2025年,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国际领先标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1%。

  展望2035年,《发展规划》提出,深圳在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实现数字化到智能化的飞跃,全面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更具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