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背景下的学校教育:留守也是逆行,在线也是力量

教育工作者全方位关注学子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状况,并为线上课程准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1月14日        版次:NA03    作者:周正阳 王童 谢粤蕾

  杨子悦同学的学习清单。

  好好待在家里,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好的支持。

  用另一种方式诠释深圳速度、深圳温度,完成“人文抗疫”的画卷与拼图

  每一次疫情都是一道艰巨考题,也是城市文明的检阅器。如果说医护人员面对的是疫情的“第一考场”,那么教育工作者面对的就是同样充满挑战的“第二考场”。在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深圳罗湖、龙岗校园,教育工作者们也正在努力筑起牢固的防疫阵线。

  留守也是逆行,在线也是力量。在这个临近寒假和农历新年的时间点,教育工作者迅速完成从“上课”到“停课”的切换,并开始为“停课不停学”作未雨绸缪的准备。他们全方位关注学子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状况,他们正在用另一种方式诠释深圳速度、深圳温度,完成“人文抗疫”的画卷与拼图。

  心理辅导

  经过20多分钟的开导 电话那头的少年终于破涕为笑

  “保卫疫情安全,我们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做了两手准备——保卫身体健康靠的是‘48小时核酸’,而保卫心理健康,我们龙岗学生有‘365天心理热线’。”陈静雯说。

  陈静雯是深圳市龙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她知道,每个学期期末,正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的高峰期。而这次期末恰恰又与疫情迎面相撞,处在纠结和烦恼中的少年们,可能有很多悄悄话需要找人倾诉。

  “我看了那条新闻(电话发我)……我想说,如果孩子们遇到了心理问题,真的也可以‘电话找我’啊。”陈静雯透露,龙岗区青少年心理热线成立于2018年1月,龙岗区心理健康教研员余粤为主要负责人,热线号为28960325,全年每晚7-10点,心理热线教师始终守候,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孩子们和家庭排忧解难。2021年全年,心理热线共服务515人次。

  据介绍,龙岗区目前成立了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一是心理热线,二是面对面心理辅导,三是危机干预服务,四是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四个服务队由四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组成,全年按需无休运转,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及时科学的心理服务。

  就在这几天,陈静雯的电话和微信,持续遭遇“密集轰炸”,还有不少学子和家长的心理求助信息,在群里不断闪烁。“他们什么都问,想要得到解答的问题包罗万象,疫情状况、考前心态、居家学习、生涯规划、学业压力、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等。”要当好一个称职的“知心姐姐”,得掌握随时在各个“频道”切换的能力。

  夜里21:46,电话铃声又响起,陈静雯接起电话,那一头是哽噎抽泣的哭腔……经过了长达20多分钟的开导,电话那边终于破涕为笑了。安抚完来电少年,她还有另一个小生命需要抚慰——肚子里八个月的宝宝也在闹腾。

  健康监测

  每日持续做好近千学生健康状况追踪管理

  张友玲是深圳科学高中五园小学的卫生保健医生。面对深圳“1·7”疫情,新的忙碌,新的考验和挑战又与张友玲不期而遇——这一次,新增确诊病例的地理轨迹,距离学校仅3公里,她坦言,这是“最逼近的一次”。

  已经停课的学子是她的牵挂。“孩子们开始居家了,他们的健康安全能够保障吗,他们能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吗?他们的饮食和卫生能得到妥善照顾吗?”学校课程暂停下来,但学校的卫生工作却一刻也不能停歇。每日,张友玲都会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状况追踪管理,近千名学子的健康信息,都被她细致地记录在册。

  让她倍感欣慰的是,孩子们现在“越宅越快乐”。“他们待在家里,都学会做‘居家营养餐’了。”比如,五年级(4)班王书涵同学的《营养炒饭》,就是依照科学建议、合理营养搭配的“作品”,而这一作品的灵感来源于2021年7月,张友玲在校内开展的《宅家营养健康》网课培训。当时,张友玲以“宅肥怎么破”为主题,向师生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健康营养膳食,而一些同学就从中得到启发,按照“防疫食谱”在家DIY,成为小厨师和小营养师。

  最近这几天,张友玲的工作表依然排得密密麻麻,白天支援社区抗疫,晚上又回到学校挑灯夜战。她还在争分夺秒地制作培训课件——再过几天,她要给全校师生和家长进行线上防疫抗疫专题培训。张友玲倾注了许多心血的课件,就是一份个人防疫的“百科”全书,把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和特殊情景都预计在内,并给予针对性的实操流程图。比如,在家生病怎么办?在家如何做好卫生防护?她还把防疫知识汇编成了“四字歌”,朗朗上口好背好记。

  1月12日凌晨5点35分,PPT课件完成了大致轮廓,通宵了一夜的张友玲终于合上了电脑,但她还不能合上眼皮。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她还需要专门录制一些视频素材作为补充,这才能给师生家长们精心准备一份声画并茂的科普盛宴……待所有工序完成,时间已经过了中午饭点。没顾得上小憩一会儿,她又准备赶往检测现场测核酸。“我的学校同事们,今天都在‘黄码检测区’支援,他们比我还要辛苦呢!”

  罗湖外语实验学校保健医生毛娟,最近则一直驻守在核酸检测现场。作为主治医师,她可以为核酸检测提供专业力量,毛娟透露,1月11日福安购物广场检测点,一些志愿者在穿脱防护服、防疫器具使用、污染面规避、流程管理等操作上并不熟练,她及时上前予以专业性的指导。

  毛娟还给自己,给志愿者同仁们准备了一些“小道具”。比如,专门给女老师准备的扎头发的头绳,为连轴转工作而准备的手机充电宝,还有随身携带的笔和便利贴。“我要记录重要事情,现场事情太多,怕漏忘,(便利贴)能提醒自己。”

  

  居家抗疫

  写一份学习清单,居家等待也是防疫战疫

  “(孩子们)不添乱,好好待在家里,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好的支持。”罗湖区百仕达小学202班杨子悦的妈妈说。

  杨子悦是个画画小能手。她给自己“画”了一份居家学习清单。这是个喜欢给自己加劲的孩子。“英语8:00,钢琴练习9:30,玩10:00,大提琴练习11:00……”这一天的安排精确到分,非常充实。

  这一天,杨子悦的家里,时而飘荡起琅琅书声,时而奏响《土耳其进行曲》,这位快乐宅家少年要用音乐来治愈自己。杨子悦妈妈透露,其实杨子悦还有一项“爱好”没有写在计划表里。“别人都是‘鸡娃’家长,我们家的娃,喜欢自己‘鸡’自己……她喜欢‘养鸡’。”

  这确实是个与众不同的爱好——杨妈妈上传的视频中,杨子悦正在小心翼翼地把菜叶投向鸡笼,观察小鸡和大鸡们啄食的样子。“关在笼子里的鸡在想什么呢?它们也是和我一样,为了抵抗病毒而居家等待吧。”

  夜间,杨子悦又开始画画,她的笔下是这样一幅图景——因受慑于“病毒”的“威力”,全家人都被迫留守家中,而在房间之外,一瓶注射器的针头正对着病毒团“狠扎”,寓意“消灭病毒”。天真的女童,正在用充满童趣的方式,贡献着防疫抗疫的力量和决心。

  线上教学

  线下教学暂停,线上课程的录制教研已紧锣密鼓地打响

  “停课不停学”——深圳师生,正在重启这个曾经耳熟能详的词汇。线下教学暂停,但线上课程的录制、教研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打响。为了让学子居家期间保持学习动力,为了下学期开课的不时之需,龙岗、罗湖教师们开始精心准备线上课程。

  有些学校情况比较特殊。“我们面对的是中重度智力障碍的学子。”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二年级班主任王今介绍道,针对“特殊”学生,学校教师准备的线上课程有更精细的设计。

  “我们把‘七步洗手法’和‘如何戴口罩’都做成了精美的动画,分解成简易的步骤,让孩子能够很快模仿。”王今介绍,学校上传的《生活居家适应劳动课程包》中,有专门针对防疫、居家劳动的章节,由学校老师亲自充当“主播”,用甜美声音和缓慢语速,一字一句地教给孩子们。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态下,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教研团队为线上教学进行了诸多探索,并整理出了绘本阅读微课资源包,绘本资源包内容包含导读单、视频和作业单三大板块,分为语言表达、艺术休闲、社会、健康四个领域,每个领域又划分低中高三个年段。学校还给家长们推送一周的教学计划,包括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心育绘本、绘画手工、运动保健等几大教学部分,每个部分都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穿插。

  疫情居家期间,新鲜热辣的线上课程始终陪伴着学子们,老师的容颜和声音仍在学子的电脑中传输。“我们就是想塑造一种氛围给到孩子们——老师们一直都在身边,始终没有离开,始终陪伴着他们。”王今说道。一条网线,连接了“隔空”的陪伴;一份情怀,串联了教育的大爱。

  

  统筹:南都记者 周正阳

  采写:南都记者 周正阳 王童 谢粤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