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中国金融年会今天举办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客论坛,探讨大湾区金融发展历史机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1月25日        版次:NA01    作者:卢亮

  南都讯 记者卢亮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深圳金融业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圳该如何作答?

2021年11月25日,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指导下,南方都市报将在深圳举行2021(第七届)中国金融年会,聚焦“双区引擎金融赋能未来”的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普惠金融”、“跨境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进行探索和交流。

寻找先锋样本,致敬先行者

  知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将做客本届论坛。姚景源认为,大湾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现场,他将围绕“中央对大湾区建设规划,为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与历史性机遇;推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货币和监管体制下的金融创新”等热点议题进行分享。

  作为国内重要金融中心城市,深圳多年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前列。金融业已成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深圳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基金业在全国都举足轻重。

  本届中国金融年会的主旨也与监管思路高度契合。就在今年10月底,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金融业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27条指导意见为深圳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更好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核心引擎功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今年7月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提升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金融发展能级,支持深圳打造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那么,深圳究竟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探索出金融赋能未来的先行先试之路?为了寻找先锋样本,并致敬先行者,本届“中国金融年会”将设立十大奖项,包括年度最佳银行、年度跨境金融先锋奖、年度绿色金融服务、年度社会责任、年度最佳保险机构、年度普惠金融服务、年度先锋投资机构等奖项,并吸引了深圳各大金融机构的参与角逐。

将发布《调研报告》

  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匙是金融。对此,本届年会也将发布《新金融 新动能:2021深圳金融赋能实体创新调研报告》。站在媒体视角,报告将剖析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背后的金融动能,解码服务实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质效,透视调研中存在的掣肘与痛点,更好输出深圳经验。

  2021年也是南都“中国金融年会”走过的第7个年头。作为深圳主流媒体,南方都市报在探路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希望搭建一个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和多样性的金融领域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平台,促进金融良好实践、标准和经验的传播运用,践行媒体责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