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山消防多方位构筑全区“防火盾”世界最高登高消防车护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NA05    作者:焦明梁

  南山消防装备的高度可达101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

  10月10日凌晨3时许,南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南山消防)南头、大冲消防救援站出动的7辆消防车鸣响了警笛。在抵达发生火灾的南山区某建筑堆场后,45名消防员战士迅速展开处置,约1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

像这样在市民熟睡时紧急出动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对南山消防200余名战士们来说并不陌生。据悉,2020年南山消防共接警出动1551次,同比2019年的1650次下降6%。这些数字反映出的,是南山消防在强化日常训练、升级装备配置、开展消防宣传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

严格开展日常训练,比武竞赛检验成果

  据南山消防大队长邓天峰介绍,区内6个消防救援站都会制定每周的训练课表,消防员战士们每天的安排都是满满当当的。除了基本的体能和力量训练外,每周训练中还包括了交通事故处置、水域救援、高楼救援等各种场景下的救援训练课程。

  “在每月比武前基本天天得换两三套衣服,上午做消防技能练习,下午负重爬楼和5公里,晚上还要加练。”邓天峰表示,南山消防每月都会组织各个消防站开展消防技能比武,通过竞赛的方式检验战士们的训练成果,提高实战中的救援能力。

  今年4月,南山消防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技能竞赛暨第一季度全员岗位大练兵普考中获得体能普考、技能竞赛、团体总分三个第一。而在今年7月广东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中,南山消防共有6人代表深圳消防救援支队参加比武,最终获得3个项目的全省第一名。

  

救援装备多样化,科技升级提升救援能力

  在不断提高救援人员技能水平的基础上,南山消防在硬件设施上也实现了多样化配备。据悉,南山消防现有各类执勤消防车36辆、消防船2艘、指挥车1辆,配备有灭火、防护、抢险救援等器材共14类10299件套。这其中就有深圳市唯一一辆最高高度可达101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

  据邓天峰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举升高度最大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在高层建筑、油罐、石油化工装置等火灾扑救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此外,为应对日趋复杂的消防救援工作需要,南山消防还不断进行装备升级,陆续装备了无人机、机器人等高水平的消防救援设备。邓天峰介绍,今年1月大南山突发山火,当晚无人机从20时起飞工作至次日凌晨3时,在大南山火灾现场开展侦查与搜救,让消防救援指挥部得以掌握消防员难以到达区域的情况,为救援指挥工作提供了即时资料。

  

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意识

  除了不断提高抢险救援能力,南山消防还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广大市民消防安全意识。结合“五进”工作方案,南山消防组建了区级“讲师团”开展“五进”活动,包括利用“开学第一课”等契机推动消防宣传进校园、通过“暖企行动”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等。

  同时,为做好重点人群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南山消防还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重点单位、物业管理单位、中小学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重点群体进行集中式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普及如何应对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组织疏散、火场自救逃生等知识。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山消防已累计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培训活动152场,参与人数5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万余份,向社会公众、重点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60万余条。

  为实现更广泛的传播效果,南山消防还充分利用微信、微博以及视频终端等新媒介,开展提示性、警示性宣传。今年以来,南山消防累计投稿消防宣传类抖音视频32条,播放量破5000W;发布消防知识类微博223条,各类消防救援新闻145条,阅读量超过1亿。

文:焦明梁

制版:陈欣 邓诗君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