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深圳超级大卖家母公司 公布遭亚马逊封号12大原因

分析有棵树粗放模式经营的增长逻辑遭遇挑战,声明将视在平台运营的合规性为公司经营最重要的红线之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NA04    作者:陈盈珊

  随着亚马逊对中国卖家“封号风波”的持续,国内跨境电商圈,似乎弥漫不安。从头部大卖家,波及至腰部卖家,业内反映初步统计有超过5万中国商家受此次事件影响,跨境电商行业损失超千亿元,其中作为上市企业天泽信息麾下的“有棵树”,以1.3亿元资金被冻结,成为目前已知亚马逊对国内卖家出手严打最重的案例。

7月初,深圳超级大卖家有棵树突逢巨变,340个亚马逊店铺被封号或冻结,涉资金达1.3亿,1400员工辞职。近日,有棵树母公司天泽信息发布公告,解释账户被封的十二大原因。盘点风波下受影响的中国大卖家,此次风波究竟波及哪些大卖家,又因何被封号。第二期,南都“跨境电商,行业百态”系列报道,将走进业内揭秘跨境电商圈最易“栽跟头”的重灾问题区。

  1

  上市公告自爆12种问题 

  涉嫌滥用评分为其一

  近日,有棵树相关信息刷爆圈内。作为亚马逊的头部卖家,有棵树遭遇封号重挫的困境还没解决,随之产生的问题也接踵而来:无力偿还供应商货款。网上也传出有该头部卖家被供应商上门讨债的视频,视频中现场情况十分混乱。此外,另一家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江信息”)因经营业绩持续恶化且大额应收账款回款困难,贷款陆续逾期、供应商欠款及员工薪资无法支付等。

  业内对其大规模店铺被封的原因,做出了种种猜测,但一直未有定论。近日,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对母公司天泽信息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针对有棵树站点被封及远江信息经营困难事项做出详细说明,天泽信息于7月17日进行了答复。当中,母公司披露了有棵树大规模关店的原因。同时,公告披露公司目前资金余额及受限资金情况,其中,有棵树的资金受限额已高达1.8亿,总受限额更是高达2.6亿!

  公告显示,账户被封原因一共涉及12项,分别是:有棵树主要涉嫌违反亚马逊的12个平台规则;账户信息未通过验证流程;买家投诉未收到订单或延迟收到订单,及收到的货件由于包装不当而出现残损、缺失,造成订单缺陷率超过1%;涉嫌侵权;买家反馈或已有销售历史纪录不支持当前的销售量;当前账户与不能用于在本网站上销售商品的账户相关联,但所关联账户非有棵树账户,或关联账户标记为“Null”;涉嫌未经销售许可发布某品牌商品;涉嫌“滥用评分、反馈或评论”“滥用销售排名”以及“滥用搜索和浏览”;不符合所售区域的增值税要求;“仿造或假冒商品”的投诉;涉嫌发布或销售仿造或假冒、侵权、不安全或欺骗性商品;订单实际发货时间晚于承诺发货时间,或上传物流信息滞后,造成订单迟发率超过4%;物流信息更新不及时,造成物流有效追踪率低于95%。

  由此可见,被封的340余家店铺并不是单一原因造成的,但主要是违反了哪个平台规则,有棵树并没有过多说明。有棵树也因此认识到了平台店铺运营的合规性,声明将视在平台运营的合规性为公司经营最重要的红线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封号原因似乎是“卖家后台绩效政策”的“机械罗列”,如订单缺陷率超过1%,迟发率超过4%等,这是亚马逊对所有卖家的绩效要求。如果没有达到这些要求,有可能被封号,但不必然导致封号。比如,一个店铺,只出了几单,订单缺陷率达到1%,不必然会导致封号,但有可能被记过警告,“留职查看”,并被要求改正。

  2

  大开大合铺店铺货 

  粗放的增长方式遭遇挑战

  以有棵树为例,其所折射中国跨境电商卖家的生态里,存在粗放式运营的问题。“国内很多卖家,还是采取了海量战略,店多货多,自然会顾此失彼,导致大量订单缺陷、物流延迟。中国卖家不仅多,步子还迈得非常大,开了很多店,铺了很多货。”业内人士透露。比如有棵树,在过年一年的报告中显示,刨除此次“封号风波”下的340个出事店铺,其过去总店铺数量达3873个,是真正的“店铺之王”。

  还有两个正在冲刺IPO的大卖家,三态电子和赛维时代,也是“铺货之王,店群之王”。三态电子铺货力度很大,覆盖近100个细分品类,SKU超过60万。为上市做准备,三态电子一口气收购了曾经代持店铺的第三方公司,一下子新增了许多子公司。而7月份重启IPO的赛维时代,专门开立了800多家子公司,用以承接原有的“第三方自然人名义开立的店铺”。

  实际上,从2020年到2021年上半年,整个跨境电商行业都发展迅猛,而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们表现更为突出。2020亚马逊年商品销售总额达4750亿美元,其中自营销售增长了35%,第三方企业交易量增长了47%。其中,仅2021年上半年,中国入驻亚马逊的卖家数量比前两年的总数还要多。截至2020年底,在全球所有跨境电商包裹中,从中国发出的包裹占比超过60%。

  “在早期,跨境电商确实经历了一波野蛮生长的时期,入局者不多。要是本身就是做外贸的,把国内电商经验稍微复制,转型海外平台销售,轻松入行。而现在行业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外贸出身后转做服务商,深圳某跨境电商企业相关负责人如是透露。而粗放式运营模式,也是在由此诞生。

  从蛮荒生长到吃下疫情红利,再到如今随着亚马逊对中国卖家封号风波的袭来,国内跨境电商圈的增长逻辑开启新挑战。“因为涉及的供应链环节太多了,做生产的不懂外贸、做外贸的不懂电商、做电商的年青一代又与生产端磨合度不高,而跨境意味着要对国外当地税法、财务、市场都有很好了解和掌握”,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表示。

  3

  合法合规及专利保护成纠纷重灾区

  那究竟什么样的问题会成为出海企业遭遇的难点痛点?相较于国内电商,跨境电商的门槛更高。在外界看来看似简单的出口外贸再上架卖货,藏着许多复杂门道。而其中,法律则是跨境电商众多生产要素中专业度要求最高的环节之一。专注于物流与跨境电商法律服务14年,广东瀛尊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翟东卫目前是23家物流与跨境电商协会的法律顾问,服务350余家物流与跨境电商企业。

  在翟东卫看来,知识产权与税法是出海企业容易栽跟头的地方。知识产权上,部分卖家存在不重视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假冒、侵权问题,相关意识有待提升;税法方面,部分卖家存在不懂或不遵守当地法律、偷税漏税。

  而对于依赖跨境平台进行销售的卖家们而言,跨境电商面临复杂得多的法律环境。因为其生产、采购、运营等大部分都位于国内,需要遵守国内的法律法规;而客户又在国外,需要遵守客户所在地国的法律,并且是许多国家的法律,因为客户不局限于一个国家;同时还需要遵守各电商平台的政策,包括亚马逊等市场平台、谷歌和Facebook等广告平台、Paypal等支付平台。对于买家来说,挑战在于面广、复杂,作为卖家来说,很难全面去理解,就很容易违规。

  “而对于违规行为,平台的处罚措施往往是封号、关店,相当于判了死刑。在国家法律上来说,轻易是不会判一个人死刑的。卖家一旦被平台封号,留给卖家一堆问题无法处理,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物流商运费,等等”,翟卫东讲道。

  而在上述合规与专利纠纷风险之外,浩方集团副总裁张莉还特别强调了售后投诉服务及产品滞销风险。“品牌出海链条长,环节众多,从品牌策略、产品选品、产品规划、生产制造、品质评审、供应链、物流仓储、专利与商标、品牌营销到售后服务,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牵连到其他环节,最终导致企业品牌出海以失败告终”,张莉再次强调。

  从早期的蛮荒生长,到疫情红利下的新一轮出圈,再到亚马逊封号风波下的“人人自危”,简单的打怪模式亟待升级。

  亚马逊封号风波下,跨境电商风往哪吹?接下来,南都“湾区大钱进”直播栏目,将邀请行业大咖共论风口生态,从行业协会、跨境卖家、支付企业及行业律师四方角度给予剖析。敬请期待!

  有棵树主要涉嫌违反亚马逊的12个平台规则

  ●账户信息未通过验证流程;

  ●买家投诉未收到订单或延迟收到订单,及收到的货件由于包装不当而出现残损、缺失,造成订单缺陷率超过1%;

  ●涉嫌侵权;

  ●买家反馈或已有销售历史记录不支持当前的销售量;

  ●当前账户与不能用于在本网站上销售商品的账户相关联,但所关联账户非有棵树账户,或关联账户标记为“Null”;

  ●涉嫌未经销售许可发布某品牌商品;

  ●涉嫌“滥用评分、反馈或评论”“滥用销售排名”以及“滥用搜索和浏览”;

  ●不符合所售区域的增值税要求;

  ●“仿造或假冒商品”的投诉;

  ●涉嫌发布或销售仿造或假冒、侵权、不安全或欺骗性商品;

  ●订单实际发货时间晚于承诺发货时间,或上传物流信息滞后,造成订单迟发率超过4%;

  ●物流信息更新不及时,造成物流有效追踪率低于95%。

  采写:南都记者 陈盈珊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