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警联动护航高考 铁骑送考温暖鹏城

深圳公安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启动全警护考模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10日        版次:NA04    作者:徐全盛 吴春熠 陈文才

宝安分局民警快速将考生补办的临时身份证明交至考生家长手中。

高考期间,深圳交警推出20项服务措施,以最高标准保障考生的交通安全和顺畅。

深圳警方在49个考点均设立了安保服务站,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等工作。

十年磨剑三日锋。为期3天的2021高考6月9日落下帷幕,但高考的话题仍在鹏城街头巷尾、微信朋友圈中热气腾腾着。这其中就有“向施助的深圳交警铁骑正衣冠鞠躬致谢的高考少年”,一度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交警的服务、少年的举动、网友的点赞互动温暖了全城,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次。

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交警铁骑送考……6月7日至9日,深圳公安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启动全警护考模式,多警联动,每日3.3万名警力,按照49个考点“一考点、一团队、一方案”的部署,全方位为高考保驾护航。

多警联动全力护考

筑梦路上公安机关为万千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今年是高考制度改革后的“首考”。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维护考点秩序、严打涉考犯罪、完善护考服务等四大重点,5月份即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和隐患排查、交通保障、违法打击、现场安保等10个工作组,并研究制定下发高考安保“1+10”系列方案,从6月5日开始每天调度,要求所有考点“考前再过一遍、考时再查一遍、路线再走一遍”,确保绝对安全。市局、分局在两级指挥中心分别设立了安保联勤指挥部,实行多警种合成、一体化调度,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增加席位、满负荷运转,高效调度涉考警情。

早从5月份起,深圳警方就对我市2800余所学校校区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起底,确保了各考点安全隐患在考前全部整改到位,有效净化了各学校及考点周边治安环境。

高考试卷押运前,深圳警方制定了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对押运工作反复进行桌面推演,部署民警对市、区保密室高考试卷进行24小时看护值守,完成各区保密室至各考点间试卷接、送护卫任务460余趟次,确保了试卷在运送和存放等环节“万无一失”。

根据“一考点,一团队,一方案”部署,深圳警方每天在各考点投入安保警力5200余人。每个考点均设立了“安保服务站”,统筹开展考点秩序维护,提供临时办证应急服务。部分考点还部署了移动警务车,提升了安全防护力度。6月7日至9日,全市49个考点刑事治安警情零发生。

深圳警方还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制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加大了对快递公司收发快递、网上买卖作弊器材信息的巡查力度,同时持续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对通过微博、贴吧、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散发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的及时采取措施。

交警推出20项服务举措

铁骑紧急送考、考生鞠躬致谢的画面温暖了全城

深圳交警推出高考服务专线、调整信号配时、一键挪车等二十项服务措施,以最高标准保障考生的交通安全和顺畅,统计数据显示,高考期间交警紧急援助54名考生求助,仅高考首日交警紧急援助17宗涉考生交通求助,其中在红岭中学、南头中学发生的一幕幕交警铁骑护送考生暖心场景,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也温暖着全城。

“当时根本没想其他,只知道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直往前开”,回忆起当天的护送,温炜标这样说道。6月7日8时28分,深圳交警接到紧急救助,一送考车辆在北环大道笔架山西天桥处遇堵,考生需前往的考点是距离此处约24公里的南头中学。

8时31分,福田交警大队梅林中队铁骑温炜标赶到了现场。在确认无法为送考车辆开道的情况下,温炜标当即选择让考生乘坐铁骑,拉响了警笛便开始了这场与时间的赛跑。据温炜标事后回忆,从接到指令并得知要将其护送至南头中学开始,一颗悬着的心就从未放下。作为福田大队的铁骑队员,他对南山区的路况相对没有那么熟悉。

“由于车辆较多,还需要在车流中快速地穿梭,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安全行驶上”。无暇他想的温炜标此时只能沿着北环大道向南山方向行驶,并将情况报告指挥中心。当行驶至北环深云立交附近时,同事的身影出现在了前方,负责接应的南山交警早已在此处等候。当温炜标经过时,南山交警沿路开道,实现无缝对接,节节护送。

8时55分,参与护送的交警铁骑终于出现在了南头中学的门口,来不及多说一句话,交警便帮着考生脱下头盔。让其赴考。而让温炜标印象深刻的是,考生此时心态仍比较冷静,没有显得特别慌张。“他没有立即就往考场跑,而是先反应过来,跟我们说他忘了戴口罩”。开考的最后一刻,在现场铁骑的帮助下,考生取得口罩后终于顺利进入考场,并在进考场前给铁骑深深鞠了一躬。该名考生的母亲柯女士一再向交警表示感谢之余,还透露道,原本是想自己回家为孩子拿证件,但在时间紧迫之时,孩子却冷静地提出了向交警求助。“特别感谢和庆幸,有了他们(铁骑),才可以在最后10分钟左右抵达考场”。

据温炜标介绍,他已连续6年参与高考护航,也曾多次护送过考生,但在他看来,不到半小时完成20多公里的护送,也只是再一次完成了本职工作。实际上,类似温炜标紧急援助送考的故事在今年高考期间不断上演。

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据统计,高考期间,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7.5%,49个考点刑事治安警情零发生,拥堵警情同比下降40.8%,涉考生交通事故零发生,社会面秩序和考试秩序安全、有序、祥和,为考生现场紧急提供各类户政服务42人次,交警紧急为54名考生提供交通援助,受到家长和市民称赞。

暖心故事

民警接力17分钟加急送证! 

这项高考服务举措太及时太暖心了

6月7日上午7点59分,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接到丁女士求助,称她女儿准备出门赴考时,突然想不起身份证放哪儿了,十分焦急。此时还有一个小时就要高考了。接到求助后,正在宝安外国语学校执行安保工作的民警李映金立即带领队员赶往现场,鸣笛开车3分钟后便到了洪浪南路。此时,丁女士以及女儿小红已走到了楼下。时间紧急,民警决定先将丁女士和小红送到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考点,再同步将考生信息报至派出所户政室。

驱车赶往考点的路上,李映金向小红了解身份信息,并将丁女士提供的身份证照片发至派出所,并电话联系户政民警童少敏。当日上午8点零5分,户政室值班民警童少敏进一步核实考生相关信息后,仅3分钟便将临时身份证明办好了,随后迅速打印出来,考点外的摩巡队员吕辉前往镇南派出所取临时身份证明。8点17分,考生小红拿着临时身份证明顺利进入了考场,一旁的家长丁女士也不停地感谢民警的帮助。“现在求助民警,问题很快就能解决,感觉特别安心,为民警们点赞!”

在身份证办证服务方面,深圳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在全市各服务大厅提前设置了高考考生户政业务绿色通道,对考生申请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落实“四个优先”政策,并拓展临时身份证办理渠道,方便因遗失急需用证的高考考生。

在高考期间,亦有多名考生身份证丢失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等情况,以龙岗为例,龙岗分局人口科科长武红平介绍,从开考前一天至9日,分局已经帮助10名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保障了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换上便装,是牵肠挂肚的考生家长 

穿上警服,是重任在肩的人民警察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盐田派出所民警庄大鹏早早上岗,来到盐田高级中学考点门口维持秩序。

“爸!”人群中,一名戴着口罩的高考女生一路小跑走向庄大鹏,并向他挥了挥手。“准备得怎么样?紧张吗?”“准备得不错,不紧张。”“要加油哦!”简单几句寒暄后,女生进入考场,庄大鹏继续投入到执勤工作中。

据了解,跟庄大鹏打招呼的女生正是他的女儿,现就读于盐田高级中学,她也是今年万千高考大军中的一分子。这父女俩考前半个多月来的首次见面,没想到在高考点上。

5月21日以来,庄大鹏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几乎没回过家。和天底下所有的考生家长一样,庄大鹏十分挂念即将上考场的女儿,但平时因为工作忙,他陪伴在女儿身边的时间少之又少。在女儿临近高考的这段时间,他一直想抽点时间和女儿见个面、聊聊天,但繁重的任务让这个想法一推再推。那天,所里在分配高考安保任务时,庄大鹏刚好被安排到盐田高级中学执勤点。

“能见一面就已经很好了,心里也踏实不少,可能女儿见到我后,心里也会更有力量吧。”庄大鹏跟同事打趣道,能在女儿考前见一面,自己很开心。“安保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今天在这里,我不仅仅是一位爸爸,更是一名尽职的执勤民警。”

一个执勤护考,一个考场拼搏,虽然同在一个考点,但父女俩没时间多聊几句。相视一笑,几句寒暄,成为父女俩偶遇时的默契和满满的祝福。

统筹:徐全盛

文:徐全盛 吴春熠 陈文才

制版:李斌 邓诗君 黄炽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