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深圳最新网红点!华强北博物馆开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04日        版次:NA02    作者:张馨怡

华强北博物馆开放之后可免费参观体验。

华强北博物馆开放之后可免费参观体验。

南都讯 记者张馨怡 据不完全统计,华强北曾走出50位亿万富翁,其中包括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TP-LINK路由器创始人赵建军等。华强北,曾经装满暴富的梦想,也记载了中国电子产品横跨40年的发展历程。为展示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再现华强北历史足迹、奋斗故事,弘扬华强北人生生不息、追梦创梦的精神内核,福田区政府规划建设了华强北博物馆,并于近日正式对公众开放。项目位于华强北广博现代之窗大厦五楼,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4700万元。

藏品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而来

华强北是“深圳奇迹”的精彩缩影,华强北博物馆遴选珍贵历史史料和实物,以浓厚的人文精神贯穿展览全过程,再现了华强北敢闯、敢创、敢干的精神品质和逐梦历程。

在这里,你能看到京华第一台收录音机,作为深圳最早成立的电子企业之一,彼时的京华电子生产出了深圳市第一部收录音机,一出厂就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你还能看到SED铁路GSM-R手持终端手机,这是第一个国产化的铁路专用手机,标志着彼时我国在GSM-R手持终端设备的研制、生产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它的推出为我国铁路信息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当然,这里还有股票接收机、深圳电子装备厂招工通知、征用土地协议书……这些通过企业、个人及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来的藏品,每一件都和华强北息息相关,都在讲述着华强北的发展历史。藏品类别包括电子产品类、影音资料类、文献档案类、文学与艺术作品类、数据类、生活用品用具类及重要人物相关的物品类等,均为1979年以来伴随深圳的改革与发展,在华强北发生的历史事件、工作和生活变迁以及民俗风情的历史见证物。许多展品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随时随地参与互动体验

华强北博物馆运用现代电子高新科技,展现出浓郁的时尚风范。这里有酷炫有趣的电子秀场,有智趣好玩的互动游戏,还有无处不在的网红打卡点。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华强北博物馆作为福田区第一家区属国有博物馆,综合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多重元素交互展示,“将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增进每一位观众与博物馆的黏合度和互动体验。”

漫步华强北博物馆,参观者可以随时随地参与互动体验。创新梦通过互动体验等方式,对创新在华强北中的重要性进行展示;“华强北创新柱”展示了几十年来华强北在国内开创的很多“第一”;影片《创新之路》通过对华强创客团队的采访,讲述产品的设计理念;互动游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形象地展现了华强北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和技术进步;在“华强北故事吧”,观众可以自行录制视频,人机互动拍照。此外,参观者还可以在“一米柜台”前与当事人交流;在“创梦之源”创意装置前打卡;在“手机DIY”体验台前定制属于自己的手机;还可将参观后的感想写在特制明信片上……总有一款互动体验让你心动。华强北博物馆开放之后可免费参观,欢迎广大市民前来体验,与华强北博物馆一起筑梦。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