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宝安举行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宝安“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的关键路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BN02    作者:王童

12月15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宝安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7个平行论坛之一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以及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

“发展工业互联网,

宝安既有雄厚基础,又有现实需求。”

此次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以“工业互联、智创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引擎”为主题,通过“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趋势与实践分享”“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新基建与产融生态”、圆桌对话等三节主题分享,聚焦工业互联网未来布局及发展方向,邀请行业精英深入剖析探讨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同时,契合“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发展路径建议,为地方政府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参考依据,为APEC成员经济体开展相关领域合作提供交流平台。

蔡英权在论坛上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宝安既有雄厚基础,又有现实需求。”目前,宝安制造业小企业多,大企业少,缺少产业生态引领型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宝安区制造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宝安已逐步形成以政府、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互为补充、同力推动的格局,近期也相继举办了“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等多场高端论坛和赛事。

工业互联网是

宝安产业升级发展的第三次机会

宝安区工信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杨辉在演讲中谈到,全球制造业大转移的巨大需求给宝安区第一次产业发展机会,区域工业体系的高效率给宝安区第二次产业发展机会,而工业互联网就是宝安产业升级发展的第三次机会。当前,宝安产业面临成本上升、竞争乏力、空间紧缺等挑战,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宝安“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的关键路径。宝安区工业基础雄厚,网络基础完善,企业应用广泛。

据悉,宝安工业前300强中,90%企业为设备或产品建立了编码标识信息;智能装备联网率达到80%。杨辉提出,下一步,宝安将坚持市场配置、引导全区3800多家规上企业、5万家小企业,按照市场规律逐步、渐进地参与“上网”“上云”,协同生产;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系统对接标识解析体系,实现资源要素跨企业互联互通,推动协同生产;引导企业注重工业数据安全,着重引导5G+工业互联网。

采写:宝安通记者 王童 通讯员 杨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