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四大维度测评医美规范程度 这些医美机构“坑”多遭消费差评

南都推出深圳医美机构测评,希望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也为求美者提供一份“变美”指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1日        版次:NA06    作者:李榕

评价体系中,资质合格度、价格透明度、消费满意度各占20分,品牌责任度占40分。

  医美行业系列调查之 测评

南都推出“医美乱象”系列调查报道后,很多读者留言分享自己或者身边人的整形故事,并希望可以了解哪些医美机构值得信赖,哪些医美机构需要“避坑”。为此,南都推出深圳医美机构测评。从价格透明度、资质合格度、消费满意度、品牌责任度等四个维度,对深圳多家知名医美机构进行测评。希望可以促进医美行业的良性发展,也为广大求美者提供一份“变美”指南。

A 价格透明度

  整形没有“最低价”,隐性消费时常有,莫被低价蒙了眼

《新氧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非手术类面部年轻化项目增速高达92.64%,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其中,非手术抗初老项目以光电产品为主,光子嫩肤、皮秒激光、热拉提、热玛吉等非常受欢迎。头面部手术消费量已超美国全境,隆鼻、面部脂肪填充、眼睑手术、面部提升等项目排名前列。身体手术项目中,吸脂在中国最受欢迎,中国吸脂手术在总医美消费中的占比已经高于美国。

结合大数据,记者实地调查了深圳各医美机构给出的医美项目价格,发现每家医美机构在同个项目上价格差异大,同家医美机构同类项目价格浮度也大。商家表示,价格不仅和操作的医生级别有关,集团也会时不时做些促销来调整价格。有消费者表示,自身的议价能力也起到影响作用。

记者就时下最火的热玛吉项目向艺星进行了咨询,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价格就出现多次浮动,从1万多元降到8800元。记者问能不能更优惠些时,销售人员坚决表示无降价空间,并且这是最低价,以后都不可能如此优惠。然而当记者准备离开时,销售人员又改口说加送半年的超频刀提拉项目(价值1000元)。而在不久之后的几次直播中,商家却大把发放1000元的优惠券。

深圳多家整形美容医美机构都有入驻美团,各大整形美容项目都有展示。值得注意的是,美莱机构鼻综合和吸脂项目中,封面页和标题标注的是院长亲诊,但在商品详情中却提出主任及院长操作需额外收费,存在隐形收费的嫌疑。

艺星和福华也存在此类情况,艺星一款标价为980元的单部位吸脂项目,在详情页却暗示开机费需2000元,说白了实际价就是2980元。而福华一款价格上万的全面部热玛吉项目,在详情页又提示不包括眼周。

◎榜单提示

医美商家为了招揽客户,往往喜欢以低价格的方式来博得眼球,爱美者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这背后的隐性消费,莫被低价蒙了眼。

B 资质合格度

  多家整形机构受过行政处罚,涉及虚假宣传

记者在启信宝平台对各家整形机构进行了资质查询,数据显示,各家医美机构均受到过行政处罚,其中富华和阳光整形受到的处罚最多,大多涉及对整形项目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效果。希思因受到5起行政处罚位居第三,曾因存在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和无资质开展未规定手术被处罚,还存在项目虚假问题,消费者所做项目和套餐上不符。

◎榜单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希思对外一直宣称自己为深圳市最大上市医美机构并且评级为AAA级,但记者在企信宝查询后显示结果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并且3A评级只停留在2017年,近两年的评级并未对外公示。

C 消费满意度

  “效果不佳”、“推卸责任”,消费者吐槽最多

说起医美消费,求美者往往关心的不仅是能给自身带来多大蜕变,商家的服务态度如何,消费体验过程是否舒适,以及售后服务是否到位都备受关注。

希思的差评率最高,达到32%,差评内容主要是水光针、玻尿酸等项目被吐槽效果差,更有消费者称,在做完价值五六万元的磨骨后脸颊两侧凹陷。

美莱的消费差评中多次出现祛斑无效和瘦脸针留下后遗症。

艺星作为全国大型连锁医美,得益于长期的低价格战,项目总消费量较大,差评率达到12%。其中,售后服务和医美咨询师的水平是大家吐槽最多的,多位客户反映自己买了特价脱毛半年卡,但是商家并未每个月提醒自己去脱毛。诊前主要由销售员来进行面诊,推销严重,而使用销售人员充当咨询师这一点,不仅艺星如此,大部分医美机构都存在此类现象。

健丽对外宣称自己是全球连锁专利去眼袋医院,却被多位消费者反映术后一个多月眼袋依然很明显,术中痛感难忍,并且销售员会拿顾客手机刷好评。

联合丽格、富华被多人反映激光点痣无效,果酸换肤项目操作不专业,敷衍了事,福华则存在多起脂肪填充和玻尿酸填充失败的情况。

而鹏爱、阳光、非凡差评突出的问题是顾客所购买的项目过期不告知、活动虚假宣传,价格在美团和医美机构不一样,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榜单提示

记者将美团上的消费评价提炼成词云后发现,大众吐槽最多的还是效果不佳、推卸责任、推销严重、退款成难题。

D 品牌责任度

  有的医美机构投诉上百单,几乎都未得到处理

根据深圳市消委会近几年的投诉数据显示,希思投诉量排第一,其次是美莱、阳光,均超过30起。而加上黑猫投诉、315消费宝的全国数据来看,艺星投诉量排第一,共100多起,并且投诉几乎都未得到处理。

整容就能让你变美吗?在这变美的背后,失败的风险不容忽视。记者注意到,联合丽格、福华、富华都存在多起因整形效果不满意的投诉。阳光整形在今年4-5月份就收到4起投诉,其中3起都是整形失败,项目包括鼻综合、祛眼袋、眼部微调。而在不久前,鹏爱也因一起女歌手整容失败案例被媒体报道,消费者在做完身体多部位抽脂和面部脂肪填充后,多个部位出现淤血,不能正常弯腰低头和入睡,术后身体不适反应严重。

在以上的消费投诉中,除了“整形失败维权”,“退款难”也是投诉问题的大头。各家医美机构都存在消费者项目未做或者未完成,申请退款却无结果的情况。其中,艺星收到的退款投诉最多,口头答应过不做项目也能退款却变成只能换个项目消费,部分同意退款的要2-3个月以后,大连艺星更是倒闭关门跑路。有位在上海美莱做双眼皮失败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历经两个月维权才拿到为数不多的赔偿金。

◎榜单提示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记者在采访业内专家时,专家提到,除了一些因为手术操作不当造成的整形失败,还有部分是患者对整形效果不满意,审美上与医生存在差异,但手术是成功的。

  测评提要

  加强监管,做好行业规范 

消除求美者与平台间的信息不对等

中国已经成为医美消费大国,居全球第一,对于医美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时代,但从南都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到,医美行业从业者鱼龙混杂,医美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消费者的安全保证意识也不强。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有过野蛮生长的阶段,可以预计的是,医美行业正在从不规范走向规范,走向专业。它的高速发展可以惠及更多的消费者,也能迎来更好的未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更上心,提高自己的医美专业知识,安全与保障意识。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更有力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希望,各医美机构能够承担起责任,做好行业规范,消除消费者与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将更好的服务、技术带给消费者。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数据分析:深圳大件事新媒体公司数据分析师 曾美媛 实习生 朱敏 设计:刘文沛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