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著学校以“君子课程”打造精品教育,自分课堂改革卓有成效

九十载校史玉汝于成,始终不变君子品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26日        版次:LS10    作者:吴灵珊 邓锦顺

将在9月份投入使用的初中部新校区。

在深圳龙岗回龙埔社区,一所古色古香的学校今年正要迎来90年校庆。兰著学校,这所曾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囊括四海志士的名校,时至今日依然在为深圳不断输出人才。走过近百年岁月,兰著始终发挥“兰为王者,著成方略”的办学精神,培养兰花一般的谦谦君子。兰著学校将于今年9月完成扩改建工程,在全新的现代化校园里开启崭新的一页。依托全新改革、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和“传承、开创、务实”的办学理念,兰著以培养传统文化与国际视野的现代公民为目标,抓常规、育特色、谋发展,今天的兰著人,正为这所老校奋力书写更辉煌的篇章。

光辉校史:90年风雨 不变君子品格

兰著的历史,始于1930年,是由龙岗回龙埔籍牙买加华侨捐资修建的一所新式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曾更名为“回盛第一小学”“回龙埔小学”,改革开放后,复名为“兰著学校”。“兰著”得名自回龙埔祖先“余廷兰、余廷著”两兄弟的名字组合,同时也因“兰”自古就被喻为“花中君子”,“著”有著书立说、著名人士的美好寓意。这个古色古香的校名,伴随兰著学子走过悠悠求学时光。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兰著学校是享誉惠州、龙岗、东莞的名校,也曾囊括四海志士,为抗日革命摇旗呐喊。著名政治家、书法家胡汉民先生曾为学校题写校名,新中国著名的雕塑家、抗战英雄张松鹤先生曾在校执教,著名的作曲家黄友棣先生为学校谱写了校歌《兰著进行曲》。

也正是源于这样悠久的校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兰著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一直都秉承以学兴邦、以学报国的传统。今天的兰著学校,以“君子之行,创造卓著”为校训,抓常规、育特色、谋发展,以“培养传统文化与国际视野兼备的现代公民”为办学目标,希望兰著学子能够成为既有中国人文化特质,又有国际视野的儒雅君子。

以“自强严谨,勉进励行”为校风,以“谦和友善,知行合一”为学风,兰著依然传承着90年来的办学传统,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过90年岁月,始终不变的是这份君子品格。而不断变化的,是兰著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是兰著越来越现代化的校园环境,是兰著越来越先进的管理体系。

独创君子课程体系 推动自分课堂改革

课程体系,是一所学校办学目标达成最重要的方式,也最能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风格及水平。近年来,兰著学校结合学校传统及办学特点,构建了具有兰著特色的君子课程体系,此外,还积极推动自分课堂改革,成果显著。

兰著的“君子课程”体系,包含“君子之行”与“君子之知”两大类。“君子之行课程”以“品德、身心、创新、生活”为核心素养目标维度,强调“活动、实践、体验”的直接经验生活化学习,涵养学生的良好公民道德。内容包括年级主题课程、主题班会课程、家长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以及校级活动课程。以校级活动课程为例,近年来,兰著学校分别开设了“主题升旗礼课程”“梦想+课程”以及“爱心义卖”课程等。通过学生们的亲身体验,增强了他们对规则、礼仪以及价值观的认识。

“君子之知课程”以“学习、审美、国际、信息”为核心素养目标维度,强调思维和间接经验的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君子之知课程包含国家必修课程以及学校拓展课程。拓展课程涵盖小学语文的阅读N+2课程、生活课程、节日课程以及CTS课程。兰著学校进一步梳理了学科节的安排,并制定了相应的课程规范。3月,是悦读的季节;5月,是科技的天地;10月,是体育的盛宴;12月,是艺术的国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市首批“好课程”的遴选中,兰著学校初中英语组的《sing it out》以及初中生地组的《四季耕耘》被评为深圳市首批好课程。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潜能,加强课堂教学的多样化与有效性,兰著学校于2014年3月起与华东师范大学理解教育研究所合作,推动“自分教学”课程改革,共同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课堂模式。经过三年的分层、分步推进,师生的精神状态、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以及行为方式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是完成了“自学、互帮、释疑、展示”的课堂基本模式的构建;二是完善了“133”作业体系的改革;三是优化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中考成绩、小学毕业考以及学科素质抽考全面开花,引人瞩目。

现代化建设打造精品教育 科创艺体齐开花

今天的兰著,学校占地面积50215平方米,建筑面积24519平方米,是一所环境优美,教学设施设备齐全、信息化水平较高的现代化学校。2019年7月,兰著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预计2020年9月完成主体并交付使用,新建初中部教学楼、体育馆、游泳馆、千人大食堂、立体式运动场等功能场所将陆续投入使用,校园总体建筑面积达78758平方米,预计能提供四千多个优质公办学位,配备81个教学班。

校园环境虽然跟随现代化建设焕然一新,但在兰著的校园之中,也总有许多不变的儒雅氛围。围绕“走进生活,走入自然,走向真理”的设计理念,学校相继打造了“兰著十景”。分别是两馆两廊,三园三兰。两馆,分别为醒吾馆、海洋馆;两廊,具体指艺术长廊、彩练回廊;三园,乃指曦园、儒墨园、润泽园;三兰,分别为兰亭、兰湖、兰苑。“兰著十景”,与学校一直秉承的传统文化传承相得益彰,打造更高雅的校园环境。

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考中,兰著学校2020届初三毕业生梅宇轩同学以439分的高分被深圳中学录取,创下兰著复办以来中考历年最好成绩。近年来,兰著在科创艺体方面也全面开花,学校先后被评为龙岗区空模基地、深圳市首批素养基地、龙岗区首批创客实践室、全国“中青创奥”实践基地,2018年12月份获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为龙岗区第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艺术教育方面,兰著学校编排的音乐剧、舞蹈等在多个校外比赛中屡次获奖,2018年学校获评龙岗区“一校一品”美术特色学校,彩墨画教学成为了兰著艺术教育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建校9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著也即将搬入新校舍。90载涵养“君子”办学文化,秉承“兰为王者,著成方略”的优良传统,兰著学校坚持把办学文化融入到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当中,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项活动中。站在深圳双区建设的全新时代背景下,兰著学校也将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培养出既有中国人文化特质,又有国际视野的儒雅君子,“以学兴邦、以学报国”的传统,也将深深印刻在每一位兰著学子心中。

统筹/文:吴灵珊 邓锦顺 图:李凯

制版:柴华 刘艳兰 陈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