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海陆空三维全景拍摄,记者带你踏上乘风破浪之旅

“深爱40 我圳好看”40小时大直播引爆全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26日        版次:PT06    作者:张小玲 余毅菁 谢粤蕾 张艳丽

“深爱40,我圳好看”南都40小时大直播启动仪式。

潜入大鹏新区的海底世界,看看这里有哪些奇特的生物。

南都姐姐团在深圳湾一号停机坪热舞。

印有“深爱40 我圳好看”标记的直升机,正在进行航拍直播。

“深爱40 我圳好看”南都40小时大直播海陆空三线齐发。

南都记者打卡巨屏宝石墙,试戴珠宝。

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南都首次推出“深爱40 我圳好看”40小时大直播,从2020年8月25日6:00持续至2020年8月26日22:00,尝试40小时不间断直播的形式丈量这座城。

直播采取海陆空三维全景拍摄,直升机、穿梭巴士、潜水,上天入海、穿街走巷,带深圳人体验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发现从前没有看过的美。

直播引爆全城热点,成千上万的市民点开直播链接随时随地观看,腾讯滨海大厦智慧建筑探秘等内容更是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南都记者带你一起来回顾25日的直播亮点。

香港“一人茶餐厅”:老板娘蛇口开分店

因“撑警”而走红网络的香港“一人茶餐厅”老板娘李凯瑚,近期在深圳开了第一家分店。李凯瑚向南都记者坦言,此前对于开分店“想都不敢想”,“是来自五湖四海同胞的爱,给了我勇气”。

今年已52岁的李凯瑚,在香港鲤鱼门经营着一家已有超50年历史的“银龙咖啡茶座”,因店内都由李凯瑚一人打理,也被戏称为“一人茶餐厅”。去年6月起,香港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李凯瑚勇敢发声支持香港警察,却遭到暴徒连番骚扰,店铺生意受损。风波中,李凯湖从未沉默逃避,她曾表示,“撑警是我百分之两百也不会后悔的事情”。

李凯瑚的故事引起网友的关注点赞。疫情前,不少内地网友纷纷到港支持李凯瑚的茶餐厅,让她的生意再度好转。今年3月,李凯瑚与认识数月的内地90后小伙子晏振宇“一见如故”,决定在内地合开首家分店,选址在与香港仅一水之隔的深圳蛇口。如今,位于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汇港购物中心的首家分店“银龙咖啡茶座”已开业。

谈及分店选址深圳的原因,李凯瑚直言自己见证着深圳从小渔村发展到大都会的一代人,对这近一水之隔的邻城发展,心中充满着“欣赏和惊喜”。“现在每次走在深圳,我都会发现这个城市真的很美,人民也很热情,能在这么繁华友善的大都市开店,我觉得很安心。”

腾讯滨海大厦:

员工们每天在大厦内体验最新科技产品

在深圳人心目中,企鹅公仔厂一直是腾讯迷的向往之地。南都姐姐团这一站抵达腾讯全球总部大楼“滨海大厦”,这里曾经被Pony马称作是腾讯“最大的一个产品”,因为这里包含了智慧建筑、互联网+建筑、互联网+智能连接等方方面面的课题,而腾讯的员工们作为用户之一,每天在滨海大厦里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

据了解,腾讯滨海大厦包括248米高50层楼的南塔楼和194米高41层楼的北塔楼,内部分别设置了共享配套设施,3到5层为“文化连接层”,设有餐厅、多功能厅等;21到25层为“健康连接层”,设有外部会议室和各种健身场馆;35到37层为“知识连接层”,设有内部会议室、演播室。据透露,这三个连接层使用的钢材数量有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那么多,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滨海大厦在建造工艺上极其突出。

人作为腾讯最大的财富,腾讯希望在滨海大厦打造员工们的第二个家,并且身体力行做到了。员工们在此除了引发创意、追寻理想,在这个舒服的环境里还可以充分地沟通。

在腾讯滨海大厦内部就设有“广阔”的健身场馆与“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械,在这里拥有300米高空跑道,可以任人快走、慢跑,这里的标准篮球场也曾是《元气满满的哥哥》的录制现场,甚至还可以在这里打羽毛球、乒乓球,约上教练上一堂攀岩课,天大的工作压力在这种令人多巴胺分泌的运动中烟消云散。

在滨海大厦的展厅内,能够在短时间内看遍腾讯的业务版图。企鹅帝国的产业蓝图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医疗、农业、科技、教育、传媒等。无人驾驶技术、远程控制温室种植番茄、应用在医学上的觅影、眼底筛查技术,以及智慧金融、智慧零售、智慧教育等等,每一项技术的应用都让你深感“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南头古城:还原古城风貌,赋予新的生命力

想穿越回1700多年以前吗?南头古城可以满足你这个一点也不胡闹的愿望。南头古城从东晋六年设置东官郡开始,就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与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这里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被称为“粤东首府、港澳源头”。

南头古城首段示范街要等到8月26日才开街,南都姐姐团昨日抢先探访古城,带网友一探究竟。

此次南头古城的改造反对“大拆大建”,而是“修旧如旧”,接受南头古城因历史变迁带上的“城中村”烙印。万科设计团队重新以广府建筑风格为基调,吸纳不同时期的客家、潮汕,甚至是南洋风格进行改造,最大化找到平衡点。呈现出南头古城具有历史厚重感,同时又不失年轻态的本真面,大家在这些颇具古风的雕梁画栋中总能瞥见历史的踪影。

据透露,此次改造邀约了十余名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师,最大程度还原了历史古城风貌,并且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南头古城目前已发现8处魏晋南北朝时期墓葬遗址,10000多件(片)出土文物,时间跨度从魏晋南北朝至明清。如果你一睹文物真颜,万万不可错过南头古城出土文物展的“朝花夕拾”展厅,可以看到古城最具代表性的出土文物。而出土文物许多处于破损状态,南头古城还特地开设文物修复展,展示文物修复的成果。据了解,南头曾经是明清对外贸易交流中心,被评为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十大地理坐标之一。古城内“织金广彩”展厅带我们从广彩瓷器了解海上贸易历史。

平安金融大厦:在云端感受深圳美丽的风景线

547余米高,1400平方米、360度全视角观光大厅,问鼎深圳中心最高楼,在云端感受深圳美丽的风景线,开启穿越时空之旅。8月25日,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深爱40,我圳好看”40小时直播来到了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通过镜头带领14名平衡车小车手登上平安国际金融中心Free Sky云际观光层,在547.6米高空俯瞰大美深圳,共同见证这座城市生生不息、拔地而起的“奇迹”。

平衡车小车手团队搭乘极速观光梯,到达547.6米云端的观光层。工作人员介绍,平安国际金融中心观光梯是目前国内提速最快的电梯,“以10米每秒的速度,只需55秒即可到达116层观光层547.6米云端,登上深圳新高度,远眺近览山野与城市的俏丽盎然,华南版图尽收眼底。”

据悉,Free Sky云际观光层位于世界第四高楼平安金融中心116层,傲居深圳新地标547.6米海拔高空,可360°鸟瞰深圳四方八面不同景观与城市风貌。在观光层内部,涵盖透明观景区、互动体验区、特色展示区等多个功能空间,以先进的智能多媒体设施,展示具有丰富深圳特色的年轻文化。

“圳青春”华强北:创客们在这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如果要评选出深圳必去的几大商圈,华强北商圈绝对榜上有名。华强北这块1.45平方公里的街区,占据了深圳九成以上的电子数码产品交易份额,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而最早的时候,华强路只是上步工业区内的一条道路,伴随着特区发展,当时普通的厂区道路,如今已然成为著名的智能硬件中心、高端电子展示交易中心和多元业态混合的高品质商业中心。

8月25日下午,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深爱40,我圳好看”40小时不间断直播就来到了华强北,体验被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其独有的科技、人文之美。

漫步华强北,首先映入眼帘的必然是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而每一栋建筑也都是华强北发展的缩影。首先进入镜头的这座20层高楼—电子大厦虽貌不惊人,却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建设的高20层以上的建筑,是当时深圳的第一高楼,从香港也能望见。1981年1月动工、1982年8月竣工,电子大厦也成为深圳第一栋以城市支柱产业命名的大厦。由此,华强北从一片荒芜之地开启了“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也成为了中国电子市场的“风向标”。

从电子大厦楼下穿行而过,南都记者来到万商汇数码电子市场,“柜台书记”倪海真正在自己的铺面内忙碌着。1992年底,倪海真来到华强北,专业销售电器的接插线,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从倪海真的铺子出来,记者一行来到了一街之隔的智方舟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在这里,智能硬件创新项目可以从种子期团队到初创企业再到产业化初期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的产业赋能,许多心怀梦想的“创客”正在这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各色机械设备、智能机器人,优艾智合机器人公司的办公环境更像是影视作品中的未来世界。这家成立3年的机器人公司由最初的5人到现在的150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入驻华强北仅4个月的时间,依托完整的产业链配套,研发团队就快速打造了第一台商业车辆巡检机器人,得到了米其林的百万订单。

2017年初,华强北步行街完成了改造升级,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商业步行街,地下空间则聚合发展新消费业态,形成了总容量达到600万平方米的立体商圈。历经多年的发展变迁,如今的华强北已然成为著名的智能硬件中心、高端电子展示交易中心和多元业态混合的高品质商业中心,成为了特区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深圳最大港口:每周有近百条航线抵达世界各地

5月26日,盐田港区出现了5艘400米长“巨无霸”集装箱船同时作业的场面,这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尚属首例,全球罕见。盐田国际名声在外,外界对它赞叹不已,也对其充满了好奇。南都40小时大直播特邀盐田国际工程部总经理苏裕年,带领大家探访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感受这个世界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的无限魅力。

“这期间,我们经历了产业政策和口岸体制改革,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动力,也很自豪成为深港合作典范和特区建设中的亮丽缩影。”苏裕年感慨,从原有的2个泊位到20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从翘首期盼第一艘船挂靠到大船纷至沓来,从年吞吐量一万标箱到逾千万标箱,从寂静港湾到繁忙的超大型船舶首选港,盐田国际一路来不断创造和刷新行业记录。

与全球近40家大型船公司紧密合作,每周有接近100条航线抵达世界各个主要港口;全球20000标箱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100%挂靠盐田国际……苏裕年介绍,从建设初期开始,盐田国际始终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成为全球超大型船舶的首选港。

罗湖东门步行街:实地解锁“夜东门”逛吃潮玩技能

“没去过东门老街,就不算来过深圳!”对喜好逛吃逛玩的市民来说,东门是闲暇时光打卡的好去处。而要说到深圳夜间哪里最热闹?不少人第一反应也是东门。8月25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深爱40,我圳好看”40小时不间断直播来到深圳东门步行街,现场邀请了生活在罗湖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实地打卡东门美食,感受新潮活动,体会一个繁华的夜东门、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深圳。

提及深圳老字号的粤菜酒楼,唐宫是吃货们必去的打卡点。据了解,在深圳开了27年的唐宫,常年生意火爆,平时早上一到10点钟就要排队,一直排到下午。

直播团队来到东门唐宫时,正值晚饭时刻,大堂已基本坐满食客。经过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程序,主持和嘉宾前往餐厅就餐,等待他们的,是招牌乳鸽,秘方独特的清远鹅,现做现卖的虾饺、小吃拼盘等“网红菜品”。

“平时和家人比较偏好较清淡、味道鲜美的菜,这家粤菜馆挺符合我们的口味。”在罗湖任职外教的Andy说,平时也会常来东门“下馆子”,常常去东北菜馆和粤菜馆尝试地道特色菜。

对吃货来说,东门不仅是深圳的一张名片,更是一个巨大的美食迷宫。这里不仅有正宗的粤菜,还有地道的粤式糕点,就藏在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里。

随着东门步行街被正式列入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东门改造2.0版正式启动,越来越多商家在提升市民消费满足感方面下功夫。其中,资深吃货必打卡的网红糕点店“鲍师傅”在明厨亮灶方面着力,前来买糕点的市民,在等待取餐期间,就可以隔着玻璃看到后厨制作全过程。

大鹏海底:

为拍珊瑚排卵,志愿者水下蹲守多日

禁渔期刚过不久,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志愿者联合会的理事长白小刺和秘书长Morgan就迫不及待地想去海底看看。他们想知道,禁渔期过后的海底,生物多样性是怎样的。这一次,他们选择夜潜,跟他们一起下海的,还有潜海志愿者Tommy。夜潜的地点,就选在大鹏新区的南澳。

夜潜跟白天潜水下去的目的不同,晚上更多地是去做生物多样性的普查。“晚上是做不了珊瑚保育的工作的,而普查生物多样性就不一样了。在海里,白天活跃的生物跟晚上活跃的生物不一样。”白小刺说。

潜水的主要设备是气瓶和潜水背心。一瓶气可以在海里使用一个半小时。而潜水背心,起到的作用就如同鱼鳔。Morgan说,这样的夜潜对于潜爱的志愿者来说是常态,“一般来说半个月会下去看一次。”

今年5月,潜爱大鹏组织水下摄影师在海底蹲守4晚后,终于完整地拍到了霜鹿角珊瑚排卵的场景。后来,这一视频在一段时间内进了深圳地铁,成为了向公众科普的一个视频。“能够拍到珊瑚产卵,真的很难得。重要的是,我们拍摄的视频,成为了向公众宣传海洋、宣传环保的视频,我们觉得很有意义。”Morgan说。

统筹:南都记者 张小玲

采写:南都记者 张小玲 余毅菁 谢粤蕾 张艳丽 徐异菲 张馨怡 黄璐 颜鹏 程昆 贺如妍 通讯员 陈杏花

摄影:广州团队:董梓浩 陈灿荣 徐杰 陈冲 吴泽嘉 陈志刚 林坚生 伊凯文

深圳团队:赵炎雄 霍健斌 刘有志 顾威 冷锋 毛伟军 黄铭涛 许镕志 胡焱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