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中考生分享学习秘籍

有人没报读课外班也考出好成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6日        版次:NA04    作者:伍曼娜 谢萌 吴灵珊 蔡宇晴

深圳中考成绩出炉后,想向高分学生们取经的家长和同学们,都期待了解高分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经验,以及高分学生的老师、家长们有哪些教育方法。比如,深圳中考的高分学生们会不会去上补习班?他们学习有什么好的方法?学习和作息的时间如何安排?老师、家长们在学生备考过程中,会提供哪些帮助?

在采访中,这些高分学生们都谈到了他们的学习秘籍与成绩提升历程。在分享学习秘籍时,多位学生提到了“错题本”这个关键词,有的学生则是把日常学习笔记的作用发挥到最佳。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会鼓励孩子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要加强综合素质培养,老师们则会制定适合学生的做题方法和学习技巧。

每天及时复习当天学习的内容

“语文的基础分很重要,要认真听讲,注重默写。”某重点中学的张同学向南都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张同学说阅读和作文就应该多写多看,注意积累素材,英语要多多积累单词。

谈及自己的学习经验,孙同学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每一天都要把当天内容及时复习一遍,强化巩固”。比起文史类学习,孙同学对理化类内容更感兴趣。初中以来,他也更擅长理化类科目的学习。他告诉记者,自己高中想读理科,未来想考清华。取得这个成绩,孙同学也将继续在原来的学校学习。谈到高中生活,他也充满向往:“高中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三年,学习生活应该会很丰富。”

会针对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找老师

在陈同学的中考成绩单里,除了语文相对低点89分,其他每一门都在97分以上。但陈同学说自己已经很满意了,这也是他的语文最高分。考前一个月的一模考试,他的语文成绩刚上80,单科排名在年级100名开外。从那时起,陈同学开始专攻语文。“作文积累好词好句,阅读主要听老师上课讲解,还有保证基础题千万不能扣分,该背该记的一定要背熟。”就这样,一个月下来,他的语文提高近10分。

数理化是陈同学的强项,他的经验是“错题一定要累积”。陈同学告诉记者,考前数理化没怎么复习,只看错题。在平时的学习中,陈同学有自己的节奏和方法。陈同学的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虽然也上补习班,但不是盲目补习,而是看自己需求。一般是觉得哪段时间、哪一部分的学习遇到较大问题了,才针对性地找老师。

梳理笔记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初一初二要打好基础,初三下学期就是查漏补缺。”分享学习方法的是某中学汪同学。她说,自己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非常注重做好各科笔记。从课本到教辅材料,她看过后就会自己归纳整合,“做笔记的过程也是巩固知识点的过程,归纳输出的笔记内容都是我自己的东西了”。笔记做好后,汪同学表示自己就搭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此外,她还注重错题本的整理,把薄弱知识点补齐。

汪同学说,从初一开始,她就注重对知识管理的学习,会专门收集介绍学习方法论等这方面的书籍来看。“我想这些学习方法论既然可以用在课余知识拓展上,那也可以运用到课内学习上,于是就做了尝试。”

错题本在初三复习时有很大帮助

“错题本真的是非常有用。”提到自己有哪些学习经验可以分享时,汪同学首先想到的就是错题本。她表示,错题本在初三复习的时候,会有很大帮助。她也特别指出,在整理好错题后一定要把每一个错题都弄懂。

康同学在日常学习中,每个学科也都有一个本子记录老师讲得很细的知识点,平时她还会重新誊写课堂笔记,梳理学习科目的知识框架。

谈及学习的“秘诀”,赖同学也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总结规律,养成整理的习惯。“自己在学习中,做了比较多的总结,总结错题,找出错误的根源,从中吸取教训,同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家长说法

  提升能力才是王道,不主张拼命刷题

孩子们取得高分,有没有上课外班?南都记者得到的不少答案是没有。福田某中学李同学的妈妈孙女士说,李同学初中阶段并没有报读其他课外班。某校杨同学的父亲则认为,孩子提升能力才是王道。

强调素质教育,没给孩子学习施加太多压力

杨同学父亲一直强调素质教育,并表示未给孩子学习施加太多压力。“我不主张孩子拼命刷题,一直让他不要学到累,直说考多少分没关系,人生条条大道通罗马,要他轻松愉快地去学习,支持他去参加一些编程学习、英语演讲比赛、网球训练等,带着兴趣学,厚积薄发才有爆发力。”

初中阶段孩子没报读其他课外班

福田某中学李同学中考取得好成绩。李同学的妈妈孙女士告诉记者,家里都挺开心孩子取得好的成绩,”取得好成绩肯定要下功夫,她也不是天才型的孩子”。孙女士介绍,平时李同学的学习还是比较规律的,初中阶段也没有报读其他课外班,“学习主要还是跟紧学校老师的教学节奏”。

宝安某初中的王同学妈妈朱女士介绍,王同学初中三年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课外补习班。“他在学习上紧跟学校老师的步伐,高效、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内容,如果学习有疑问,立马向老师请教,及时消化。从初一开始,他就很注重日常积累和学习。”

老师针对学生每科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

家长朱女士也表示,整个初中阶段感谢老师的付出。“网课期间。班主任老师也是盯每位学生学习状态,发现不交作业或者学习状态不对的情况会及时和家长沟通。每一位老师的付出都很细致,会在每一个细节上督促孩子。”

盐田某学校刘同学的妈妈也表示,孩子能够考到这么好的成绩与学校的老师有很大的关系,“老师们在学习上给了孩子很多指导”。中考前,在刘同学妈妈与班主任沟通后,老师针对刘同学每一科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分析,为刘同学考试做了很重要的方向指导。与老师教导同样重要的,还有朋友间的互相鼓励。据刘同学分享,其与不同班的好朋友在每次考试前都会互相鼓励、互相讨论问题,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也会互相安慰并激励对方。

  老师说法

  根据每个同学的情况制定做题方法和学习技巧

作为宝安某初中王同学的班主任,隋老师是一名英语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她会比较注重做好学生的积累工作。“前期抓好课内学习基础,后期做好课外阅读积累,学生的写作、阅读以及听力方面都会有提升。”同时,她也会根据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制定适合他们的做题方法和学习技巧,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学习技巧。

“网课期间见不到学生,如果学生没有交作业会及时微信电话或语音去询问、督促他们,让他们不敢松懈。”在隋老师看来,初三备考时,老师能做到的就是耐心陪伴,让学生心情沉着,不要过于浮躁。“情绪波动也会影响他们的备考状态,希望陪着他们安静、冷静地复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