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安全生产月”,守住人民群众安全底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NA19    作者:孙雅茜

追逐理想、挥洒青春,对广大来深建设者而言,深圳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而对于来深建设者的家人们而言,安全,是心底里最深的牵挂。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制定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其管理的67个在建项目(77个标段)工地上,再一次掀起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热潮。发布“安全文化衫”长鸣安全警钟,“送教进工地”筑牢安全防线……多种创新宣传方式“多管齐下”,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意识深入人心,并通过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保障全署项目建设工作安全、高效、系统、有序推进。

序幕: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塔吊旋转、焊光闪烁、泵车轰隆、工人忙碌……进入6月,由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集群建设也进入了高速运转时期,工地现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作为深圳市政府重点工程,该项目集群肩负着“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深圳模式的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历史使命,共包括深职院留仙洞校区、北校区一期、AB栋公寓拆建等5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28亿元,总建筑面积35.8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目标为1个鲁班奖工程,1个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3个广东省优质工程奖工程。

如何在项目高速建设期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项目组日前正式启动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落实安全生产是管理者的‘必选工作’”,深圳市质安总站副站长静恩渤在活动中表示,要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狠抓事故预防,强化事故预警机制,提升一线作业工人安全意识培训,从根本上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防范和遏制一般事故。

项目承建单位——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活动中表示,将紧密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活动,统筹推进区域项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生产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亮点:

“花式送教进工地”,守住人民群众安全底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是为人民群众守底线、固底板的重要工作,也是体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旨在推动项目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如何切实将安全意识深深扎根在每个一线工友心中,是“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头戏。

6月5日,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项目现场,一场形式丰富、别开生面的“送教进工地”建筑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为回答上述问题给出了“深圳版创新答案”。

在活动主办方——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建筑业协会培训中心和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项目部的精心安排下,朗诵、小品、沙画演绎、安全动漫学习、安全知识抢答……多种寓教于乐、轻松欢快的方式,将安全教育的意识“花式”传达到了工地建设一线。特别聘请的资深讲师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并结合事故视频、图片资料等,分析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过程和后果,提出预防同类事故的关键措施,广泛传播安全知识,引导从业人员安全施工。“这种活动有小品节目、沙画表演,又能参加游戏,太有意思了,不仅增添了活动的乐趣,还让我们学到了安全知识”,参与活动的工友表示。

创新:

发布“安全文化衫”,长鸣安全至上警钟

形式丰富的活动能够吸引一线建筑从业者们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生产,但要想实现“安全常驻”、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日常生产建设中对安全意识不断深化强调必不可少。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项目组还举办了一场“安全知识竞赛暨项目安全文化衫发布仪式”,将印有安全生产标语和各类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安全文化衫”按计划分批次发给所有施工人员。工人们穿上文化衫,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安全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放的所有“安全文化衫”,均为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项目组设计的“原创作品”。通过安全文化衫的发放,也在建设生产一线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有助于全面提高项目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项目安全管理水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该项目还通过组织参会工友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和参加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使参会工人代表对安全生产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对安全知识竞赛中名列前茅的工友,项目部还颁发了奖品,通过正向激励的手段,有效提高了工人参与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知识学习氛围。

行动:

安全生产月,深圳建工署67个在建项目(77个标段)共行动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集群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手段,将安全生产意识在一线工友们心中不断深化巩固,而这些,只是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安全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署安全工作顺利开展,6月开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包括召开“安全生产月”动员会、安全文明工地“云观摩”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暨“e工务”推广应用活动、安全宣传培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等六大项安全生产月活动,和三大类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由于目前尚处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风险,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也因此更多的带了依靠科技手段的“云宣传”特点。

在观摩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过程中,创新采用了“云观摩”形式,通过视频课件将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实施要求予以推广,让安全标准“看得到、听得懂、做得对”;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全面展示各直属单位推荐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候选工地的标准化优秀做法、实用管用的安全设施设备及微创新微改造成果。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还组织了各直属单位深入施工现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安全标志规范的宣讲活动,推动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各直属单位在安全月期间也对“e工务”APP的普及使用加强了宣传和指导,确保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应用尽用。

安全月期间,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项目组及参建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开展了以项目风险管理为主题系列大讲堂课程,提升项目关键管理人员的安全风险管理意识和技能;为加强各在建项目风险防范方面的宣传、警示、教育、引导工作,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上线了《建筑管理经》和《安全微视频》两个系列专栏。

作为政府工程的大管家,深圳市建筑工务署2020年负责的项目逾200个,在建项目67个(77个标段),类别包括了学校、医院、机场、口岸等多种市政工程,重大项目多达30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56亿元。此次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的开展,将为全面系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奠定基础。

统筹:孙雅茜 文/图:孙雅茜

制版:陈欣 刘艳兰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