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面卓越:随深圳共生24载 人居、商业、城市更新齐开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LT19    作者:王鹏钧

卓越前海壹号

卓越世纪中心

卓越蔚蓝海岸

卓越后海中心

对于卓越,深圳人民并不陌生。去年,一篇吐槽卓越在深圳各项目案名同质化的文章在网络蹿红,卓越时代广场、卓越世纪中心、卓悦中心、卓悦汇傻傻分不清楚……深圳人民发现,原来在自己的身边,卓越的身影无处不在。

深圳是卓越的诞生地和大本营。1998年,卓越在深圳开发出第一个住宅项目蔚蓝海岸,从此踏上自己的飞速发展之路,二十多年里,卓越逐步走出深圳到全国,步履稳健的迈向自己的千亿目标。这期间,卓越与深圳同命运、共呼吸。

在过去的2019年,改革开放先驱之城——深圳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确立深圳“核心引擎”地位,8月,国家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正式从特区时代进入“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时代。

双区驱动战略之下,作为深圳的典型房企,未来卓越与这座城市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 “蔚蓝”系起家 构筑城市客群理想居所

1998年,卓越开发出深圳第一个住宅项目蔚蓝海岸,秉持“卓越美学”和“匠心品质营造城市美好”的理念,花费六年时间将一片滩涂打造为深圳自成立特区以来最大的滨海人文社区,在推动当年“深圳城市化战略布局“步伐的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蔚蓝冲击波”,开创了中国大社区住宅品牌的先河。

蔚蓝海岸在社区打造方面,强调社区是民族、地域人文精神的载体,提倡共同构建人群活动的完整系统。为此,卓越为社区导入新加坡的“邻里中心”模式,配备功能比较齐全的教育、商业、服务、娱乐中心等配套,为5000户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这种模式妥善地解决了城市居民以居住为主导的若干实际问题,对深圳新型社区的发展,尤其是社团活动的发展和居民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示范性的作用。时至今日,卓越蔚蓝海岸仍是业内具有前瞻性、代表性的房地产开发案例。

在蔚蓝海岸成功基础上,卓越继续深研城市人文特色和时代人居趋势,以卓越产品力打造承载美好生活场景发生的空间服务,将建筑空间与艺术美学相融相生。从市场最关切的品质入手,先后在深圳打造了卓越维港、卓越浅水湾、卓越皇后道等代表性项目,并在立足深圳的基础上走向全国,累计在32座核心城市开发住宅项目共170余个,以前瞻性和优质的产品服务赢得客户、市场和行业认可。

  2 深耕旧改数十载 促深圳城市升级迭代

每一座现代化的都市都几经发展更迭,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时尚开放、国际潮流的深圳,也是由原来的旧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商业区、旧工业区改造而来。

卓越集团致力于城市面貌的改造焕新,遵循“共赢、诚信、品质”的理念,打造出诸多集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每一个城市更新项目都立足城市核心区,以中心引擎之力撬动整个区域的升级迭代。

2008年,卓越就开始了在城市更新领域的超前布局。2011年,卓越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皇岗村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在皇岗村废旧大楼的基础上重建了中心区地标性商务写字楼——卓越世纪中心,使皇岗村成为深圳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典范。

还有脱胎于梅林旧改的卓悦汇,以区域性购物中心的势能,融合上梅林的地域人文特色,打造主题街区,并获得多家知名品牌的青睐入驻,如全国第一家腾讯视频好时光体验店和深圳第一家星巴克宠物友好店均选址于此。卓悦INTOWN?福田号称深圳最集中的网红店聚集地,全国第一家奈雪の茶在此开业;以社区商业为定位的卓悦时光,为生活住家提供一系列便捷服务。

此外,深圳市至今要求最高和难度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深圳中心,其中的大型综合体商业项目One Avenue卓悦中心,已于去年9月验收完毕投入运营使用,成为福田CBD享誉世界的商业街区。

一方面使业主充分享受城市功能提升带来的好处,大大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促进了片区功能及产业升级,助力城市发展宏景。作为城市运营的先行者,卓越全情全力助力深圳成为宜居宜业的世界级标杆城市,已经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卓越城市更新版图也从深圳走向全国。从深圳的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等区域核心,到大湾区的广州、东莞、中山、惠州、佛山、肇庆等重点城市,再到全国的北京、上海、青岛等一线城市和高GDP增长城市,卓越城市更新的力量不断扩大深耕半径。

  3 地产之外 爱心捐助教育、文化、健康等多个领域

扎根深圳也使卓越拥有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除了地产相关业务经营之外,卓越还源源不断的投入深圳城市公益建设之中。从2000年起,卓越集团赞助创始期的“深圳读书月”,而后持续7年之久,“深圳读书月”参与人数逐年上升,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和城市的文化名片;卓越集团还在深圳连续10年协助举办“红色行动”无偿献血月,举办过34场献血活动,献血量超过85万毫升,缓解了冬季深圳各医院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时刻用企业力量温暖城市。

此外,卓越公益的足迹也在不断延伸,持续将爱心投入教育、环境、文化、健康、公共设施等领域,目前累计捐款4.5亿元。2017年积极响应深圳福田区的号召,对口援助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成立1000万元援助塔专项公益基金,打造“精准+长效”创新扶贫模式。2020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卓越集团通过深圳市慈善会向疫情重点区域捐款1000万元的援助资金,并将大量物资送达至50多家医院以及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经过二十四年的耕耘,卓越集团已成长为一家聚焦地产开发、城市更新、资产运营、金融投资等核心板块,稳健发展的品牌地产开发企业。在其制定的1+1+X的集团战略中,第一个1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第二个1代表长三角经济圈,X是指核心一二线城市及第一个其他高成长城市。

卓越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向“城市综合运营的世界级标杆”这一愿景稳步迈进,提供匹配国际化都市的优质产品与服务,助力深圳及大湾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

文/图:王鹏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