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安中学:从深圳五强走向全国一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FT14    作者:贺如妍 赵鑫 戴李天彤

2011年9月,宝安中学(集团)校长彭锻华应邀与人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等7所全国名校校长一起在中央教科所70周年所庆论坛上向全国同行介绍特色办学经验,课改成果全国推介。

宝安中学是深圳市同时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和“清华大学领军人才计划”两项资质的三所学校之一。

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一流湾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国家战略。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宝安区提出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宏伟目标。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市、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作为“湾区核心”中积淀深厚的龙头学校,多年来宝安中学高考“重本率”连续高居全市前五,尤其是高考全市前100名尖子生人数排名连续多年位列全市前三前四,其办学实力早已比肩“四大名校”,跻身深圳基础教育“第一梯队”,生存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经验全国推介,在全国基础教育起引领作用。在卓越的办学能力基础上,宝安中学肩负时代重任,开创全新格局。从深圳领先到国内一流,宝安中学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卓越的育人成就、一流的师资队伍、鲜明的学校特色,凝聚“宝中力量”,输出“宝中经验”,引领湾区基础教育发展,是这所名校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高考尖子生排名全市前四

彰显“第一方阵”实力

作为一所位于深圳西部的区属学校,创办35年来,宝安中学不断奔跑、超越,以其卓越的办学业绩迅速跻身深圳教育“第一方阵”,奠定其在深圳乃至全国的“江湖地位”。

该校是深圳市首批四所获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学校之一,也是全市同时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博雅计划)”及“清华大学领军人才计划”推荐资格的三所学校之一。

有实力,才有影响力。在群雄逐鹿的深圳基础教育领域,让宝安中学脱颖而出的,是实实在在的办学业绩。2019年高考,该校优先投档线达线率(相当于往年重本率)为87.3%,列全市第五,十余年来,先后有60位同学考取北大、清华,培养了包括2010年全省文科第一名易向谦在内的27位省、市高考总分或学科第一名,最近六年培养了侯斯琪、罗璇、苏奕丹三位高考成绩“屏蔽生”。学校连续19年荣获“高考工作卓越奖”,高考“重本率”连续15年高居全市第四或第五名,文理科高考百名尖子生人数10年来均列全市第三或第四名。

在今年深一模考试中,宝安中学继续取得优异成绩,全市文理科前100名尖子生理科有12人,列全市第三,文科有8人,列全市第四。

决胜高考又超越高考,宝中绝不仅仅靠高考和中考赢得各方赞誉和推崇。在去年宝安中学35周年校庆的时候,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北理莫斯科大学等著名高校不但发来贺信,还专门派领导莅校道贺,对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学校在教育教学、科研竞赛、校园文化建设及特色办学等方面全方位腾飞。近年来,宝中学子在世界、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屡获大奖。既“学得好”,又“玩得溜”,综合素质全面,是社会各界对宝中学子的高度评价。

名师荟萃灿如繁星

连续四年夺得市赛团体总分第一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老百姓一提到宝中,首先想到的是其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宝中教师团队。宝中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老百姓有口皆碑。经过多年积淀而形成的“团结、拼搏、奉献、创新”的“宝中精神”和“自然合作”的教师文化是宝安中学致胜的法宝。在这里,激情成为习惯,研究成为常态,老师们在各级各类大赛屡获大奖。

为增强青年教师履行教学职责的能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引导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教科院近几年来每年举行“深圳市高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深圳市高中青年教师高考模拟题命题比赛”。以上两项大赛,参赛者均来自各区优中选优的佼佼者,可谓高手对决,荣获一次团体总分冠军已属不易,然而宝中教师却一路高歌,从2016年到2019年,连续四年夺得这两大赛事的团体总分全市第一名,先后有11位老师夺得所任学科的一等奖第一名。第一,还是第一,再次第一,又是第一,这不是偶然,这是宝中教师的实力所在。

宝中雄厚的师资力量,不仅表现为青年教师拿奖拿到手软,还在于其拥有多位大咖级名师,其中高中部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包括彭锻华、杨军、宫能祥、江和平、钱江、耿玉明、王刚才、孔令启、陈焕新等;另外还有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李德文、中学物理奥赛高级教练唐小军、2008北京奥运会导演组核心成员穆青等名师。

为全面提振教师队伍的“精气神”,宝安中学(集团)近年来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巧借校友会和知名企业力量,设立集团奖教金,每年开展3次大型集中表彰:“五四”青年节进行“双十佳”青年教师表彰;教师节进行“双十佳”教师表彰;年底校庆日进行“年度教师”表彰,此外还有两年一届的“宝中劳模”表彰。

在通过表彰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发展新动能的同时,集团还积极创设教师专业发展四大途径,如开展主题教研、设立“名师导师”工作室、打造教育教学风格、研究前沿课题等,促进教师主动发展、共同发展、高端发展、超前发展,助力宝安中学夯实教学质量,取得瞩目成绩。

办学特色鲜明

众多优质社团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一直以来,宝安中学高举“和谐发展,学会生存”的旗帜,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实现卓越成长,学校设立的优质学生社团多达65个,让每位同学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都能在这些社团里找到发挥特长、展示才能、陶冶情操的舞台。

在此基础上,该校每年坚持举办清华北大夏令营,组织学生游学欧美、澳洲,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并加强生涯规划;每年都举办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校园文化展示季、领袖气质训练营、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等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艺、挖掘潜能创设广阔的舞台,帮助学生实现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和全面发展。

据悉,65个学生社团中,除了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精品体艺社团外,还有思辨社、跑酷社、未来设计师社、心理学社等多个个性社团,百花齐放,竞相争妍。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健美操队,6年来先后培养出10名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创广东省中学健将人数之最。

其他社团各类人才亦脱颖而出:有荣获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的文学达人,有考取艺术名校的青年歌星和未来乐团指挥,有志在蓝天的飞行员,还有称霸深圳市中学生电视辩论大赛的总冠军和深圳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赛的冠亚军……一大批志存高远的青年才俊在这里实现理想,迈向成功。

宝安中学以“成人、成才、成功”为校训,追求让每一个学生享受最优质的教育,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今年,该校将继续面向全市招收20个班1000名新生。选择宝中,选择成功,个性宝中,在老地方等你!

统筹:贺如妍 文图:贺如妍 赵鑫 戴李天彤

制版:柯晓明 邓诗君 黄永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