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科技创新四十年乘风破浪 金融活水为创新者赋能

为创新者赋能,深圳高新投写下一个又一个奇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LS05    作者:程洋

深圳高新投发挥国企责任担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扶持力度。

潮涌珠江,风起南方。四十年改革开放,深圳是时代的弄潮儿,是敢闯敢试的先行者。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科技创新是这座城市最强劲的驱动力。1996年初,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不过百家,而今天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已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1353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1.7万余家,是深圳科技创新最坚实的基本盘。深圳数以万计的高新科技企业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因其体量小、机制新,创新活力强,更容易在市场上转向。一直以来,我国的中小微企业呈现“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然而,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普遍问题。如何激发创新活力?让金融活水灌溉服务实体经济?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从未停止过探索。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企业跨越“死亡谷”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创新企业——光峰科技,成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而回首光峰科技的发展历程,2013年,在其市场培育、量产和推广的关键期,曾因缺乏资金支持陷入困境。

长期以来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深圳高新投肩负“破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光荣使命,在光峰科技发展的过程中,累计扶持金额近6000万元。同时,深圳高新投还积极牵线搭桥,将投资客户天英教育推荐给光峰科技,促成双方达成了新产品教育投影领域千万级的战略合作。

长期陪跑,光峰科技是深圳高新投多年来持续赋能创新者的一个缩影。自1994年成立以来,华为、比亚迪、创维、大族激光、海能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深圳高新投是站在它们身后的坚定赋能者,持续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近26年来,深圳高新投累计为超过3.4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6560亿元担保服务,担保资金新增产值超1.1万亿元,新增利税2300亿元,新增就业超过689万人。截至目前,已相继扶持近300家企业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被称为资本市场的“高新投系”。

在深圳英美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淞看来:“创新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在企业跨越‘死亡谷’的关键阶段,能够得到深圳高新投的金融支持,犹如英美达为微创手术找到‘眼睛’一样重要。”

搭建科技金融桥梁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以客户为中心,为创新者赋能,26年时间,深圳高新投写下一个又一个创新的奇迹。

海能达最早在华强北做对讲机分销渠道,后来转型为自主研发对讲机,由于研发投入大,海能达对资金的需求激增。但由于当时企业规模不大,而且市场上抵押物资产价格波动大,银行并不愿意给海能达贷款。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正是因为有了深圳高新投的融资担保,海能达才能成功从银行贷到了第一笔款,顺利实现了产品和业务的转型升级。

回忆起这段融资历史,海能达董事长陈清州仍然满怀感激:“海能达创业起步阶段资金紧张,贷款十分不易,国有担保公司高新投为我们提供融资担保,这是雪中送炭之举,直到帮助我们企业成功上市。”

深圳高新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说:“很多企业的首贷都是通过我们实现的。有了资本的助力,企业才能加速发展。我们采用免抵押、免质押的纯信用贷款担保方式,帮助有前景的优秀企业解决‘首贷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高新投的总担保额中超过70%为纯信用担保,并正努力将这一比例提升到80%以上。

成立之初,深圳高新投就一改传统金融机构依赖抵押物为担保条件的观念,凭借专业的风险识别能力,将企业的创新价值和未来发展潜力作为主要判断依据,积极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微高科技企业提供免抵押、免质押的纯信用贷款担保。

为创新者赋能,更是创新的引领者,深圳高新投将创新融进企业发展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国政策性担保行业的标杆。

在其波澜壮阔的奋进史上,高新投为创新留下了多个璀璨的注脚:首创“投保联动”业务模式,开创“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首创“科创贷”、“5G贷”等产品;落地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多项创新举措旨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时至今日,深圳高新投已经形成了融资担保、创业投资、金融产品增信、小贷、典当、商业保理等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的多元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做勇敢逆行者

把企业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底子薄、积累少,抵御外部重大风险的能力先天不足,疫情冲击下面临生存挑战。

“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不能退缩。”刘苏华表示,在中小微金融服务的战场,向勇敢的医务工作者看齐,高新投也要做个勇敢的逆行者,发挥国企责任担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深圳高新投全力强化支持服务力度,创新开发“信新贷”“信新链贷”“政采贷”“英鹏贷”等信贷保理产品,尤其针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物流、服装行业,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战疫复工贷”专项产品;创新推出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南山区—高新投1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增信的小公募公司债券“20海普瑞(疫情防控债)”、“20华大01”债券、“平安证券—高新投—深圳大型民企暨中小微企业供应链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相继发行。

截至目前,深圳高新投已为130家企业审批通过“信新贷”专项产品,决策贷款支持金额超过6亿元;“战疫复工贷”专项产品已审批通过31家企业,决策贷款支持金额达2.65亿元。

不仅是抗“疫”战场上的逆行者。2018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明显波动和下滑,部分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股债双杀”,求救无门。在民营企业融资条件出现恶性下滑的背景下,深圳高新投面对极大风险压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固定收益+后端分成”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将众多深圳上市公司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蹚出了一条“多方共赢”的切实可行路子。该创新方案获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并据此形成“纾困共济深圳模式”,被全国各地纷纷效仿借鉴,受到各方普遍赞誉。

只要企业需要,越是艰难的时刻,深圳高新投越是迎难而上,始终是服务企业、守护创新的逆行者。如今,深圳高新投深度参与深圳扶持民营经济“四个千亿”计划。由高新投深度参与的纾困专项资金,已发展成为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民企平稳发展基金;由高新投运营管理的50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已撬动新增银行信贷1000亿以上;在深圳新增1000亿元以上的民企债券工作中,深圳高新投继续勇挑重担。此外,高新投还运营管理规模1亿元的罗湖区金融机构风险代偿专项扶持计划资金池。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科技创新乘风破浪,金融活水为创新者赋能。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不惑之年的深圳再担重任,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勇立潮头,续写春天的故事,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是深圳的新使命。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深圳高新投始终与深圳的发展脉搏同频共振。正如刘苏华所说,沿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航道,深圳高新投将继续秉承“改革创新”的深圳精神,为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科技企业、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统筹:程洋 文/图:程洋

制版:李斌 余加明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