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口岸办等部门回复“重点打造深圳口岸经济走廊”的政协提案:

罗湖、文锦渡口岸片区将建免税购物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NA01    作者:傅静怡

2019年5月22日,罗湖口岸。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口岸经济带的规划一直备受关注,不管是重建皇岗口岸还是开通莲塘口岸,口岸经济带的发展规划都关系到深圳的发展。去年底,在深圳市政协的一份提案中,提及了建议加快口岸规划的若干意见。而近期深圳市多个部门就这份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函中提到了一系列口岸的相关规划。

其中,市口岸办提到将在“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片区将建设免税购物区”、“加快推动罗湖口岸、沙头角口岸等重建口岸综合功能开发的概念设计”,以及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透露“计划将深圳火车站打造成大湾区高铁枢纽,引入赣深高铁、厦深铁路,南向接入广深港高铁,预留东铁线接口”、“规划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联系莲塘口岸、文锦渡口岸和罗湖口岸”。

市政协提案:

建议在罗湖口岸打造交通枢纽、文锦渡口岸 建“数码港模式”

去年12月份,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发挥深港合作优势,重点打造深圳口岸经济走廊》的提案,提出“深圳口岸经济走廊”(以下简称“口岸经济走廊”)是大湾区内地城市与香港陆路连接最紧密的区域,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口岸经济走廊”的区位优势,发挥深港合作的桥头堡角色,既可以为深圳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将为香港新界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提案中具体建议包括五点,分别是:立足落马洲河套地区搭建大湾区科创合作平台、升级罗湖口岸打造交通枢纽和现代商业中心、在文锦渡口岸探索“数码港模式”、改善口岸配套基础设施并大力发展职业培训,以及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深圳河亲水空间。

其中,建议积极提升罗湖口岸环境品质,进一步扩大口岸客流承载量,把罗湖升级为能够快速处理和分流客流的交通枢纽。罗湖口岸可以借助城市更新和口岸便利,打造交通枢纽和现代商业中心,拓展旅游消费、购物和休闲等综合功能。

还建议在文锦渡口岸探索“数码港模式“,文锦渡口岸地区可以借鉴以上做法,探索“数码港模式”,即通过鼓励电竞产业发展,带动更多人流,进而增加商场收入,“自给自足”地维持日常运作。提案指出,“口岸经济走廊”将在湾区资金、人员、货物、信息流动和规则对接等方面发挥示范功能,有利于进一步消除大湾区城市群内部各类经济要素跨境流动的障碍和隔阂。

  部门回应

市口岸办:

皇岗口岸重建已有新进展

对于这一提案,深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于近期进行了答复。首先对于皇岗口岸的规划,市口岸办表示,皇岗口岸的重建正在密切配合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中稳步推进,目前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力争2020年上半年具备使用条件。同时,启用临时旅检场地后,可拆除原有旅检大楼并启动重建。皇岗口岸重建后,将释放现有货检场地,腾出空间供合作区开发建设。

与此同时,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广深科技走廊的重要节点,深港科技产业互补融合的平台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开放创新先导区。在服务合作区建设的前提下,皇岗口岸重建将聚焦提升口岸综合服务水平,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的国际化交流窗口,支撑大湾区与国际科技要素跨界交互、融合、流动;做好“一心两翼”总体格局中的“一心”,串联好跨界创新区与自贸科技区的“两翼”。

而对于罗湖口岸的规划,市口岸办表示,目前,市、区有关部门正在牵头开展口岸经济带相关研究。根据罗湖区《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发展规划》,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片区将建设免税购物区,优化口岸免税店品牌布局,支持国货精品进入口岸免税店,丰富口岸免税商品种类。

当前,市口岸办正配合罗湖区、盐田区开展相关工作,加快推动罗湖口岸、沙头角口岸等重建口岸综合功能开发的概念设计,通过口岸“人文景观+免税购物+商业配套”相关制度供给和基础设施升级,释放口岸“免税载体”、“城市名片”等商业、形象功能,在保障口岸通关功能基础上,将口岸打造成深圳国际化城市名片和特色旅游消费极点。同时,市口岸办也将积极配合辖区政府推动口岸城市轨道交通、口岸周边交通微组织等外围交通网络优化,提升口岸交通承载力,为口岸功能释放提供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

将深圳火车站打造成大湾区高铁枢纽

一方面是口岸规划,另一方面是交通规划。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答复函中指出,罗湖区政府已于2018年12月启动了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国际竞赛,推动深圳火车站融入国家高铁网络,新增联络线,引入赣深高铁、厦深铁路,南向接入广深港高铁,预留东铁线接口,将深圳火车站打造成大湾区高铁枢纽,规划采用“站城一体+对周边区域城市更新”模式,引领在空间上和功能上都与周边区域形成广域网络连接,实现枢纽对周边地块高强度开发的支撑功能。

2019年3月,为加快推进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规划改造工作,市政府成立了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规划改造领导小组。交通运输局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片区改造中的相关工作。目前,《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已形成中期成果与工作建议。

市发改委:

改善口岸配套基础设施

而深圳市发改委则在答复函中指出,为改善口岸配套基础设施,已经开展了《文锦渡口岸地区综合交通改善规划》研究,提出建设文锦地铁站至文锦渡口岸、文锦渡汽车站的人行地下通道,解决片区慢行接驳不畅的交通问题。目前该工程已由罗湖区工务署在罗湖区综合慢行系统工程中实施,正在开展法定图则调整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此外,深圳还开展了《深圳市中小运量轨道线网规划研究》,其中罗湖区的口岸小运量轨道交通线路已列入建议实施的近期示范线,该线路联系莲塘口岸、文锦渡口岸和罗湖口岸,助力口岸经济带的发展。

市水务局:

分步推进深圳河碧道建设

而对于提案中所说的“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深圳河亲水空间”,深圳市水务局也做出了答复,提及了深圳河碧道的相关规划。下一步将分步推进深圳河碧道建设工作,争取最终将深圳河这条“城市蓝脉”打造成展示改革开放成果、深港交流渊源,助力深圳东西海湾贯通连续,连接山-城-海的生态、活力、创新的文化之河,实现公共开放的都市活力阳台,为深港两地民众提供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亲水空间。

市科创委:

已编制深港科创合作相关规划

对于提案中所说的大湾区科创合作平台,市科创委已经编制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科创园区科技创新规划(2020-2035年)》(初稿),计划引进国际化高水准科研项目80多项,同时根据规定实施深港联合资助项目、深圳单方资助深港合作项目、深圳单方资助委托研发项目和深圳单方资助的香港研发项目等四类项目,2019年共资助项目40余项,跨境科研资金4000余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 傅静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