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称谋求发展要转变思想,问问企业有什么需要:

有人当了几年局长 几乎没和企业老总打过交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0日        版次:NA03    作者:王睦广 张一鎏 张小玲

昨日下午,深圳人大分组讨论会场,陈清发言。 南都记者 胡可 摄

南都讯 有的局领导做事时动不动就说没文件规定,头脑僵化。有的人做了多年局长连企业老总都不认识。在昨日举行的人大会议盐田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盐田区委书陈清认为,盐田区未来的发展不能满足于小而美,要产业兴盐,政府要掌握产业用房及做好企业服务。

陈清表示,他在罗湖、龙华、盐田三个区都工作过。以前一些局领导动不动就说没有文件不行,“思想僵化不动脑子怎么搞发展?”

在提及盐田区发展时,陈清提出要做到破除“不要产业、不用搞创新、没有空间”等“三个破除”,尤其是区里的局领导干部不要墨守成规,只在一亩三分地里打转,是不可能想到什么好规划。

陈清举例,盐田区人才房每平方米的房租比龙华区还贵10元,龙华房价七八万元,盐田区房价才四五万元。“有些领导说降不下来,不符合规定,房租那么贵怎么吸引人才,怎么来创造发展?”陈清说,后来还是想办法把房租降下来,谋创新发展一定要认真、务实,不要动不动就说没有文件规定。盐田要有好的发展就要实事求是,不能头脑僵化。

陈清还表示,盐田一个局的领导做了多年局长,和企业老总几乎没有打过交道,最多和财务总监熟悉。后来局领导思想转变过来了,带着工作人员上门拜访企业老总,“问问企业有什么需要,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样会让企业感到很暖心。”陈清说,政府要服务企业,要尊重企业,要尊重企业家,要有服务体系,政府才有抓手去谋发展。

盐田区在2019年的发展中遏制经济下滑,GDP增速达到7.7%。陈清表示,但固定资产投资在盐田区是短板,其他区一年投资六七百亿,盐田区一年才170个亿。陈清提出,盐田区今年发展要加大投资,要释放更多的产业空间进行科技创新,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港口、黄金珠宝、制药、人工智能、金融等产业做好文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