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怎懂花之美?广东花艺师令世界瞩目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园林学院的黄仔曾创造国内从业者最高花艺荣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3日        版次:EA03    作者:程小妹

  提问ChatGpt, 花艺师是否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

  它会答:这是一份需要创造性和艺术性的工作,无法完全替代。

  黄仔老师笑了:“我就说,就算是最热的人工智能,也是替代不了我们这个职业的。”

  来自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园林学院的黄仔,是花艺界的“大神”级人物,2019年他在世界花艺大赛上的亚军记录创造了国内从业者最高的花艺荣誉,至今无人突破。顶级的专业能力也让他多次参与重要接待活动的花艺设计。

  自小热爱园艺 刷新中国最好成绩  

  在他的印象中,对植物的好奇是从一杯凉茶开始的。“小的时候跟着妈妈到田间采草药、煮凉茶,对花草有了天然的亲近。”

  长大后,填志愿,上大学,园艺专业成了首选。2002年,黄仔入读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三年学习,他对花艺的热爱像扎了根一样,有了孵化的土壤,稳稳地生长盛开。

  毕业后,黄仔刚开始从事绿植租赁,在工作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自己要主攻花艺。最令他骄傲的是参加2019年世界花艺大赛。当年的世界花艺大赛是首次在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上组织的大规模、高水平国际性花艺竞赛。从前期选拔中脱颖而出后,黄仔与21名中国优秀花艺选手前往北京,开启了10天的“国家队”专业集训。集训后,只有3人拿到了世界花艺大赛的入场券,黄仔正是其中之一。

  静态展环节可自备材料。他提前准备了自己最爱的竹枝,借用了传统建筑中的斗拱形态做表达。“前期挑竹子都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神秘箱环节,虽然抽到了并不熟悉的土茯苓藤,但他巧妙利用这类软性材料,做出了全场唯一一个花艺架构,作品的立体感、层次感以及内部张力让评委给出了全场最高分。

  凭借着总分第二的好成绩,黄仔成为当年世界花艺大赛的亚军,刷新了中国在世界花艺大赛的最好成绩。

  “很多人觉得花艺师的工作很轻松,不就搞几枝花吗?”黄仔笑着说:“花艺要求我们懂的东西太多了,审美能力、设计能力、沟通能力,除了基本的植物特性要了解外,有时还要兼做电工、水工、泥工、木工。”黄仔认为,花艺的灵魂在于“美学”,园艺则在于技术。花艺师的审美和创作能力总是被黄仔反复提及。  

  破格引进成为高校花艺专任老师  

  黄仔觉得在当下丰富的信息世界里,并不缺乏具有高审美能力的人,但能够把美表达出来、创作出来的人很少。“创造美的能力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1万小时定律,我们可能知识点有了,但是动手实操还达不到,因为上学就3年时间。”

  岗位体验感不够亦是实践类专业的普遍难题,反映到市场上,则是缺乏有审美和设计创作能力的花艺师。黄仔谈道:“行业在走向细分,有私人定制、婚庆还有酒店花艺等,因此校园教学需要和更多的企业结合,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前沿。”

  2022年,是黄仔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时隔二十年,他再次以正式身份回到了校园,只不过这次是花艺专业的专任教师。

  虽然只有大专学历,但高技能人才破格入职的黄仔证明了职业院校“不拘一格引人才”的决心。“黄仔具备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是技能成才的典型案例和模范,对学生成长起到良好的言传身教作用,所以引才入校,为‘双师型’队伍建设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径。”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黄仔作为学长,其事迹早已在众学弟学妹中广为传颂。

  从学生到专任教师的角色转变,对黄仔而言,多了一层深度认同感。“成为专任教师后,需要从大方向思考,如何让学生们在吸收了知识点后更好地应用转化。”

  黄仔建议,学习花艺要时刻给自己定好一个“小目标”,先明确自己能够完成,然后再设定一个长期目标。“要不断地坚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去学习,这是至关重要的。”  

  焦点

  “鲜花经济”需求热 花艺师不缺出路 业内人士表示,从业需沉淀、积累

  花艺师,作为一个垂直小众的细分行业,目前尚无权威的行业报告披露具体的人才缺口,但市场需求度并不低。“鲜花经济”就是最好的体现。

  千亿级的消费市场下,花艺师不缺出路。多年从事园林教学的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园林学院院长杨运英深有体会:“虽然像黄仔这样引入学校做老师的是个例,但我们很多学生毕业后开花艺工作室的不在少数。”  

  花艺师:既要懂技术又要懂艺术  

  3年学习毕业,成为一名合格的花艺师需要达到哪些能力标准?杨运英认为,花艺师实质上是一个产业融合的职业,涉及“花”和“艺”两范畴,“花”是指花卉,是第一产业的范畴,要求掌握花卉在品种、分类、特性和栽培方面的内容,包括植物学与植物生理学、花卉生产技术等课程。“艺”是指艺术,是花卉的艺术加工、应用,是第二、三产业的范畴,要求掌握美学基础、插花构图等知识内容,包括美学基础、艺术插花等课程内容。杨运英提到“五个一”:“简单来讲,就是要能够识别‘一朵’花、懂用‘一批’花、插好‘一束’花、压好‘一面’花、造好‘一境’花。”

  在她看来,插花、花境、压花是花艺师手中的杰作,是“芳香的艺术品”。一个好的作品,必须给广大受众带来视觉的享受和正能量的加持。“作为艺术应用领域的岗位,必须要有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所以,花艺师刚毕业的3~5年,待遇不高,但能坚持下来的,要么走上自主创业的岗位、要么成为该领域的名匠,在芳香的环境中愉悦地工作。”杨运英表示。  

  广东不少高职院校设园艺园林专业  

  南都记者注意到,广东省教育厅每年也都会举行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花艺赛项。通过花艺项目竞赛,全面反映高职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相关的设计创意、立体结构、色彩组合、植物搭配的认知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动手制作的技术技能水平。

  去年,该赛事在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将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入省赛,借鉴现代花艺设计制作经验和评审标准,让我国传统插花艺术与现代花艺并行发展,相得益彰。

  花艺类的学习一般涵盖在园艺园林专业中。当前,广东高职院校中亦有不少院校开设了园艺园林专业,除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专门开设二级学院园林学院外,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也设有风景园林学院。技校中,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设有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采写:南都记者 程小妹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