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个高中“中外合办项目”在中考第三、四批次录取

考生被录取后,不能再参与普高和中职三二分段补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3日        版次:EA01    作者:杨晓彤

  南都讯 记者杨晓彤 5月19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2023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下称《指南》),省实、执信、广州外校等6所普高的1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首次被纳入中招系统。

  今年,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天省实验学校(民办学校)、广州市培英学校的共11个中外合办项目在第三批次进行招生,广州市为明学校(民办学校)的中外合办则在第四批次进行招生。

  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教育局连续发文、频频提及国际化办学项目的规范化问题。2021年11月,广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促进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范发展”。2022年1月,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广州市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清晰界定各类高中阶段国际化办学性质,理顺管理权限,推动现有普通高中“国际部”“国际课程实验班”转型并新增一批规范化、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还明确提到,广州市将探索普通高中和社会培训机构引进国际课程的认证和准入管理制度。

  2022年,已有两所学校的中外合办项目获得省教育厅的审批。2022年3月底,广州市培英中学获得与英国皇家罗素学校合作举办中英高中课程教育项目的办学许可,这是广东省首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许可的学校。此外,2022年7月,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与英国博航特中学合作举办A-Level课程高中教育项目也获得了办学许可,在2022年中考的补录阶段也进入了中招系统。

  2023年纳入中招系统的中外合办项目  

  第三批次:

  广东实验中学(中英课程艺术设计班)

  广东实验中学(中美AP课程班)

  广东实验中学(中英A-Level课程班)

  广东广雅中学(本部校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广州市执信中学(二沙岛校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广州市第六中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广州外国语学校(A-Level课程)

  广州外国语学校(AP课程)

  广州外国语学校(IB-DP课程)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广州市培英中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第四批次:

  广州市为明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重点释疑

  如何入读? 必须参加中考

  “中外合作办学”被纳入中招系统后意味着,考生必须参加广州市中考并取得相应分数,通过中招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后,才能入读。纳入中招系统的1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面向全市招生。

  收费如何? 9万-24万元/学年

  与普高国内课程相比,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收费较为昂贵,学费通常为9万-24万元人民币/学年不等,报考时需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谨慎选择。

  如何录取? 一旦被录取不能参加普高和中职三二分段补录

  考生一旦被录取,须按有关规定交费和注册报到,否则招生学校有权注销其录取资格,注销后不能参加普通高中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的补录。

  若有意向入读中外合办项目,考生和家长还需全面了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内容、课程设置、升学方向等情况后,再进行精准选择。

  录取分数如何? 去年两校最低分为546和545

  2022年,已有两所学校的中外合办项目获得省教育厅的审批。据广东省教育厅官网的行政许可公示信息,2022年3月底,广州市培英中学获得与英国皇家罗素学校合作举办中英高中课程教育项目的办学许可,这是广东省首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许可的学校。同一年,培英中学的中外合办项目在广州市中招系统第三批次进行招生录取,最低546分,而当年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为545分。

  此外,2022年7月,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与英国博航特中学合作举办A-Level课程高中教育项目也获得了办学许可,在2022年中考的补录阶段也进入了中招系统,最低545分。

  究竟学什么? 完成学考可获国内高中毕业证

  进入中招系统后,这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内容与毕业要求是否有变化?根据培英中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该项目课程不仅包括外方专业课程,如IGCSE骨干课程、A-LEVEL,雅思、托福和EAP(学术英语)等标准化考试辅导课,还包含国内普通高中文化必修课和其它校本课程及社会实践课。学生按要求完成必修课且通过学考可取得国内高中毕业证。天省实验学校的招生简章同样提到,学生按要求完成高中课程并通过学考后,可取得国内高中毕业证。

  南都记者从广东实验中学中美国际课程项目(简称“省实AP”)方面了解到,入读省实AP的高中生将获得该校的高中学籍,并且需通过学考后才能获得国内高中毕业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