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儿成为密接后 居家抗疫给我带来了新思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CB08    作者:王诗琪

  78岁退休老人 蒋校

  时间

  11月8日至11月14日

  今年78岁的企业退休人员蒋校,与女儿、外孙共同居住在广州市天河区华港花园小区内。11月8日,居委会上门通知蒋校,他的女儿与确诊患者有过时空交集,成为密接者,全家需隔离一周左右。暂别了麻将、菜场、公园的蒋校,也因此换来了一家人整日相聚的机会和安心写文章的时间。居家隔离的抗疫时光、小区抗疫的日常见闻,让他对广州、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女儿成为了“密接者”

  11月8日,我起床后没多久,居委会的彭主任来了。彭主任告诉我,我的女儿此前与某位确诊患者有过时空交集,成为密接者,须居家隔离十天。我和外孙因为一直与女儿同住,也要居家隔离。这几天,物资和网购的物品会由居委会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核酸也有“大白”上门来做。

  我一下子就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但心情还算比较轻松。女儿则心中有数,毫不紧张。她和外孙在手机上买了不少食品,有肉类、蔬菜、鸡蛋、火锅料等。

  我这外孙也是聪明得很,找了根长绳,末端系了个铁钩,从阳台上放下钩子,把外卖钩了上来,免去了叫居委专程来送货的麻烦。小区已有红码住户16位,都需要居委特别关照,我们不想过多地麻烦他们。  

  居家隔离期打了“六折”

  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时间过得飞快。全家以乐观的心态接受了居家隔离的挑战。我则暂别了到老年活动室打麻将、去市场买菜、去公园运动等每日一课,换来了一家人整日相聚的机会和安心写文章的时间。

  在隔离的几天里,还有好多街坊、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买菜、筹备物资,我心存感激。

  居家隔离的第四天,上午10时,彭主任像往常一样带着志愿者上门来测核酸。彭主任每次上门都是站立的,今天却一屁股坐在楼梯步阶上,看来是累了。小区的红码户已增加到26户了。希望他不要太过劳累。

  隔离的第六天晚上,将近11点时,彭主任告知:经过有关部门的研判,我们一家不需要继续隔离了。大家很开心,十天隔离期打了“六折”。  

  居委会、志愿者、街坊、朋友给我带来安全感

  我居住的华港花园小区,有2000多户,近万人。在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常看到医护人员被防护服包得严严实实的。从大家的眉眼看得出来,很多都是年纪轻轻的小妹妹,对来做核酸的居民,无伦老叟孩童,都是细声细语,非常有责任感。对此,我除了赞许,还有几分怜爱。

  我也常见彭主任在核酸检测点忙碌的身影。他眼观四方,时而高声呼唤,时而在记录本上写着什么,非常辛苦。

  抗疫三年了,我和女儿都对广州这座城市比较有自信。居家隔离的这一周,我们没遇到什么麻烦。居委很认真,彭主任很辛苦,我们也很配合。我的生活经历中又多了一个故事,多了一条经验:遇到困难时别紧张,乐观面对。即使隔离了,有居委会,还有这么多志愿者、街坊朋友,怕什么!

  南都广州新闻部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王诗琪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