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艺术方式展现“最初的湾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11月18日        版次:EA01    作者:肖阳

  孙倩

  “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今日开幕,艺术节以自然为场景,让艺术发生于乡村,在村落和田野中展开一次在地化艺术创作。

  “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于今日正式开幕。首届艺术节主会场选址西樵镇,凝聚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75位(组)艺术家参展,创作70多个艺术项目,激活周边文旅资源。

  艺术节以“艺术在樵山”为主线,以“最初的湾区”为策展主题,运用在地化的艺术创作方法,讲述南海故事。首届大地艺术节开启后,正展期3个月,2023年2月下旬后进入常态化运营期,部分艺术品会被长期保留,并于下一届艺术节进行更新和叠加,以提升乡村、景区的复游率。

  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总策划孙倩在接受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时介绍,首届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主会场西樵镇的176平方公里地域中,遵循“样本的多样性、文化特征的代表性、选址区域的发展性”3个主要指标,作为选址的判断依据,对艺术家和艺术项目进行有机选择与分配,规划梳理为:3大区域组团(一山一湖之山湖对望、一岛一墟之江岸相守、三村一园之村田辉映),8个分区(西樵山、听音湖、平沙岛、太平墟、松塘村、儒溪村、凰岗村、渔耕粤韵)以及4条观览篇章线索(文明的探访+生态的巡礼+耕读的智慧+美食的回廊)。

  本次参与的艺术家身份也多元,除了绝对意义上的“艺术家”之外,建筑师、设计师、摄影师、音乐家、舞蹈家、美食家、传媒人、文化学者也都参与进来。90多组艺术家创作超过70个艺术项目,分布在本届南海大地艺术节的8个艺术分区里。为期三个月的艺术节集中活动期间,还会有十多次各类文化活动举办。集中活动期后,首届艺术节在2023年春天到2024年夏天这段时间里,还会以日常运营的状态持续开展。完整观览艺术节70多个艺术项目,大概需要三天的时间。

  访谈

  “对于大地艺术节来说,艺术家从来不是主角,本地村民们才是”

  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总策划孙倩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与发生在都市的特定门类或形式的艺术展览不同,本次艺术节上的艺术项目非常多元。既有公共艺术性质的户外装置,也有利用旧厂房、旧民居改造的室内小型美术馆,还有与公共设施、乡村环境融为一体的,兼具艺术性与功能性的创作。

  “地域型艺术”应该为乡土服务

  孙倩认为,大地艺术节所秉持的“地域型艺术”,应该为乡土服务,为这片土地创造新的价值。在艺术项目的创作方面,艺术家们是基于“在地性”准则和“最初的湾区”这一主题展开创作的。“最初的湾区”是一个宏大的轮廓,而艺术家则通过他们特有的能力和着眼点,从局部、从细致入微的观察中,来共同拼合这个完整的故事。

  艺术家如何呈现“最初的湾区”?孙倩介绍,有的艺术家通过采集声音,创作重现岭南生活中的自然天籁;有的艺术家在立体的空间进行刻绘,记录下本地人生产生活中的瞬间;有的作品运用本地的材料和工艺,让传统的资源和当代的艺术实现结合;有的作品则发生在本地的餐厅里,艺术家用创作将原本朴实亲民的餐饮空间,装点得更加“新潮”具有吸引力;有的艺术家利用旧的市场进行改造,让旧的市集焕发新貌,点亮人们的视觉,成为新的地标;有的艺术家提取了斑驳的老墙皮,用重新剪裁与刻制,叠加出一个穿越时空的全新视觉印象。

  在南海大地艺术节举办的8个分区当中,有一个岛、一条老街和三个村落,聚居着大量本地村民,艺术项目就发生在他们的生活环境当中。一些闲置的老蚕房、旧店铺和老民居被用做艺术展示的空间,艺术家在其中的创作,不仅呈现了对本地文化的致敬,某种意义上也是他们关于家的记忆的延续。

  艺术家的在地创作过程中,村里的老爷爷老奶奶、小孩子和年轻人,也经常来探班,甚至参与到了创作当中。孙倩欣喜地表示,“对于大地艺术节来说,艺术家从来不是主角,本地村民们才是。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也是一直坚持的。”

  希望吸引更多高品质的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南海

  主办方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愿景,是“借助南海大地艺术节的举办,将南海打造成为大湾区新的文化高地,引领南海成为湾区度假旅游的首选地,以及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孙倩介绍,在这样一个目标蓝图下,一方面希望通过艺术节的方法和衍生力量,加强文化自信、提升本地文化竞争力、促进乡村文明水平。另一方面也希望利用大地艺术节全域散布式、游客停留时间长、高复游率等特点,将本地现有的文旅资源串联起来,让本地的文旅景区、酒店业、餐饮业、文创业都能够共享流量扩大边际效益。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借助艺术节的号召力和想象力,吸引更多高品质的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南海,尤其是包括西樵镇在内的,重点发力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的南海西部三镇。

  孙倩还透露,“艺术节开幕之前,就已经有不少文旅项目投资开始在艺术节的几个举办分区提前布局了,有投资营地的,有开设餐厅的,有筹备集群民宿的。在艺术节举办的老街上,个别关门了十几年的老店铺也打算重张营业了。作为一种‘没有屋顶的美术馆、没有围墙的风景区、永不落幕的艺术节’,在旅游带动和产业拉动上,社会公众,尤其是文旅业界给予了大地艺术节模式以足够的认可与信心。”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肖阳

  供图: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组委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