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草坪搭帐篷 预约火爆 现场可捡漏

广州多个公园已试行,有公园分区域轮流开放草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2日        版次:CB03    作者:夏嘉雯

  露营热度持续攀升。近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的《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指出,公园应建立网上预约制度,根据人流量以及公园草坪承载能力确定可搭帐篷的数量。目前,意见征集已结束,市林业和园林局正在整理相关意见。指引尚未正式发布,包括珠江公园、雕塑公园、聚芳园在内的多个市内公园已试行草坪搭帐篷预约制,并规定了一日最高可预约帐篷数量。试行预约制后情况如何?市民反应如何?公园草坪如何养护?南都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明确标识告知草坪搭帐篷需预约

  近年来,公园野餐、帐篷露营持续火爆,为城市居民亲近自然、休闲放松提供了新方式。从今年元旦起,广州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开展帐篷区试点。结合市民游玩需求,有条件的公园划定专门区域供市民游客搭设帐篷,开展各项亲近自然的活动。公园搭帐篷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热捧,此后的清明、五一、端午假期,广州各大草地上都能见到“帐篷族”的身影。

  广州“网红露营地”珠江公园从6月11日起试行草坪搭帐篷预约制,试行的首个周末预约爆满。记者连续两个周末走访珠江公园发现,公园门口、开放草坪附近均已竖立了明确标识,告知游客进入草坪搭帐篷需提前预约,并附上了预约流程。工作人员也做足准备,指引游客进行预约并维护现场秩序。

  珠江公园西区的草坪上,记者看到,一条白线划分了帐篷区与非帐篷区,几十个醒目的橙色雪糕筒划定了帐篷搭建区域,每个雪糕筒上都有标序号,方便游客识别自己预约的位置。尽管预约额度早早被抢空,但受最近“龙舟水”影响,不少游客取消了出行计划,到场搭建帐篷的游客并不多。

  “预约制的推出更方便我们工作,划定位置后游客搭建帐篷更有秩序了。”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天气晴好的时候,来搭帐篷的游客特别多,最多的时候有70个帐篷同时出现在草坪上,给秩序维持、草坪清洁和后续养护都带来不小压力,有损游客游玩体验。

  目前,珠江公园将公园西区中心大草坪划分为北区和南区,每半个月轮流对外开放,可轮流对草坪进行养护。试行预约制后,北区最多容纳帐篷40个,南区最多容纳帐篷30个,规定每个帐篷的面积不得超过5平方米,天幕不得超出所预约位置的面积。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是市内热门“帐篷地”之一,近期也加入了预约队列。属下的聚芳园大草坪、明珠楼草坪、雕塑公园草坪是广州市率先开放的第一批24个绿地草坪帐篷区。今年开放以来,“帐篷客”明显增多。该景区的草坪帐篷区采取的分时段预约方式,分为9:00-12:00、12:00-15:00、15:00-18:00三个时间段,市民游客在时间选择上更为灵活。记者通过预约系统看到,在本周三下午,珠江公园的名额已约满,白云山上多个公园草地仍有较多选择,市内公园绿地帐篷区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虽然多个公园草坪帐篷区试行预约制度,但市民游客未经预约到场还是有望。在当天预约名额未满的情况下,未预约的游客可以在公园现场进行预约。在珠江公园,预约名额则只保留至当天10:30,逾期不候。“只要草坪帐篷区有空位置,都会安排市民进入。”珠江公园方面表示,后续会加强对预约制度的宣传,完善预约系统,细分预约时段以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并加入取消预约的功能。

  “只要不影响到其他人不应该禁止”

  《指引》明确了公园草坪开放按照不同草坪类型以及不同公园性质实行分类管理。其中,草坪类型分为观赏型草坪和游憩型草坪。观赏类草坪以景观效果为主,不允许游人进入,游憩类草坪可供游客入内游玩。《指引》鼓励市内公园在周末和节假日向公众开放游憩型草坪,但游客车辆停留会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的开敞式公园,则不宜开展草坪开放活动。除了对公园管理提出更细致的要求,《指引》亦加强了对游客行为的规范。

  开放公园帐篷区以来,部分公共绿地承压明显增大,管理难度也明显增加。养护好草坪生息是开放草坪的重要基础。为了保护草坪,《指引》中明确,游客应不使用可能损坏草坪的各类物品,如高跟鞋、带有尖细桌椅脚的户外装备、固定帐篷所用各类尖锐物等,不开展踢球、跳舞、跑步、跳绳、踢毽子、玩手球等可能严重损坏草坪植被的活动。在草坪开放区域及帐篷内吸烟、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明火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记者走访多个草坪帐篷区发现,草坪上市民游客以野餐、休憩为主,明火煮食、放风筝、放音乐、踢球跑动的情况也有,但属于少数。“如果草坪上不能跑步、踢球,那我们也不会选择搭帐篷了。”到户外大自然搭帐篷遛娃是近两年来谭先生与家人共度休闲时光的常备节目,他觉得,吸烟、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明火这些行为的确有安全隐患,但如果只是在草坪上运动,只要不影响到其他人,就不应该禁止。此外,游客如开展10人以上聚会,需向公园管理机构报备。在公园内放风筝、飞无人机、兜售商品、散发广告传单等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使用扩音设备、开展迷信活动以及其他非法活动、实施其他妨碍公共场所治安秩序以及干扰他人游玩、休憩的危险行为一律严格禁止。“虽然《指引》对游客行为有较多约束,但市内公园毕竟人来人往,还是规范一点好。”珠江公园内有游客表示,来搭帐篷之前已知晓广州草坪管理新规,特意没有携带运动器械,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在天幕下聊聊天度过假日时光。

  FOCUS

  满足市民游客游玩需求和植被保护之间如何平衡?

  满足市民游客游玩需求和植被保护之间如何平衡?一方面,公园将禁止的行为明确列到温馨提示牌并悬挂于明显位置,提示游客文明游玩。另一方面,公园加强优化草坪的管理养护,给予草坪休养恢复的时间。

  从去年底起,珠江公园南北两片大草坪实行分区域轮流开放,草坪每半个月轮流一次。珠江公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游客踩踏严重、出现黄土裸露的草坪,要及时进行补种,最大限度保持草坪视觉上的一致性;每日大面积喷淋水一次,且根据季节不同调整淋水时间和施肥频率。此外,生长期的草坪需要每半个月用剪草机修剪一次,高度保持在5cm以下,以保持草坪整齐和美观,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检视草坪生长状况,及时调整管养方式方法。

  “珠江公园将不断完善开放草坪区域的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据珠江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行预约制的首个周末整体游园情况井然有序,下一步,珠江公园将收集游客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试行工作经验,结合将要实施的《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不断完善草坪开放管理规定及预约机制。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周晓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