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兔狲成网红 雪豹形象深入人心……

这位园长带领“穷”动物园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CB04    作者:陈卓睿

  正叼着玩具球玩耍的雪豹。

  动物园兽医正在为荒漠猫做体检。

  西野的院长

  正在线下活动中做科普演讲的齐新章。

  一只兔狲正站在由枯木搭建成的猫爬架上。

  6月20日,正在出差的西宁野生动物园(以下简称“西野”)副园长齐新章拍下了西宁火车站的雪豹形象立牌。他在个人微博上写道:“半年多时间没来火车站了,没想到一进来就觉得亲切。以后,雪豹肯定会越来越深入人心的!”

  “我想给雪豹几平方公里的场馆,给它们天然的岩石山、河流和草地。”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齐新章不仅表示希望拥有像国内外同行那样为动物打造尽可能接近野外生活环境的笼舍,同时能有更多的游客前来看动物,这不仅仅是为了收入,也为了能发挥动物园应有的保护教育作用。

  要是在几年前,这个理想对于齐新章和西野这个预算有限、游客流量较低的动物园而言,似乎遥不可及。但在当下,通过短视频科普雪豹、兔狲等高原特有生物并将其“网红化”所带来流量以及线下不断升温的热度,或将为实现这一理想带来了绝佳契机。

  预算、资源有限怎么办?通过“野路子”即可提高动物福利

  齐新章今年38岁。网友们在了解他的真实名字前,人们更多的是在微博、抖音、B站上通过“圆掌”这个ID去认识西野的各种“神奇动物”。

  从2012年正式开始在西野工作以来,十年的时间里齐新章从普通饲养员成长为动物园副园长,园区内动物的饲养管理、经营管理、宣传策划、科研项目以及野生动物救护等,都是他一手负责。在齐新章眼里,西野就是他的一个“孩子”。

  然而,照顾好这个“孩子”并不容易。据齐新章介绍,西野的动物数量大概在1200只,共108种动物,接近北京动物园的五分之一,而西野的年收入是2000多万,只有北京动物园十八分之一。齐新章想给他的“孩子”更好的条件,但钱这一现实因素还是产生了制约。

  “西野各种基础差、底子薄,从方方面面来说都有劣势。”齐新章表示,西野尽管占地1000多亩,但当年投资建设的时候花费总金额只有不到一个亿,而且周围地质条件很不稳定,导致很多的基础设施容易随着山体的走形而出现开裂之类的问题。“况且很多场馆的建设水平是比较落后的,不仅面积小,采光也不好。”齐新章坦诚地说。

  在西野,动物们想吃到好的食物,似乎也是遥不可及。最直接的体现,在于活鱼这一看似简单基础的指标之上。

  “我们西宁作为内陆城市,就算是人想吃活鱼也要比发达地区承受更高的成本。动物们想实现活鱼自由目前还是不大现实。”齐新章表示,一般而言,涉禽、游禽的饲料中有活鱼是最好的,这能给它们提供捕猎的机会以释放天性;另外,像棕熊这种偏杂食的肉食动物,同样需要活鱼来丰富它们的食物来源。

  目前,涉禽、游禽的鱼类食物来源多靠冷冻的小黄鱼,至于活鱼,齐新章想办法不时地给它们提供活鱼当中成本最为低廉的泥鳅,而不是发达地区动物园常见的鲫鱼。“水鸟还是有捕捉泥鳅的能力,但棕熊的大手掌是抓不住泥鳅的,只能看着干瞪眼。”

  目前,业内越来越强调动物福利,“笼舍丰容”这一理念也成为了潮流。所谓丰容,指的是通过改善饲养环境和方法,让动物在笼舍内的生活更加丰富有趣,减少因无聊和天性不能释放所带来的例如来回踱步、拔毛自残等刻板行为。从2013年起,通过北京动物园等同行接触到丰容理念的齐新章,也开始为西野的动物们进行笼舍丰容。

  “我们虽然有点‘穷’,但毕竟富人有富人的活法,穷人有穷人的过法。”资金匮乏的西野,齐新章等人想尽办法,通过废物利用来提高动物的笼舍丰容水平,例如将已经完全秃掉的扫把回收起来,在扫把缝里填上面包虫,让猴子在扫把里面一个一个抠出来吃;此外,猫科动物的笼舍里也收集志愿者们捐赠的家猫物品,比如猫爬架、猫抓板、玩具球等,让豹猫、兔狲、荒漠猫、雪豹们的生活变得不再单调。

  “狲爷在此”:“不正经”调侃带来正经科普效应

  西野是全国第一家高原气候的野生动物园,独特的地理环境,这让西宁动物园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有荒漠猫的动物园,也是中国唯一能看到兔狲的动物园,同时还拥有全国最大的雪豹种群;兔狲的人工繁育,以及猞猁的野化放归,也是全国仅有的。这些“大猫”还极具观赏性,单挑一个品类出来都足够吸引眼球。

  在这当中,红遍全网的就是西野里的5只兔狲。“一个外地发达地区的人为什么要来我们这参观动物园?拥有其他地方没有的特色物种,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齐新章说。

  为何兔狲“战胜”了同为猫科亲戚的雪豹、荒漠猫、猞猁和豹猫,成为西野头号“网红”?这个光看名字似乎与猫完全不沾边的家伙身长仅60厘米,拥有着和名贵宠物猫种“曼基康”一样的极短四肢,全身覆盖着适应高原寒冷气候的厚绒毛,圆滚滚的像个会移动的煤气罐。与呆萌的身材相比,兔狲的气质却被认为是“卓尔不群”,尤其是那副天生傲慢的眼神极为吸睛。南都记者在抖音上看到网友评论,称兔狲拥有“五分不屑三分漫不经心以及一分鄙视的霸总眼神”。

  在新媒体时代,齐新章等人看到了兔狲自带的流量价值。为了强化大家对兔狲的印象,他们另辟蹊径,在所有关于兔狲的短视频上配备了一首吉他指弹歌曲《赤実》作为专属BGM,成功达到了“洗脑”的效果。有不少网友表示,只要一听到这首BGM,大脑中就自动浮现出兔狲这个奇特的形象。

  在园内的5只兔狲当中,“狲思邈”是其中最火的一只,也是所有兔狲当中唯一的男丁,经常被网友戏称为“狲界男明星”。

  事实上,“狲思邈”的名字来源于“四秒”的谐音梗,因为它在第一次交配时持续的时间只有四秒。在当今这个“不正经”的社媒环境下,“一次只有四秒”这一笑料广为流传,很多抖音网友纷纷打抱不平:“四秒:你清高,你了不起,你拿我的事到处说。”“你有四秒不开心的事吗?圆掌不会昭告天下的。”

  齐新章表示,科普并不是一个有知者对无知者傲慢地进行知识灌输,是可以通过讲“不正经”的话题,引出对知识的宣传,从而让更多人在讨论、调侃当中潜移默化地学习。

  像“四秒”这个“不正经”的梗,背后带来的是一次正经的知识分享。通过“狲思邈”的故事,大家才知道兔狲的人工繁育有多难。在抖音上,大家开始了解兔狲的繁育准备,观察它们的发情和交配,了解到它们吃什么,也看到了它们如何出生、如何面对弓形虫和新型猫瘟的侵袭。人们从单纯的“喜欢兔狲”,慢慢地转变为“关心兔狲”,开始为兔狲捐赠丰容物品,也给园区捐赠物资。

  此外,对兔狲的展示并不只停留在外形和个性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兔狲的习性特点,齐新章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圆掌 上用一百多期的视频连载记录了兔狲的繁育过程。严肃的知识分享吸引了一大批铁粉。大家像追剧一样,在抖音上追兔狲繁育;微博上以西游记当中的“俺老孙来也”为灵感的“狲爷在此”超话也带来了1.3亿的阅读量。

  “很多人看了兔狲的繁育连载,才知道同样是猫,为什么家猫一年可以生这么多小猫,但兔狲这么多年来的人工繁育却是成果寥寥。”齐新章表示,兔狲作为高原特有物种,其免疫力在面对复杂环境时十分脆弱,像家猫常见的弓形虫病、猫瘟等,就是小兔狲夭折的主要原因。

  目前,齐新章摸索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在小兔狲大约40天大的时候,就将它们和母亲分开,通过专门的育幼室及时观察它们的身体状况,及时做出应对措施。纵使如此,全园也只有“狲大娘”这只独苗成功活了下来,成为国内当今唯一一只人工繁育的兔狲后代。

  “令人欣慰的是,兔狲的爆火也使得流量成功变现,越来越多的游客奔着兔狲而来。齐新章透露,兔狲在打造IP之前生活的小型猫科动物馆,是园区里最偏僻的一个场馆,“如果一天有1000个游客,去看兔狲的可能不超过50个”。但是从2021年兔狲爆火之后,尤其是夏季旺季,每天兔狲场馆外都挤满了参观的游客,有的人可能排队等了三四个小时才能等到它,但为的就是一睹“狲爷”的真容。”

  “国内只有我们有兔狲,我们必须要让更多的人通过野生动物园来知道、了解、关注、关心这个物种。”齐新章认为,当人们在接受科普并喜欢上兔狲之后,在兔狲遇到困境,需要社会投入一些资源去进行保护的时候,得到的支持度将会大大提高。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期望打造中国高原生物旗舰保护物种

  当西野通过科普积攒的口碑和人气都迅猛提升时,疫情又来了。2021年上半年,西野同期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最好的2019年,但7月底疫情形势变化,到青海来旅游的人大幅下降,收入又断崖式下跌。到了2022年上半年,西野更是因为疫情直接闭园两个月。

  “我手里捏着这么多的好牌,但是出牌的主动权并不在自己手上。”在此背景下,齐新章越发看重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科普的价值。他觉得,“先让大家认识了解这些神奇的、不被公众广泛认知的物种,进而喜欢上,这是一切的基础。”

  目前,“西宁野生动物园”“圆掌”的账号不仅更新着兔狲的视频,例如雪豹“凌霜”“傲雪”、荒漠猫“黄老太”等高原特有物种的日常也不时地放出。对于高山兀鹫这一鲜为人知但人工繁育较为成熟的物种,齐新章也专门开设了“小毛球”这一超话,记录着高山兀鹫雏鸟的成长过程。

  不过,视频科普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齐新章还记得,2020年,冬天温度很低,没办法给猴子做药浴,导致猴子的皮肤病比较厉害,掉了很多毛,而且猴子本来就长得瘦,掉了毛看起来更瘦弱。有一位网友去西野拍了一些小视频发在网上,说“西野在虐待动物,动物生活得很惨”。

  尽管齐新章努力去解释并回复每一条负面评论,但争议并没有消失。他意识到,大家是因为不了解,才会有这么多的误解。于是他开始在抖音上发科普视频,然后做了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去猴山现场回答大家的质疑。仿佛一瞬间,关于西野的负面评价就消失了,当时追责的人,后来成了西野的粉丝,帮着动物园去解释和澄清。

  同时,通过社交媒体,齐新章和网络知名科普博主也产生了“梦幻联动”。今年3月,被网友戏称为“藏狐”的科普大V无穷小亮还亲自探访了西野,“藏狐”与兔狲这对青藏高原上的两大“网红”相遇,视频点赞量超过了117w,为西野带来了一大批痴迷科普的动物爱好者,而这些人也开始向动物园捐赠。据齐新章透露,2017年以前,动物园连猫的玩具都很匮乏。如今,网友们送来了猫抓板、猫爬架,逗猫的玩具,麻绳,防疫物资和医疗物资,为猫科动物的笼舍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环境丰容问题。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的这句名言,是齐新章最爱引援的一句话,而这句话多年来一直写在入园处的第一块科普牌上。齐新章表示,希望可以继续通过网络科普,在园内的网红动物当中打造一个高原生物的旗舰物种。

  “说起野生动物,可能第一时间会想起狮子、老虎、大象。但我特别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大家张口就能提到兔狲、雪豹,这样也意味着,高原生物的保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齐新章如是说。

  齐园长旅游推介:

  西宁野生动物园,位于青藏高原的门户,青海省省会西宁市,是一家以青藏高原本土物种救护、繁育、科研和教育为核心的野生动物园,这里是全世界唯一饲养展出荒漠猫和普氏原羚的动物园、全国唯一饲养繁育兔狲和高山兀鹫的动物园。“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我希望有更多朋友知道、了解、关注、关心青藏高原本土物种和生物多样性。欢迎广东朋友们,尤其是经历完人生大考的高三、初三学子们,前来西宁野生动物园避暑并认识高原上的“神奇动物”!

  采写:南都记者 陈卓睿

  图片来源:西宁野生动物园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