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别人举家移民 他选择来穗创业 儿接棒欲打造全球化IP梦工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CB03    作者:郑雨楠

  叶清华

  叶伟伦

  走进天河CBD任意一家商超,随处可见麦斯卡的产品:琳琅满目的迪士尼体育用品,颜色丰富的Pantone联名家庭运动装备……殊不知,这家“IP梦工厂”便藏身在广州。

麦斯卡从1997年创办至今,已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内综合性运动用品先锋企业代表。创始人叶清华和儿子叶伟伦在羊城接力创业,与国同辉,写下了不一样的香港创业者故事。

  A

  父亲 叶清华

他大半生的经历好比一本当代粤港贸易史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叶清华大半生的经历,则犹如一本当代粤港贸易史。

  1952年,叶清华出生于商业世家,20世纪60年代他跟随家人移居香港。70年代中期,各国际体育组织陆续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走向国际舞台,体育热潮随之而来,也让叶清华看到了新的商机。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叶清华在香港创办了自己的体育用品公司,主营转出口业务,将内地优质的体育用品销往国外。

  “那时不少外国采购商需要通过香港作为中转站,才能购买到中国的商品。指定的中资机构会在香港设立站点,将不同品类的内地产品授权给爱国爱港的企业出口销售。”

  因为生意需要,叶清华常常会到内地考察市场,寻找优质的货源。他还记得,旧时的广州满大街都是穿着蓝灰色中山装或草绿色军装的本地人,一到下班时段,海珠桥上便会有成群结队的上班族骑着单车来来往往,只有外宾才有资格享受的爱群大厦顶楼餐厅,可以俯瞰老西关的全貌……

  叶清华笑着说,那时穿着皮鞋西装走在路上是十分显眼的,常常引来路人侧目,为了避免被别人看,有时他会特地换上中山装和布鞋。

  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不断改善和加大对外资的吸引力度,各地相继出台政策,吸引外商到内地投资。

  “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国门一旦开放,市场潜力巨大。”看好发展前景,叶清华曾跟随香港团的成员一同出访上海,他还记得,当地外经贸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上海未来发展规划时绘声绘色的场景,当时还带领一行人前往浦东考察。

  “那时的浦东放眼望去全是农田,没有路没有电没有水,一亩地售价八万元。”叶清华回忆,同一时段的广州早已实现“三通一平”,即路通电通水通且场地平整。把握不准未来发展方向的叶清华放弃了第一次投资的机会。

  1987年,台湾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隔绝状态终被打破。叶清华在香港看到新闻后,得知厦门有招商计划,便随团出行到厦门考察,寻找投资发展机会。

  “当时去的是厦门集美,当地政府在国道旁边规划了一部分地块给外商投资购买,价格也是八万元一亩,还能享受折扣。”面对海边的无限风光,叶清华一路走走看看,最终还是没有投资成功。

  “当时综合考虑了很多因素,厦门和香港间的距离远了一点。”这一期间,叶清华并没有放弃在内地投资的想法,一旦有机会便会参与考察内地市场。

  

看到祖国发展机遇 把公司迁移到广州

  转眼到了1997年香港回归。这一年,不少香港市民对香港回归后的局面心里没底,因而选择移民海外。叶清华透露,他也曾在朋友的影响下跟随出国了解情况,然而移民生活并没有想像中美好。

  “在国外想要做点生意不是件容易的事,市场被大品牌垄断,做点小生意吧,只能开杂货店一类的。生活状态堪比退休。”

  “有钱有闲有时间的人会买一辆房车,每天和朋友组团四处游玩钓鱼打猎。那时我才四十多岁,正值事业发展的上升阶段,就这样开始退休生活太没意思了。”

  当身边的朋友举家移民国外时,叶清华决定把公司迁移到广州。

  “当时很多外贸公司的朋友问过我,为什么要回中国?他们看不明白。”叶清华表示,他看到的是祖国未来的发展机遇。“随着国门的开放,未来世界最大的市场就在中国。”

  这一期间,公司的业务已经从转出口转为内销,叶清华将自有品牌MESUCA和JOEREX销往内地多个城市。

  1996年,广州第一家商超万客隆正式开业,麦斯卡成为了首批入驻的品牌商。此时的内地市场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也让叶清华更加坚定了来内地开公司的想法。

  1997年,叶清华在广州成立了广州保税区麦斯卡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在叶清华看来,广州具备做外贸生意的先天优势,“这里距离香港比较近,语言相通,饮食相通,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做外贸的基础,仅是每年的交易会,就吸引了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前来,想要把家里的产品卖向全世界,广州无疑是首选。”

  叶清华分享,上世纪90年代末期内地商业发展如火如荼,公司的产品随着商超的布局在全国各地开设专柜,最高峰时在全中国设有4000多个专柜,最远去到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超市开到哪里,我们的专柜就设到哪里。”开设专柜就要配有货仓和促销员,公司便在不同地区配有仓库、配送中心、管理中心等部门,规模最大时要请三千多名促销员,一个月光是发工资就要花上千万元。

  当家族生意的小船换成轮船时,年纪渐长的叶清华开始思考着未来的航行方向以及传承接班。

  B

  儿子 叶伟伦

广州接棒创业 闯入广交会,试水IP运营

  2002年,长子叶伟伦从加拿大学成归国,在香港逗留了一个星期后,便来到内地生活,“过去就跟父亲来过一两次广州,当旅游。真正在这里生活了确实会有些不习惯,没有朋友,生活环境和香港也不同。那时的广州幸福感很高,因为物价低,可支配收入多。”

  为了让叶伟伦更好地适应社会节奏,叶清华找来了好朋友帮忙,把叶伟伦请到朋友的公司里实习,“孩子在外面打工后再回来管公司,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后,叶伟伦正式加入公司,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在一线做销售的他会跟着司机四处送货。有时会帮父亲做翻译,顺便学习谈判的技巧。叶伟伦笑着说:“我的外贸知识都是通过做翻译学到的。”

  然而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对于叶伟伦来说,最难学的一门课是如何让公司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优势?

  和父亲求稳、聚焦产品创新不同,叶伟伦聚焦于经营理念的创新。他会在稳健的基础上做出更多尝试,例如试水IP产业运营,例如开设电商渠道。

  2003年,叶伟伦跟着父亲以采购商的身份参加广交会,目标是要找到优质的代工厂。人头攒动的广交会现场,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采购商聚集在这里挑选合适的商品……眼前的一幕幕让叶伟伦萌生了大胆的想法,“为何不把自家的产品卖到国外?”

  随后他向父亲借了30万元,买下了一个广交会的展位,当叶伟伦亲身去到展会现场寻找合适的海外代理商时体会到了“吃力”。

  “当时大部分工厂以贴牌加工为主,很多人见到我们的产品都提出让我们做贴牌加工,但这不是我们想发展的方向。”现场叶伟伦不断和采购商交换名片,最终经过六个月的客户跟进,叶伟伦成功地谈成了一笔两万美金的生意,这位来自迪拜的商人,如今依旧与叶伟伦有着生意往来。

  踏出国门的第一步,也让叶伟伦意识到品牌运营的重要性。随着珠三角不少代加工厂转型为品牌经营,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要如何突围?叶伟伦选择走上IP经营。

  2005年,华特迪士尼消费品亚太区总部由香港迁往上海,并正式成立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大力扩展内地消费品市场。叶伟伦意识到这是公司转型的一次机会。

  “在全世界看来,儿童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是中国和印度,在重新分析确定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时,我们锁定在了儿童身上。一开始我们有想过自己做品牌,但迪士尼来了,通过联名的方式同样可以在儿童领域有所发展。”

  凭着敏锐的商业触觉,叶伟伦第一时间准备资料并尝试联系迪士尼,经过多次英文洽谈,最终叶伟伦顺利拿下了迪士尼的IP授权。

  2006年开始,麦斯卡开始转型做起了IP合作经营。在一众合作IP中,不乏叶伟伦的心头好,法拉利便是他带领公司转型以来的得意之作,也开启了公司在新领域的尝试。

  “这个谈判并不算特别难,花了近半年的时间,但难谈的是我父亲。”叶伟伦透露,通过客户引荐和法拉利公司接触过后,他意识到如果能拿下该品牌的IP授权,这将会是公司第一个全球化经营的项目。为了争取到合作机会,叶伟伦展开了长达近半年的谈判。在最终关头,因为父亲的反对,项目险些终止。

  “法拉利的合作需要先缴纳几百万元的授权金,一开始父亲没有意识到是全球化项目,担心钱投进去赚不回来。”在九个多月的时间里,叶伟伦一逮到机会便会尝试游说父亲,一次偶然的沟通中,突然被点醒的叶清华意识到,拿下这个合作也代表着公司的知名度会在全球范围内有所提升,最终才点头答应。

  叶伟伦表示,之所以坚持签下这个合作,除了个人对法拉利的喜爱,他更希望通过产品的开发,将法拉利对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延伸到公司的运动用品里。

  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法拉利的合作款已实现了盈利。法拉利系列也成为了公司的门面IP,品牌效应明显,为叶伟伦带来了不少潜在的合作机会,包括兰博基尼、宝马汽车等。

  看似一帆风顺的过程中,叶伟伦也交过不少学费,例如在和迪士尼合作的过程中,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产品,采用最好的材料制作碳纤维羽毛球拍,推出市场后却无人问津。发现问题后,团队尝试调整产品,将球拍缩短,将价格降低,产品颜色更加丰富些,销量才开始大增。

  “摩擦总是会有的。”谈及此,叶清华笑着说,“知子莫若父,自己儿子是什么水平是什么性格我最清楚。当父亲的必要时要起引导的作用。意见不合时,也要学会迁就儿子的意见,如果尝试失败了,就当给他交学费。”

组建IT团队 开辟电商新赛道

  随着公司转型日渐稳定,营业额开始大幅攀升后,2009年,叶清华将公司交给叶伟伦打理,2012年,叶伟伦正式担任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所有管理和运营工作。公司从成立时的20万美金规模,发展到如今,注册资本达到了9000多万元人民币。

  叶伟伦的目标并不局限于此,2015年时,随着内地电商的竞争日趋激烈。此时的叶伟伦决定在公司里开设IT部门,为公司开发系统,建数据库,为业务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刚开始做的时候,父亲理解不来,不知道IT部门的几个小伙子每天都在干嘛,工资高还一整天对着电脑。”叶伟伦坦言,试水阶段,他的心理压力很大,深知数据库建立的重要性,又担心会出现异常。所幸,最终顺利开发出公司系统,支撑了公司每一天的运营。

  在叶伟伦的分享过程中不难看出,如今公司产品的更新换代与数据及用户分析息息相关,大有“什么火麦斯卡就开发什么”的意思,例如结合六一儿童节,设计成套的儿童产品在线上销售。“露营”突然火了起来,团队的成员便很快设计出成套露营产品……

  据介绍,目前公司内部分为8个不同的品牌团队,以便专注在不同领域开发不同的产品。叶伟伦表示,每个团队都算是一个内部创业公司,给予团队负责人合伙人的角色,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员工的责任感与参与感,也会通过产品开发推出市场的方式,让员工收获成就感。

  在电商领域的大胆尝试,让公司在电商领域的表现成绩喜人,除了IP授权的产品占据头部位置,部分细分品类也拿下了销售冠军。

  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利好后,疫情期间,公司专门搭建了四个独立的直播展示间,对应四个不同主推产品线。在2020年的云上广交会中,叶伟伦亲自带领团队做直播带货,现场10多位主播轮番上阵,用英语流利地介绍了产品情况,不限定成交量,以宣传和推广为主,加大品牌线上曝光度。

  叶伟伦表示,下一步计划是打造“中国第一家全球化IP梦工厂”,是一个把IP体验+电商+直播+外贸结合一体的项目,目的是为了打造中国自有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不仅如此,他还希望可以将企业打造成聚集众多梦想的创业平台上市公司,并将跟随自己多年的老员工升级为事业合伙人,聚力共赢。

  

粤港一家亲

欲把香港精英引入内地市场 培养成为电商领域领军人物

近年来,叶伟伦积极投身社会工作,2017年,当选广州花都区政协港澳委员;2018年,担任香港花都乡亲联合会副会长;2020年,成为花都区在花港人联谊会副会长。他心系城市发展,也关心青年人工作。

叶伟伦坦言,在他身边也不乏有对内地感兴趣的年轻人。在他看来,香港也有不少精英,不少都有国外教育背景,近年内地电商发展蓬勃,是否可以引导一部分人在这方面尝试,把他们培养成为电商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内地社会接轨,这是个值得考虑的方向。

叶伟伦也建议,“刚出社会工作的香港年轻人如果想来内地发展,可以先来内地就业,了解市场环境,适应节奏后再开始尝试创业。”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