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青年陈翠霞:广深创业八年 遨游电商之旅

寄语香港青年要有走出来的决心和勇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26日        版次:CB07    作者:

考上理想的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组建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是大多数长辈眼中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毕业那年,80后的陈翠霞生活轨迹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因为无法适应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她选择了辞职帮哥哥打理在深圳的生意。

8年前,她只身一人跨过了深圳河开启了新的生活。随着业务逐渐稳定,半年前,她选择再次出发,来到广州开启跨境电商生意,成立了广州经购跨境电商贸易有限公司。

和陈翠霞交谈过程中,她的眼里闪耀着光,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坚定。“趁年轻,多学学多尝试些新的工作,何尝不是件好事?”

8年前,她只身一人跨越深圳河

2011年时,陈翠霞从香港理工大学顺利毕业,就读和纺织相关的专业。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办公室文员,主要帮助外国品牌对接联系厂商和设计落地。“工作虽然和专业对口,但重复的工作模式,也让我一眼看到了好多年以后的自己。”

两年后,陈翠霞辞职了。

适逢在西班牙生活的哥哥在内地有生意往来,和家人商量后,陈翠霞只身一人跨过深圳河,在深圳开始新的生活。陈翠霞算是新香港人,父母来自汕尾,在她年幼时开始在香港工作,直到陈翠霞三四年级的时候才将她接到香港团聚。

对于内地的印象陈翠霞还停留在,“特区有很多高楼大厦,火车站的人很多很多……”再次来到深圳时,城市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只有几平米的办公室,外加一位工作人员,这是陈翠霞在内地生活最早开始的模样。来到一个新环境,听说读写是在当地生活的首要技能,然而两地的差异让陈翠霞有些无所适从。

“因为普通话不好,刚开始来到内地的时候,语言是个非常大的障碍,整天闹笑话,需要花很长时间和同事、顾客沟通。还有打字,香港的输入法和内地不同,因为不会拼音,回复会特别慢,有时遇到不懂怎么拼的字就在百度上查找信息……”

如今陈翠霞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微信也用得十分顺手,她笑着说,“现在看起来也没什么,就是个学习的过程。”

香港市场试水失败

内地生意却越做越大

陈翠霞介绍,哥哥在西班牙生活了十多年,在当地开了一家传统西班牙餐厅,因为日常会做一些文旅生意,也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及西班牙供应商一手资源,和不少知名酒庄有深度合作。

不少人会通过哥哥去购买西班牙当地的产品,例如红酒、火腿等,而她最早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哥哥开拓内地市场。

“那时西班牙产品在内地还不是很盛行,尤其是红酒,大家只认识法国、澳大利亚这些知名产区。”依靠着哥哥早期的零散客户源,陈翠霞开始尝试摸索搭建内地的生意渠道。

陈翠霞回忆,早期的生意不难做,两个人接单,发货,忙起来时甚至要充当送货员亲自送货。“那几年生意还算可以,除了投资上有的时候会稍微亏损一点点,基本上都是赚钱的。”

为了让生意份额再扩大一些,陈翠霞会组织品酒会,让大家认识了解西班牙红酒,也会参与各种展会,努力将公司的品牌推广出去。

根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和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以下称IWSR)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据进口葡萄酒消费量的第二,其强劲迅猛的发展势头直逼位列第一的法国。陈翠霞在深圳的生意越来越稳定,也越做越大,一步步从零售做到批发。其间她一度回香港开辟新市场。然而,陈翠霞用了两年的时间在香港试水后发现并不太如意。

“可能和我的资源积累有关,毕业后在香港待的时间不是太长,人脉关系比较少,用了很长时间去搭建香港的生意渠道,但效果都比较一般,后来就暂停了,全心全意为内地市场服务。”

陈翠霞透露,目前公司在内地的市场布局情况大湾区城市占了总销售额的近五成,这里的消费者购买力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大,这也是为什么产品推广顺利的原因。

广州重启,瞄准电商市场

或许骨子里就是个“不安分”的人,一年前,陈翠霞把目光转向了广州。

陈翠霞表示,“一直希望可以通过比较合适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过去一直扎根线下,如今线上渠道非常完善发达,开拓电商板块是个不二的选择。”

2020年,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用3年时间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借着这股东风,陈翠霞来到了广州考察创业基地,最终在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协助下,将项目落户在了天河。“相比深圳,广州人也讲粤语,让我多了几分亲切感。”在青年之家的协助下,陈翠霞在去年8月份完成了注册,10月份拿到了了营业执照,一路的绿灯服务,让她觉得安心又放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