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智广州

“数字经济22条”出台 正式开启“数智”时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29日        版次:EA04    作者:冯芸清

2020年注定成为广州“数智化”发展史上的高光年份。

2020年3月30日,广州正式审议通过《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下称“数字经济22条”)。这是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也是广州面向全球第一份数字经济领域招商引才的宣言书,更是广州未来发展数字经济的施工图。一个月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落地琶洲。

事实上,广州早已瞄准数字经济的赛道。2020年,为铺实“数智化”之路,广州更化身新基建“狂人”。全国率先出台数字新基建政策,5G基站建设数量全省第一,勇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城市第一名……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下一个五年,广州将高点起步、高位提速、高端冲刺,以大格局、大手笔、大作为突围新蓝海竞逐。

大格局

第一份数字经济宣言书亮相

第一份宣言书,书写的是广州争做世界数字经济领跑者的鸿鹄壮志。“数字经济22条”中,广州提出1个目标、3个定位,即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将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同时,到2022年,广州将建成8个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并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

争当世界数字经济领跑者的底气在哪?早在2020年2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已提出规划,以“一江两岸三片区”格局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一号文”。

“数字经济22条”中也特意指出,广州试验区将作为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空间载体,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体量相当于13个珠江新城。

其中,琶洲作为广州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将依托琶洲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

可以看出,琶洲实验室在广州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分量之重。

虽然这不是广州第一次承建广东省实验室,但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这两个新经济的核心动能为名却是全省首个。根据规划,广东省实验室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设立,而实验室将为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构建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

2020年4月29日,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建设正式启动。

2020年末,广州发展数字经济“再添一把火”——广东省政府批复,同意认定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大手笔

交出两个“第一名”答卷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大厦不是空中楼阁,背后需坚实的地基、牢固的梁柱支撑,新基建不可或缺。作为全国首批5G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广州陆续发布了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广州市5G产业园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政策体系涵盖网络建设、应用培育和产业5G发展全生命周期。

据工信局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4.8万座(含室外站、室内分布系统和共享站点),实现中心城区和重要区域的5G网络覆盖,在5G基站建设数量上全省第一,全国领先。2020年新增5G用户约540万户,累计超640万户。

从新基建整体来看,广州也是基础打得最牢固的城市之一。首批254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超2600亿元。国家顶级节点(广州)二级节点数(23个)、标识注册量(32.9亿个)、累计解析量(13.7亿次,占全国的48.6%)、日均解析量(588.9万次)为全国五大顶级的首位。

如此成绩来之不易。回看2020年,年近一半,广州才正式打响数字新基建“第一枪”。5月8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总投资额1800亿元、73个签约项目,涵盖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

7月7日,广州在全国率先发布“数字新基建40条”。这是广州“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基于广州产业特色土壤,没有完全覆盖新基建七大领域,而是聚焦“5G发展‘头雁’行动”、“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智慧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等4大领域突破新基建蓝海。

赶在2020年最后一天,广州市还印发了《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广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领先全国,要建成全国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高地、构筑国内一流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26日,广州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5G大会。而一年前,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也是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

会上,广东省5G行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其中,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是由广州市政府主导的、粤港澳大湾区中首个5G应用创新服务平台。

大作为

率先进军“数智”经济

5年前,中央《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壮大。

“十三五”期间,广州先后创建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获得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全国数字经济“五大引领型城市”等称号。

可以说,广州早在5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已摸准了方向,步步为营。来到关键的2020年,广州更显“千年商都”风范,为“数智化”立下鸿鹄之志。不仅面向世界发出第一份数字经济宣言书,在全国第一份数字新基建政策中,广州还提出未来打造全国城市级数字新基建典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领先城市,构建全球顶尖的智能化“创新型智慧城市”等目标。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尽管全球数字经济仍处于“起跑阶段”,但广州已然上路。而作为流量丰盈之地,“数智”广州的打造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因此,第一份宣言书、一个省级核心实验室、5G基站数量全省第一……这多个“一”不仅浓缩了广州拨云见日的过往、更体现出广州把脉未来、夯实根基的谋篇布局。

千年古城历久弥新,广州如今正站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关键节点。2020年,广州已整装待发,在对标世界一流的格局中,以高点起步实现“数智”经济的大作为。

  采写:实习生 梁思华 南都记者 冯芸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