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颗荔枝三把“火”从化2镇9村火成专业镇专业村

荔枝种植结构逐步优化,产业平台不断壮大,推动荔枝“国内销”和“走出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EA06    作者:郑雨楠

近年来,南平荔枝的品牌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打响了知名度。

← 近年来,从化持续推进和优化“荔枝定制”销售模式,持续发力直播电商。

虽然荔枝季已过,但荔农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周末时段的从化灌村里,村民李先生独自到荔枝林里巡视果树的情况,“虽然季节过了,但还是要过来看看果树情况,适时地施肥和浇水。”这是为了明年荔枝也能丰收。

近年来,从化区持续加大荔枝产业支持力度,荔枝种植结构逐步优化,产业发展平台不断壮大,有力推动荔枝“国内销”和“走出去”,从化荔枝品牌越来越响,也让当地农民实现增收。

近日在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和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名单的公示》通告中,从化区太平镇井岗村(井岗红糯荔枝)、江埔街南方村(水厅桂味)、温泉镇南平村(双壳槐枝)等9条村入选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荔枝专业村名单;从化区太平镇、温泉镇入选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荔枝专业镇名单。截至目前,已认定20个从化区特色农业“一村一品”品种。

如何让荔枝从无人问津到抢着订购

过去耕田,现在种荔枝,从祖辈开始务农的李先生一家从事的是看天吃饭的行当。

李先生分享,“荔枝发展情况比较差的时候,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村里的荔枝树也荒废了很长时间无人问津,一斤荔枝只卖一两块钱还不一定有人要。”李先生介绍,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荔枝品牌的打造,以及基建设施的不断改善,村里的荔枝有了新出路。

以灌村南平小镇为例,南平村总面积近7500亩,其中种植荔枝面积达4500亩,占全村2/3,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种植荔枝,勤劳的村民更是把荔枝种到了半山腰上。

南平村党支部张国华介绍,“南平村的荔枝在上世纪90年代时一度很抢手,桂味卖过120元一斤,槐枝也要卖到三四十元一斤,由于经济价值高,村里曾一窝蜂地种起了荔枝树。”

因村通往城市的交通路网限制,信息不畅,导致村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完全依赖外界的荔枝经销商进村统一采购。

在2018年时,南平村被从化区选为荔枝定制销售模式的试点村,村里近13万斤的荔枝被成功“认领”。随着交通问题逐年改善,南平荔枝的品牌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打响了知名度。

2019年底,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凭借双壳槐枝入选其中。

通过荔枝再次走上了致富道路的村民们深知要种好树才能结好果,除了养护荔枝树方法,村里每年会请农业推广中心的荣誉讲师走进乡村为村民们上种植培训课,教会村民种植方法。

特色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抓手。

目前,从化全区约种有30万亩荔枝,荔枝品种近40个,约占广东全省荔枝总种植面积的7.3%,是广州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

从化流溪桂味、钱岗糯米糍、温泉双壳槐枝、井岗红糯……这些都是产自从化的优质荔枝品种。其中,井岗红糯是近年出现的荔枝新贵,是从化最具特色的荔枝品种,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八成以上,刻上了从化荔枝发展的印记。目前,井岗红糯亩产效益可达20000元以上;作为槐枝中的“极品”,南平村的双壳槐枝是广东最晚熟的槐枝。

近年来,从化全力打造以钱岗糯米糍、流溪桂味、井岗红糯、温泉双壳槐枝等中、迟熟优质品种为主的荔枝精品区域,而这些区域包括了入选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荔枝专业镇名单的太平镇和温泉镇。

荔枝产业是从化太平镇农业的重要支柱,这里荔枝种植面积达58060亩,产量达8243吨,产值达2.4亿元。在规划布局中,太平镇以荔枝产业为重点,围绕品种改良、高效生产示范、果品加工与农业观光旅游等,在现有基础上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建设,重点布局太平镇钱岗片(钱岗村、文阁村、颜村、影田村)、太平镇神岗片(井岗村、西湖村、钟楼村、木棉村)两大规范生产基地,配套建设荔枝加工及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基地、荔枝关联产业基地、荔枝营销物流基地,推进荔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温泉镇荔枝种植面积62768亩,其中槐枝种植面积33203亩,桂味种植面积27305亩,糯米糍种植面积1543亩。主栽区划分为三大片区,分别为灌村片区(新南村、石坑村、南平村、新田村)、温泉片区(云星村、宣星村)、桃园片区(中田村、桃莲村)。每到荔枝季,吃荔枝、泡温泉、农家乐、住民宿成了游客必不可少的节目。温泉镇通过加强田间管理,提高荔枝品质,有效地调整了温泉镇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拓宽销售渠道,运用电商、定购、客商、游客等多渠道的销售手段,荔枝产品走得更“远”了。

采写:

南都记者 郑雨楠 通讯员 黄利谊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销售发力

  “荔枝定制”实现 “从最迟熟到最早定”

以前,从化的荔枝销售主要以收购商前来收购为主。近年来,从化持续推进和优化“荔枝定制”销售模式,持续发力直播电商,实现了荔枝销售“从最迟熟到最早定”“从论斤卖到论棵、论片定制”“从树上到线上销售”,跑到了全省荔枝营销的前列。

早在2018年,从化首次推出了“定制荔枝”系列活动,通过建立“果农—消费者”直供链条,利用“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实现了农产品从传统的自产自销到产品定制、定向销售的转变。2019年,从化延续荔枝定制销售模式,推出“荔枝+生态小镇建设”“荔枝+公益”“荔枝+旅游”“荔枝+粤菜”“荔枝+大湾区建设”“荔枝+高校”、千企帮千村等定制活动,促进了荔枝产业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2020年受疫情影响,农特产品普遍销量下降。从化提前谋划,开启荔枝定制模式并组织了系列活动,让广大消费者更好地体验个性化的“荔枝盛宴”。

据从化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今年从化定制荔枝树11037棵,订单金额高达771万元。同时还成立了“从化美荔定制”联盟,线上线下同步接受荔枝预定,设置“定树”“定量”“定果+精品游”等多种套餐,配套提供线上观察、实地种养体验、林间采摘等个性化服务,促使荔枝销售从“多级转销”向“果园直供”升级,实现大年不愁卖、小年仍增收。

借着直播的风口,荔枝也在直播间内争得一席之地,通过构建“1+2+N”直播平台,推出“荔枝+直播”系列营销行动,来自从化区的数据显示,2020年从化荔枝网销占比35%,比2018年网销占比提高10%。此外,通过与京东、拼多多、顺丰、苏宁电商平台对接,加大与盒马鲜生、钱大妈、卜蜂莲花等大型连锁商超合作,实现线上销售、线下走货相结合。

这或许是农特产品中最善于玩跨界组合的代表,今年以来,从化区通过“互联网+农业+旅游”,让从化荔枝从传统式的自产自销到创新式推出荔枝定制销售模式,再到直播带货,村里的一颗颗小荔枝“掌握”了自主权,走出山头,成为从化整合农业与文旅资源、对接市民消费需求升级新要求的重要媒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