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埔“应急8条”构建激励型考核 专家建议重视防控成果奖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EA07    作者:莫郅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应急管理成为全民关注的议题。面对疫情应对中所暴露出的短板与不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更显意义重大。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公布了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应急8条”,引起业界关注。对于黄埔区要建设“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愿景,“应急8条”的先试先行,能否为应急管理的“黄埔模式”指明方向?

南都记者注意到,“应急8条”从创建党建引领型应急管理体系等8个方面提出29项改革措施,贯穿政策制定、队伍组建与产业发展,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

“目前,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缺少一个管理和决策中枢,作为传递决策信息的唯一出口。”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提到,针对这一现象,“应急8条”提出要创建党建引领型应急管理体系,打造权威型应急指挥决策中枢。尤其是,该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将突发事件应对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森林防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等“三委三部”整合成立一个区应急总指挥部,全面统筹指挥全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的“防、抗、救”工作。

广州大学南方灾害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惠对此评价称,此举能够迅速联动内部职能机构,提升应急管理部门在发生多种灾害时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文宏也提到,由于此时内部资源和人员是相互打通的,面对不同领域的问题时,内部的学习和跟进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将要更加强化。

与此同时,“应急8条”也提出要构建激励型应急考核机制,将加大应急管理绩效考评力度,将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张惠看来,重大风险防范成果也应纳入激励范围,并且尤其值得激励。“目前应急管理重在预防,只有预防做得好,才真正构建了具有韧性的防灾害体系。然而预防成果是隐性的,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但这些工作不能被忽视。”文宏也表示,激励型的考核机制要进一步细化区分防控与救灾的成绩,不能让人误认为有灾害发生才有被奖赏的可能性。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通讯员 钟飞兴 范敏玲 王佛池 李剑锋 肖昆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