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和儿子是“伙计”:

喝醉的我被儿子“熊”了一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EA01    作者:陋岩

5月28日上午,广州市海印桥,一名儿童欢笑着坐在电动单车上。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父母怎样和儿女相处,怎样教育儿女,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我们家一贯的观念是,父母不能高高在上,而是要勇于放弃根深蒂固的“长官”观念,并要营造一种“平等”意识与氛围。在一个家庭里,父母和孩子,只能有“分工”上的不同,不能有“地位”上的尊卑。

儿子直呼我名

在我家,我和上幼儿园的儿子是“伙计”关系。有时候来电话了,儿子会很“主人公”地把电话抢在手里,模仿着我的腔调说:“喂!您是哪位?找谁啊?……您找陋岩啊!他正忙着编哄我玩的故事呢。我和陋岩是老伙计了,有什么事,您就直接跟我说吧。”

有时候,儿子会直呼我的笔名:“陋岩,陋岩,你的电话。”我也不计较儿子的“犯上”,一声:“陋岩来也!”就接住电话了。

去年冬天,我下菜窖拿萝卜,望着窄小的菜窖口,我发愁了。我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搞“地道战”的确是有困难。这时候,“伙计”来了,他自告奋勇:“爸爸,我下吧。”儿子毕竟才六岁,他下去我怎么能放心呢?儿子看出了我的顾虑,连爸爸也不叫了,模仿我们老总的声音说:“陋岩啊,别固执了。谁让咱们是伙计呢。”接过儿子吃力地一根一根地递上来的萝卜,我突然生出了一种感动——我这伙计还真行。

也许,儿子的有些行为,会被别人认为是没有教养、大逆不道的表现,而我却很喜欢儿子和我以“伙计”相处时的大人模样,有时候甚至很喜欢儿子叫我陋岩时的顽皮。因为孩子对你尊重不尊重,不在于他们口头上对你怎样“尊重”,而是应该在于他们对你的感情。感情深,儿子叫你“大灰狼”“狼外婆”都亲切得令你感动令你掉泪。感情浅,儿子虽然嘴上叫你爸爸叫你妈妈,看上去特热乎,心里却一个劲地骂你“大狗熊”。知道了真相后,你会有何感想呢?

儿子呵斥醉酒的我

还有一次,我与文友喝酒归来,正好妻子回了娘家。我迈着踉踉跄跄的步伐,在客厅勉强倒了半杯开水,还差点把暖壶给“报销”了。我想找点红糖放到水里解酒,却咋也想不起红糖驻扎在什么地方了,只好坐在沙发上发呆。

这时候正在卧室看动画片的儿子,露着白萝卜的胳膊红萝卜的腿,瞪着圆圆的小眼睛出来了。他看见我这醉得要挨妻子痛骂节奏的表情,赶紧贼眉贼眼四下看了看,确定他妈妈不在家,才显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说:“爸爸呀!酒有啥好喝的,又辣又呛的。没有事你和我一样,喝点奶多好啊!多甜啊!”边说还边伸出舌头,夸张地舔了一圈嘴唇。

我噗嗤一声笑了出来。都说酒鬼心里明白,确实不假。我结结巴巴问儿子红糖在哪里放着。儿子伸出一根手指,模仿妻子教育我的样子,点了一下我的额头,说:“不能喝就不要喝,你不喝,谁还能把你扛到龙王庙祈了雨去?看看,喝傻了吧?说,下次喝不喝了?”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我赶紧点头,说我以后再也不喝酒了,你快给我找找红糖吧。“不喝酒了?”儿子继续模仿妻子的口气,道:“我看你是狗忘不了吃屎。”说完之后,他怕我打他,赶紧逃回卧室去了。

几分钟之后,儿子抱着半排酸奶,保持着安全距离送到了我的手里。我说,宝贝,放心,爸爸即使真是一条狗,也不会咬你的。儿子一听这话,一下子扑到了我的怀里,揪了揪我的鼻子,说:“我就猜到你舍不得打我,谁让咱俩是伙计呢?”

儿子妙语为我解困

最难忘的是有一次,我“偷”花了妻子的私房钱,正被拿着鸡毛掸子的妻子“严刑拷打”,这时候儿子过来了,他说:“妈妈,钱不是爸爸拿的,是钱自己走出去为爸爸买单的。”

妻子专门考验儿子的智商,说:“你们父子俩,就爱合伙欺负我。钱也没有长着腿,咋就能自己出去了?”

儿子指着茶几上放着的几张剩下的“贼赃”说:“钱是没有长着腿,但钱上的人长着腿呀!”

妻子终于憋不住地笑了。这一笑,同时也是赦免了我的信号。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经过几番共同和妻子斗嘴的“风风雨雨”,我和儿子已经是正经八百的铁杆“伙计”了。我们都相信,未来岁月,这种“伙计”关系将一直持续下去。

文/陋岩(山西)

  征文启事

父母子女一场,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互相成长的修行?还是渐行渐远的分别?母亲节和父亲节接踵而至,作为父亲母亲,在与孩子的相处中,你有何感触?写下来吧,那些与“后浪”相处的过程中,让你感动、恼火、发笑、深思的故事……

体裁:

非虚构(文言文、诗歌除外)

字数:800-3000字

征文对象:面向爱好非虚构写作的所有创作者

截稿时间:2020年6月21日

投稿方式:请将作品发送至nanduzaocha@126.com,邮件命名为“家有神兽+作者姓名”,文章内容贴于邮件正文。如有配文图片或视频,请在附件发送。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