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N视频x32家广东区县融媒联动聚焦花经济,解码岭南花卉产业致富密码

“桃花跑马”吸引近百万游客 “兰花长廊”年产值超30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年04月16日        版次:GA08    作者:蔡肇宇 陈诚 吴彦洋

  韶关樱花公园,盛花时节粉色花海,万树云霞。 韶关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N视频联动粤东西北32家区县融媒,以“花经济”为题,开展全媒体报道。

  岭南春色早,满城花簇簇。花卉产业作为全国农村经济的第四大产业,广东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花卉资源,成为了国内花卉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粤东粤西粤北自古以来便拥有良好的土地资源、气候条件和人力成本等地域优势,为花卉产业的培植提供着优越的条件。近年来,各地政府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等方式,积极引导和推动粤东粤西粤北花卉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着岭南花卉产业的协同发展。

  花产业

  粤东粤西粤北各花迷人眼

  直播带货花农致富

  踏进粤北小城——翁源,你立刻就会被无数的兰花元素包围:兰花造型的路灯、桥上兰花样式的装饰,以及随处可见的兰花。“在我家乡的江尾镇主干道两旁,有一条十多公里长的‘兰花长廊’,全国有60%的国兰都来自那里。”兰花电商主播婷婷骄傲地对南都、N视频记者说道。

  据了解,这条“兰花长廊”入驻有数百家兰企,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之一。自1月始,基地内的各家兰企的订单就此起彼伏,工人们“脚不沾地”地忙碌打包着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兰花。目前,翁源县已有兰花企业418家,全县种植兰花3.5万多亩,年产值超30亿元。此外,翁源还成立了全省首个农村电商产业学院,组建电商团队162个,开设网上兰铺500多家,电商直播带货成为带动花农致富的重要途径。

  与翁源一同占据年花市场的,还有来自粤东的潮州,有着“广东省花卉产业镇”“花卉之都”等美称的潮州金石镇,有着400多年花卉栽培历史,是粤东地区花卉的主产地。金石镇花卉协会会长翁勇金表示,“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已成为金石的特色和品牌。”目前金石镇拥有花卉从业人员万余人,专业花卉种植人员近两千人,花卉种植园近千个,种植面积近万亩(含周边地区),花卉苗木产业年产值超过2亿元,已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粤西湛江是中国最早引入种植富贵竹的地区之一,产品远销荷兰、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市面上流通的每10枝富贵竹里,就有7枝来自湛江麻章。近年来,随着品种创新,加之“12221”市场体系、RCEP实施等新机遇带来新渠道,富贵竹产业踏上发展“新台阶”,迎来了“第二春”。以数据引导生产,用数据实现供需市场高效对接,借数据精准营销是这座“富贵竹之乡”致富的秘密。通过搭建起集品牌展示、产销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易平台,发挥大数据连接富贵竹全产业链的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协同优化,为相关企业提供数字化平台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在为产品拓销路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流通效率。

  花为媒

  花开相似又不同

  以“节”圈粉亦升值

  步入阳春三月后,广东也正式进入姹紫嫣红的时节。随着“赏花”热潮的掀起,各地赏花景区犹如雨后春笋涌现,花节也次第登场。近年来,粤东粤西粤北各地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注重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赏花旅游体验产品,以花为“媒”、以节“圈”粉,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花漾春天·自在清远”2024清远市赏花文化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上,《清远市赏花电子地图》正式上线发布,推介了分布在全市8个县(市、区),共26个具有代表性的赏花地信息。在赏花地图上,“潭岭天湖赏梨花”是游客们心仪的热门点位。随着游客量增加,村里民宿、农家乐餐厅应运而生,潭岭村村书记成龙文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十余家家庭民宿,均提供农家菜,游客可以品尝到新鲜的农家美食,促进了游客消费。“民宿的数据报告很可观,家庭式民宿年收入可达五六十万。未来我们也计划投入资金用于改造村中的房屋建筑,让更多村民可以参与进民宿的经营范围”。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素有“中国青梅之乡”之称的汕尾陆河也将目光投向了花,青梅花的观赏价值逐渐被开发。普宁梅花旅游文化节,打响了青梅休闲农业旅游品牌。陆河县螺洞村农村职业经理人彭新港表示,2024年举办的中国·陆河梅花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是非遗文化展示表演,非遗展示活动当天,吸引了2万左右来自汕尾乃至粤东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涌入陆河,为本地旅游业带来可观收入。

  乐昌桃花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花海蔚为壮观,桃花节应运而生。“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影响一届比一届大,效果一年比一年好。”负责人表示,多年的积累,乐昌桃花节已经成为乐昌文旅的一张闪亮名片。以桃花节为基础,乐昌创办了广东省的首个“花马”,乐昌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邓东梅向记者介绍道,“乐昌拥有交通优势和生态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乐昌以生态环境为优势,承接大湾区的特色体育产业需求,以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特色体育品牌。”在体育赛事的引爆下,乐昌的春日尤为热闹。“一个花期,能吸引近百万游客前来。”乐昌市九峰镇副镇长谭小峰曾说。

  花经济

  有限花期增值变现

  “果经济”成富民旅游新业态

  “落红不是无情物”,春天的花落还会带来夏天的硕果。“花经济”催旺了“果经济”,成为富民旅游新业态。

  在连州有四条“花果经济带”,包括“九陂镇-湟川三峡、广连高速西江出口-连州市区、西江-高山-湟川三峡、二广高速东陂出口-连州地下河景区”,长度共计250公里。近年来,连州以“花果经济”为载体,立足本地特色优势,种植鹰嘴桃、水晶梨等各类特色水果超6.7万亩,全力打造“春赏花、夏尝果、秋观景、冬美食”的“花果经济生态长廊”。打造花果经济长廊,形成春天赏花、夏秋品果的花果经济效应,实现旅游业与水果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农文旅融合焕发新活力。据统计,如今连州市“花果经济”总产值超20亿元。

  郁南建城镇是无核黄皮的“起源地”和“核心区”,2023年郁南县黄皮种植面积22.5万亩,占全球的3/4,其中无核黄皮种植面积达19.2万亩,2023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高达50亿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无核黄皮之乡”。郁南借助盛放的黄皮花海,抢抓“旅游经济”,深化郁南无核黄皮“12221”市场体系建设,延伸了黄皮产业链,持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生动展现郁南“百千万工程”成果,擦亮了绿美郁南名片。

  生态高颜值是粤东粤西粤北与生俱来的天赋,发展高质量是坚定不移的目标,如何力促这对“CP”协同发展,是粤东西北的重点。花卉产业既是美丽产业、富民产业,又是新兴的绿色朝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花卉产业已经成为绿美广东建设和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通过以花兴农、以花富民,“花经济”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也正在为更多群众推开“致富门”。

  花密码

  省媒联动区县融媒

  同题共创解读新质生产力

  3月,随着花色满城春意浓,N视频联动粤东西北32家区县融媒,以“花经济”为题,开展了全媒体报道。这一报道活动旨在全面展现粤东西北花卉产业的繁荣景象及其对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影响,通过多媒体平台的联动效应,传递出粤东西北的活力与希望。

  翁源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杨龙年表示,此次内容联动为当地产业新闻和创意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扩大了当地产业宣传,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同时,也希望这样的联动能够多开展,省级媒体与区县级融媒进行更多互动、合作,激发更多的创意传播方式,让产业新闻更加生动有趣,促进双方更好地发展。

  乐昌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林苏雨向南都、N视频记者表示,此次,乐昌融媒与N视频一起,完成了《花经济观察之乐昌:以花为媒促发展,解读新质生产力的“花密码”》,与读者一起在粤北“世外桃源”的乐昌市,共度了每年限定的花海狂欢。对于此次联动,林苏雨表示,“县级媒体在新闻的第一线,对内容素材的获取具有优势,但在技术和形式创新方面比较薄弱,省媒可多向县级融媒倾斜,在选题、策划、拍摄、编辑等方面给予指导,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她期待未来能够在直播、短视频方面,与省级媒体加强互动、合作。她向网友们发出邀请,“乐昌不仅有美丽的花,花结出的果实也很甜美,欢迎大家来乐昌品尝。”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珂对南都、N视频记者说,“省媒与区县级融媒的联动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通过不断探索和优化,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媒体行业的转型升级。”他认为,在融合转型中,省媒与区县级融媒可以通过同题互动,比如联合举办线上线下活动、互动话题讨论等方式,增强观众参与感和互动性。“此次同题创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加强了省媒与地方融媒的联系。”

  此外,他还提出了更多的互动形式,如在线访谈、直播带货等,增加观众的参与感和互动体验。“还可以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从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内容推荐和服务。”

  揭阳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徐东升则认为,粤东西北地广物博,人文景观多样,是广东省内具有独特魅力的地区,区县融媒要发挥差异优势,与省媒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地区发展。

  南都调研 总第249期

  统筹:陈志刚 胡利超

  主笔:鹿筱悦

  采写:鹿筱悦 蔡肇宇 陈诚 吴彦洋 李佳滢 丁治加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