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能打”,功夫能打、文化能打、产业能打

快子路里寻年味 烟火秀中迎新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年02月09日        版次:GA06    作者:易福红

  佛山快子路挥春街。 南都拍客 张向良 摄

  佛山是一座“能打”的城市,是著名的武术之乡,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佳话闻名遐迩。这样一座城市,功夫能打、文化能打、产业能打,龙年就来佛山“奇乐龙龙”。

  干货1

  国风辞旧岁,民乐迎新春

  佛山过年有多好玩?新春假期,国风辞旧岁,民乐迎新春,一场穿越时空的新春国风古韵之旅将在佛山祖庙博物馆启航,与市民游客共庆新春。万福台上,绕梁之音,粤韵共赏。佛山粤剧院将带来多首粤剧好曲,唱响新年新气象。  

  “挥春街”中寻找年味

  佛山年味有多浓?有网友说,佛山的年味遥遥领先,在古色古香的百米长街——佛山快子路,你会找到答案。

  佛山禅城快子路又被称为“挥春街”,每逢过年前,道路两旁就会支起几十家手写挥春摊位,喜庆的中国红搭配充满历史气息的旧骑楼。

  书法师傅们即席挥毫,一提一落,一撇一捺,各具风采。排版创新的祝福语,尽显书法家们的智慧,深受年轻人喜欢。  

  佛山古镇灯会

  时间:1月20日-2月24日

  地点:祖庙博物馆至佛山岭南天地一带

  走在“佛山之心”禅城区,宛如进入色彩的海洋,1月20日晚,“佛山古镇灯会”开启,将持续到2月24日。花灯展把街角映照得五彩斑斓。新春期间,在佛山祖庙博物馆至佛山岭南天地一带,工艺精致、形态各异的“生肖龙”灯组将出现在广场上、道路旁、房檐和大树上,用光影艺术串联“时光走廊”,点亮佛山古镇璀璨新春。  

  佛山祖庙新年敲钟仪式

  时间:2月9日

  地点:佛山市禅城区祖庙

  除夕当晚,祖庙举办敲钟仪式,跨年祈福,并送上新年祝福。  

  文塔迎春庙会

  时间:2月10日—17日

  地点:三水区文塔公园

  三转文塔,海纳百福。2月10日—17日,2024年文塔迎春庙会·三转文塔年俗活动将在三水区文塔公园热闹开锣!现场还将有文星巡游、舞狮舞龙、汉服巡游等节目上演,热闹非凡!  

  干货2

  五区烟火,震撼上演

  (以活动实际时间为准)

  佛山五区烟火活动,将在春节前后震撼上演,约定你在声与光的交融中,释放对新年的美好憧憬和向往,红红火火过大年。

  干货3

  行花街,年桔、蝴蝶兰、百合是代表

  行花街,过大年,来佛山怎么少得逛花街?

  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年桔种植和供应地以及华南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管理中心。

  佛山出品的年花、年桔,种类丰富、品质一流。

  南海区里水镇以蝴蝶兰和百合花为龙头品种,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管理中心,园区内聚集超过200家蝴蝶兰种植企业。同时,里水镇还获评中国香水百合名镇,年产销1100多万枝百合。

  顺德区陈村镇种植年桔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独占年桔市场鳌头,是名副其实的“年桔故乡”,也是全国最大的年桔种植和供应地,全国近8成年桔出自陈村桔农之手。来佛山买年桔、年花不会有错。

  干货4

  粤菜发源地,综艺节目纷纷来取景

  佛山过年有多好吃?

  美食之都敢为天下鲜,佛山是粤菜发源地之一,拥有“世界美食之都”顺德,还获评“中国粤菜美食名城”,每年都吸引央媒报道,综艺节目纷纷来取景录制,好玩又好吃。

  禅城有酝酿扎蹄、石湾鱼腐,南海有大顶苦瓜、无花果浸鸡,顺德有双皮奶、伦教糕、毋米粥,高明有濑粉、玻璃脆皮三宝烧鹅,三水有臭屁醋、西江河鲜……“没有一条鱼可以活着游出佛山”。佛山地处岭南水乡,佛山人喜爱吃鱼,精通烹鱼,一鱼多吃各种烹调方式层出不穷。

  “无鸡不成宴”。佛山人过年的餐桌上,各种鸡类制品皆美名为“丹凤朝阳”“百鸟朝凤”“龙凤呈祥”,寓意吉祥如意、大展宏图。  

  高明千人美食宴

  时间:2月12日—14日

  地点:高明滨荷park

  现场百桌千人同享高明美食,品味高明三宝鹅、濑粉以及粉葛等本地食材制作的特色美食。吃完还能逛逛美丽的临江休闲地——滨荷Park生态文创园,各类小清新餐厅、小酒吧在这里聚集,看着江景品美食、听音乐……超赞。

  整合:易福红

  来源:广东发布 佛山发布南方日报 佛山新闻网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