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新中式”潮流掀起,近八成受访者参与过“国潮”活动

约你来广东过龙年 跟黄飞鸿穿越时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4年02月09日        版次:GA04    作者:李伟锋 麦洁莹

  超20倍,这是今年1月以来美团、大众点评上广东用户对“新中式”搜索量的同比增幅。其中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汕头“新中式”热潮最盛;同时新中式相关评价量增幅达320%,笔记攻略数增幅近3倍。

  自带流量的“新中式”“国风”,为当下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从借力非遗打造城市IP,到活化国潮街区形成文旅名片,再到形式多样的国潮主题文旅活动,“国潮+文旅”融合产品不断涌现。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民意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参与过国潮主题活动,其中又以景区游览最受欢迎。而这个春节,“国潮+文旅”更值得期待。

  1

  国潮活动穿汉服免票

  免费进国内十余景区

  2月3日晚,一场充满国风古韵的南国大庙会夜游在广州岭南印象园上演,商贾云集,百姓欢庆安宁,还有庙会“蹦迪”、打铁花等民俗表演……春节期间更有百米长龙巡游、醒狮献瑞、国风礼仪真人NPC闯关游戏等国潮活动。

  春节将至,像岭南印象园这种以国风国潮活动作为卖点的景区比比皆是,国潮风俨然已成各地吸引游客的“流量密码”。以梅州为例,蕉岭县客家农夫农业公园基地的国潮迎春璀璨星空光影艺术节、客天下景区的祈天赐福客家年暨国潮不夜城梅州之夜等……国潮演出成为吸引市民游客的重点之一,春节期间全市将推出7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

  汉服作为中国传统服饰代表,是景区借力营销国风国潮的发力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国内至少有十余个文旅景区推出穿汉服免费入园活动以吸引游客,江苏苏州更推出“穿汉服免费乘地铁”活动。

  造景升级、打造国潮空间也是多地商圈春节吸引客流的策略之一。今年,广州天河路商圈以“龙”为主题,策划多个国潮新年布置。如正佳广场打造“正佳大唐千灯会·西遇长歌”盛典,巨龙花灯、古风巡游、沉浸式情景剧等展览活动不断。据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会公开信息,新春期间,商圈内25家重点商贸载体、4200多个商户(品牌)将开展108场主题活动。

  2

  国潮城市IP南海醒狮

  “闪现”北京推特产

  为地方文旅注入国潮元素,最直接的方式自然是借助当地非遗资源、特色民俗等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国潮IP。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目前我国已认定155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10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3个。丰富的非遗资源不断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2023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成为广东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前夕,梅州10家非遗保护单位、10位非遗传承人分别与梅州多个旅游景区签订协议,推动非遗资源与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例如丰顺县大宝山旅游度假区创作《千年火龙》实景剧,将原本一年仅有一次的火龙表演变为每周一次;在大埔县百侯名镇旅游区,鲤鱼灯从游客中心出发,随着音乐上下翻腾,活泼灵动;梅江区客天下旅游度假区开展客家擂茶、打糍粑等非遗体验;兴宁市熙和湾景区依托上灯习俗建成花灯博物馆等。

  在借特色非遗打造城市IP方面,佛山也是佼佼者之一。“天下醒狮,皆出南海”,在相关部门及协会组织保护、传承和发展下,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广东醒狮“活化出圈”。

  2022年2月26日,佛山市南海区举办首届“狮团诞”,12只醒狮从南海区2700多支狮队中脱颖而出,组成“南海狮团”正式出道。“萌宠”小狮妹阿萍、“瞌睡”斜杠狮皮仔、“宗狮”飞鸿……在不同舞狮人的演绎下,每只狮子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实力、颜值皆在线。

  2024年1月16日,“南海狮团”小狮妹阿萍、新潮狮阿in“闪现”北京,向当地市民推介南海特产及文旅产品;2月3日至9日,佛山南海迎春花市推出国潮巡游和舞龙、舞狮表演;农历正月十四(2月23日),大沥醒狮盛会将在九龙公园热闹开锣;元宵节(2月24日),西樵镇“黄飞鸿”杯传统南狮锦标赛将在听音湖畔举行……这个春节,南海醒狮行程不断。

  “近年来,南海区一直致力于推动‘南海醒狮’从单纯的民俗表演转变成集表演、比赛、文化于一体的城市IP,以多样化的形式出现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掀起全球关注并喜爱醒狮的热潮。我们希望能通过‘狮团’活化、传承醒狮技艺和精神,搭建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交流的桥梁。”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3

  广府国潮永庆坊

  去年上半年客流超千万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参与过国潮主题活动,其中又以景区游览最受欢迎,占比过半。随着国潮兴起,多地旅游业不断探索国潮新玩法、新产品,打造年轻人过节游玩的集中地。

  以广州为例,随处可见青砖屋、麻石路、趟栊门等“老广”记忆的荔湾区永庆坊正在成为广府国潮的发生地。

  自2016年永庆坊一期开放以来,“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微改造”让永庆坊项目成为广州城市更新范例,从粤剧艺术馆到荔枝湾畔,永庆坊带动蕴藏着厚重广府文化的西关片区,掀起“广府国潮”风。以传统灰塑为灵感打造的社区艺术IP“永庆有鱼”推出系列文创产品,旧物商店“一桌广州”、冰饮店“急急脚”等致力岭南文化“双创”的店铺落户于此,广彩、广绣、珐琅等12个非遗大师工作室进驻永庆坊,《风起西关:永庆营造叙事》、“新扎——粤剧×滑板·文化跨界主题创意展”等系列活动轮番登场……在这片集文化、商业、景观、游乐等于一体的复合型街区,多种商业形态汇聚其中,老字号与新潮牌相间散落,为街区带来丰富想象与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永庆坊客流逐步提升,仅上半年客流量已超千万;暑期单月客流超200万人次;中秋国庆假期客流量达106.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4%。

  谈及国潮文旅景区,不得不提位于陕西西安的“顶流”网红——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这条于2009年9月开街、长约两公里的步行街,诞生了“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对诗”“盛唐密盒”等多个文旅新IP。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繁荣度TOP100城市”报告中,西安跻身TOP10,与其他热门城市“看夜景”“吃美食”相比,西安夜经济的繁荣,靠的正是“逛景区”。

  4

  国潮沉浸式造景

  广东千古情景区春节开业

  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人工智能、VR、AR、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成熟,以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演艺等为代表的沉浸式体验催生了不少文旅新模式和新业态。不少项目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开展“国潮+沉浸式文旅商”造景升级,赢得大批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以被称为“中国演艺第一股”的宋城演艺为例,自1996年在杭州启动运营宋城景区以来,其至今已在全国落地11个“千古情景区”。各景区均以当地历史人文风情为蓝本,打造极具地域特色的国潮街区和演艺空间,并将地方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元素与歌舞、杂技、现代科技等手段融合,推出“千古情”系列演出。

  数据显示,这套独具特色的“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模式为宋城演艺吸引不少游客,2010-2019年,该公司营收由4.5亿元增至26.1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6亿元增至13.4亿元。据其披露的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2023年一至三季度,其营业收入达16.18亿元,较2022年同期大幅增长316.77%。

  今年大年初一(2月10日),宋城演艺在国内的第十二个落地项目——“广东千古情景区”也将在佛山开业,同步推出综合运用3D威亚、大型线阵、巨型LED屏、智能数字系统等高科技手段的大型歌舞《广东千古情》。该演出副导演单晨炜表示,表演中多处体现了佛山文化元素,将用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表达方式,讲述西樵山、黄飞鸿等人们熟知的IP故事,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5

  国潮文旅周边产品

  “新中式”约拍搜索量同比增超20倍

  兴起的国潮文旅活动也带动了汉服、古风拍摄等周边产业的火热消费。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平台上广东省“新中式”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幅超过20倍。从平台相关搜索热词可以看到,“新中式”潮流正席卷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写真约拍有新中式,“新中式证件照”“新中式写真”“新中式服装店”搜索量增幅均接近20倍;美业也有新中式,“新中式美睫”“新中式美甲”等搜索量增幅近300%;吃喝玩乐也要新中式,“新中式茶馆”“新中式餐厅”“新中式茶饮”“新中式糖水”等成为搜索热词。

  如今,博物馆、古院、古街等文旅目的地都在积极推动“国潮+文旅”等周边消费服务。如今年元旦期间,广州就有多家旅游景点推出相关活动庆贺新年:玉岩书院推出“宋韵雅集”活动;番禺莲花山举行快闪活动,“大唐簪花仕女”参与巡游互动;南沙天后宫开启汉服走秀;宝墨园推出“锦鲤仙子不倒翁”与游客一起辞旧迎新……

  穿上华美的汉服,还得配上与之相符的妆容才更有神韵和美感。近年来,围绕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沙湾古镇、黄埔古港、宝墨园等景区,大大小小的汉服妆造体验馆也开始兴起。以去年3月正式开放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为例,自去年7月起,该馆在馆内设置了汉服体验馆,成为广州最热门的汉服打卡地之一,周边片区也随之成为汉服妆造体验店集中地。在大众点评平台上搜索,大塘地铁站周边可以轻松找到十余家汉服妆造体验店。

  在消费体验方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7.2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国潮相关消费方面体验非常好,54.51%表示比较好。

  长乐是一名“入坑”超10年的汉服爱好者,见证了国风服饰消费市场的成型和成熟。她介绍,近年随着国潮兴起、市场竞争激烈,汉服价格已经比10年前便宜了很多,消费体验也越来越完备和齐全。在她看来,国潮兴起有助于国风沉浸到每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例如汉服热潮让大家看到了民族服饰的美,如果能带动大家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底蕴,那就更好了。”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统筹:凌慧珊

  采写:李伟锋 麦洁莹 实习生 廖敏菊 蒋佳轩 何兴如

  设计:何欣

  数据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南海发布、媒体公开报道等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