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颁奖礼举起国旗的中国台湾运动员:

“让中国人有底气的旗,只有五星红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GA16    作者:彭雨欣 陈燕

  台胞李东宪在颁奖典礼上举起国旗。 受访者供图

  李东宪在大陆开设跆拳道馆,希望为两岸青少年架起体育友谊桥。 受访者供图

  嘴咬铜牌,面带微笑,一面五星红旗在台湾同胞李东宪的双臂中张开。

  这是近日发生在2023亚太大师运动会颁奖典礼上的一幕。李东宪此举收获无数网友点赞,来自台当局方面的抹黑造谣也随之而来。5月24日晚,他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台当局声称要来彻查我,种种行为没有依据或证据,是无意义的。可以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85后李东宪来大陆工作生活已有十余年,见证了大陆的发展变化,并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青年融合交流。他希望,台湾的年轻人、台湾企业可以多来大陆走走看看。“真的唯一能让中国人有底气的旗帜,只有五星红旗”。李东宪说。

  举旗

  珍藏国旗多年,一朝登台举起

  李东宪是台湾地区参加2023亚太大师运动会跆拳道项目的选手。5月14日,他在跆拳道品势个人组40岁组别中取得铜牌成绩。在领奖时,他将整齐叠好的五星红旗展开举起,并自信地站上颁奖台。这一幕被定格在相机中,照片在网上热传。

  24日晚,李东宪向南都记者介绍这次比赛的表现,“当时我们组别中技术比较好的几位选手都有一些失误,所以我那个时候的想法很简单,至少要为中国人保一块奖牌,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最后算是比较稳定地发挥。” 

  赛后,当其他人都走向颁奖台时,李东宪第一时间跑去拿国旗。“颁完奖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国旗展开,所以才会有照片上那一幕。”李东宪向南都记者回忆站在领奖台上拍照的情景,“咬着奖牌,把国旗展开。” 

  其实,2017年、2018年、2019年在各国参加比赛时,他都晒出过与五星红旗的合照。提及这次领奖时举旗的一幕,李东宪对南都记者说,国旗被自己珍藏多年,所以现在拿出来后才会有折痕。这一次举旗的行为也让他比过去更激动,“真的唯一能让中国人有底气的旗帜,我相信只有五星红旗”。

  李东宪此举收获无数网友点赞,他的个人社交账号涌进各类称赞祝福,不少网友发出邀请,请他一同游览祖国大地,品尝地方美食。然而,来自台当局的各种打压抹黑言论也随之而来,台当局方面还威胁要“依法严惩”李东宪。 

  面对恶意攻击,李东宪面不改色,并不害怕。他对南都记者表示,“台当局声称要来彻查我,种种行为没有依据或证据,是无意义的。可以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他说,怕的是台湾人忘了本。“我怕台湾人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怕台湾人忘记了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母亲,更害怕台湾人忘记回家的路。”他在多个场合重申观点:背靠祖国,举旗不怕。“我想要证明我们的国家、我们14亿的同胞已经强大起来。”在社交媒体平台,他也特意录制了一段2分11秒的视频,向广大同胞表达了自己作为中国人,认同祖国的立场。

  行动

  来大陆十余年,穿“红马甲”做志愿者

  2012年,李东宪首次来到大陆,第一站去了天津。这里带给了他许多惊喜。“我对大陆的认知产生改变,也开始告诉自己要去思考,我们的家在哪里?我们是不是离开家太久,忘记我们自己是谁,忘记我们的家人在哪?”

  随后,李东宪多次来到大陆比赛交流,足迹遍布东北、西南、东部沿海等城市。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同胞们的热情友善。“他们知道我们是从台湾来的年轻人,热情款待的用心让我们很感动。”

  2016年,李东宪加入了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随后参与了海峡论坛等活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台湾民众实实在在体会大陆经济建设的飞跃,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真实的大陆”,共享大陆改革发展成果。 

  李东宪曾表示,近年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为数千名台湾青少年来访大陆搭建了桥梁,有很多人改变了对大陆原有的看法,也有部分选择留在大陆学习、就业、生活。

  同时,他在大陆开跆拳道馆,希望借由自己最热爱的跆拳道运动,为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架起一座友谊之桥。2019年8月中旬,李东宪带领由两岸跆拳道选手共同组成的代表队,参加第十七届国际俱乐部跆拳道锦标赛,获得了7金、11银、10铜的好成绩。 

  疫情期间,李东宪又穿上红马甲,来到厦门街头参与志愿服务。2021年,厦门疫情来势汹汹,李东宪与近20名在厦台胞自发组成“台缘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与大陆同胞并肩抗疫。有老人不知道如何进行扫码登记,李东宪耐心地用闽南话与老人沟通,协助完成登记。“两岸是一家人,遇到困难当然也要一同应对。我们台胞来做志愿者,能为祖国服务是一种光荣。”

  发声

  “台当局限制往来,有损两岸利益”

  在大陆工作生活十余年,李东宪亲眼见证了大陆的发展变化。令他感触深刻的是手机沟通、移动支付的发展。“这一路走来我刚好是经历者、见证者,所以我知道大陆的进步已经不是台湾可以同日而语的。” 

  李东宪告诉南都记者,这些年来,他把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台湾的朋友和学生,带他们来大陆交流。“这十来年,大陆发展给我的震撼太大,没有来过的台湾同胞却不知道,这个隔阂就会一直加深下去。”所以,他一直在积极做好两岸交流的工作,让台湾同胞加深对祖国的认同。 

  5月17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自1月7日“小三通”部分复航,截至4月30日,“小三通”航线共830航次,载客75825人次。5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5月22日,福州-台湾航线正式复航,此前,台湾方面公布开放包括深圳、广州等在内的多个定期航班航点的消息。 

  对此,李东宪也深有体会。他说,台湾经济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冲击,如今台湾民众也会想要开始向外寻找工作或发展的机会。

  “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避免在疫情期间受到经济冲击的影响,但我们能看到的是,大陆的物价没有因此大幅上涨,而台湾在这三年物价的飞涨是让我非常有感触的。”李东宪说,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台湾民众的薪资收入却没有物价的涨幅高,“这对老百姓是有绝对的冲击,而台当局还不断限制两岸的交流或商业往来,这样肯定是损害了两岸各方的利益。” 

  谈及未来的规划,李东宪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将继续为加强两岸交流努力,尽量把更多正能量、正面的信息传递给台湾同胞,让他们可以有效快速地匹配创业就业需求,以加速两岸的融合交流及发展。

  他希望,台湾的年轻人或者企业可以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大陆太大了,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产业配套,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市场。去找,一定找得到一个符合自己需求的城市”。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彭雨欣 陈燕 实习生 黄鹰 何茵桃 苗玉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