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证告别“充磁”,类似操作可以更主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马到

  街谈

  对于购买学生火车票的同学来说,想必都经历过在学校给学生证“充磁”、到火车站核验优惠资质的过程。不过,这个流程或将成为历史,以后在12306手机客户端验证就可以。日前,中国政府网“回应关切”栏目发布国铁集团答“大学生火车票核验实现电子化”的建议,表态今年暑假前实施电子化核验。

  学生购票回家,过去学生证是重要的证明材料,有没有学生证,费用差别不小。而“充磁”、到火车站核验优惠资质这样的操作,看似有些复杂,但在那个年代的确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学生证造假成本并不高,如果单纯查验学生证,社会上可能会多出不少“学生”,原因无他,学生购票能打5到7折,这样的薅羊毛机会肯定会被人利用。

  过去程序有些繁琐,可没有人会觉得不合理,每个年代的技术环境不同,大家的诉求自然不一样。而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年代,大家在生活中感受到了技术带来的诸多方便,即便不懂技术的人,也知道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好,而对技术的这种理解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观念,继而提出新的要求。

  国铁的这一番操作很有意思,先是有学生主动反映传统核验方式存在诸多不便,之后国铁集团作出答复,表态认真研究,继而推动了这一次革新。可以说,整个过程还是费了不少周折,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容易,原因很简单,采取何种核验方式不是国铁集团单方面能决定的,电子化核验的前提是要掌握相应的数据,国铁集团显然没有这种条件。很多人熟悉的学信网,才能证明大学生身份,而所谓电子化核验操作,具体来说就是通过12306系统与学信网对接。可以说,国铁集团只是把服务做好,大家今后之所以能感受到方便,主要在于部门之间工作协同和数据共享。

  很多人对学信网并不陌生,大学生毕业之后很多人都要和它打交道。前些年备受争议的学历认证现象,就是发生在这个机构身上,当时媒体报道这样一件怪事,不少毕业生在求职时除了提供毕业证,还要花钱在“学信网”上申请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毕业证的真实性,且需要花费近百元。彼时这个事反响很大,大家都提到类似的经历,媒体报道后才知道,靠着学历认证这样一个操作,那些年相应的收入就上亿元。

  后来学信网完善了学历认证操作,自2018年7月1日起,停止受理2002年(含)以后毕业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书面认证申请。现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如果需要学历认证,只要登录学信网就可查询学历证书的真伪,和过去相比,的确方便了不少。

  今天看来线下做学历认证这样的事多少有些荒唐,但放在过去就是一种市场刚需,也不能单纯苛责学信网,要知道,过去很多企业只认纸质认证。大家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要改起来也没那么容易,即便新的做法能方便很多,可如果只是方便他人而不是方便自己,加上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革新的动力自然没那么强。与之相对,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改造,一旦涉及到广泛利益的数字化改造往往较为有力,大家感受深刻的,比如异地公积金转移、养老保险异地转移,还有异地医保等,如今都实现了线上操作,最近推动的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亦是如此。

  大学生拿着“充磁”的学生证去买学生票,可能并不会带来太大的负担,但在这样一个数字时代,技术带来的便利应该是广泛且无差别的,每个群体每个人都应该充分享受这种便利。今后,大学生可以更通畅地回到家乡,这种变化让人欣慰,同时也提醒我们,那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数字化改造工作,也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有关部门需要更主动更积极地拥抱这个数字时代。 □马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