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燃气抢险队队长吴波

春节不停歇 守护花城万家烟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年01月25日        版次:GA03    作者:魏志鑫

  深夜抢修现场,吴波(右)和队友分工默契。

  吴波个头不高,年纪约40岁,在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作21年,目前是南区分公司管网运营部海珠东维修抢险队队长。相比之下,他和同事更乐于自称“燃气人”,因为这个称呼生动且直观地概括了他们的工作职责。这个春节,他们将依旧坚守工作岗位,为千家万户送去能源与温暖,守护广州城的烟火气。

  深夜抢修是家常便饭 

  作为抢险队队长,吴波的日常工作就是对管辖区域内的燃气管网设备进行巡检维护和应急抢险,必要时也会对老化燃气管道进行更新改造,“通过我们的日常巡检和抢修,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次在大学城的燃气抢修,源于他和同事在白天巡检时发现的一处管网泄漏,“评估后决定当晚过来把井里的问题阀门更换掉”。吴波告诉记者,抢险队会为辖区燃气管网规划巡检路线,一旦在巡检时发现问题会尽力尽快修缮,“抢修通常需要停气甚至占用公共道路,所以我们尽量在夜间施工,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晚9点多,吴波和几名同事赶到预定位置,把两辆工程抢险车停在路边后,几乎没太多交流便默契展开分工:一名同事在维修的四周围起围栏,点亮警示灯;一名同事打开手电找到几十米外的管网控制阀门,等待预定时间一到就关闭该段管道的送气;吴波则和其他同事从工程车上取下工具和材料,打开窨井盖准备维修。

  需要更换的阀门在窨井底部,约有一米多深。通过特殊工具将旧的阀门取下之后,吴波的同事便蹲到井下,用铁刷、刀片等工具将螺口周围清理干净。为了增加气密性,还要在螺口缠上厚厚的一圈生料带,再安装上新的阀门,整个过程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换上新阀门,吴波拿出一个装满肥皂水的喷壶——这是他们必备的“神器”,只要喷上肥皂水,就可以知道阀门还有没有漏气。在和同事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确保不同管道气压下新阀门均无气密性问题后,他才放心地盖上窨井盖进行收尾工作。

  对他们来说,夜间抢修施工已是家常便饭,吴波告诉记者,除了面对险情,还要应对不可抗的自然因素,“例如今天的窨井,如果下大雨,井里可能会积满雨水和泥土,但就算抽水出来也要尽快把问题解决”。  

  有时忙完天都亮了  

  在燃气公司工作21年,吴波甚至养成了一些职业性的条件反射:“业余时间出去逛街,路过工地都会忍不住凑过去,看看有没有燃气设施被影响。”到其他城市出差或旅游,吴波也会习惯性地观察当地燃气设施建设情况,寻找值得学习参考的地方。

  南都记者了解到,除了吴波所在的燃气公司管网运营部春节不停歇,与广州市民直接打交道的燃气公司客户服务部在这个春节也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入户安检、维修、隐患整改等相关工作。

  叮嘱同事做好现场收尾工作、确保一切无误,吴波快步跨上一辆工程抢险车,赶往位于长洲岛的另一处施工点。为避免春节期间停气施工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去年12月以来,吴波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力求赶在节前节完成各种燃气接驳和管道维护工作。

  作为海珠东片区的抢险队队长,他要负责海珠区广州大道以东、番禺区(大学城、亚运城)、黄埔区(生物岛、长洲岛)的燃气管网运营管理,只要在辖区内有燃气施工,他就必须要到场监督。第二场施工结束后,已是17日凌晨,但吴波表示这不算什么,“通宵施工也是有的,有时候大家低头苦干时还是夜晚,忙完一抬头才发现天已经亮了”。

  专题统筹:李陵玻 李欣 执行统筹:南都记者 马辉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魏志鑫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